注册

新基建浪潮之下,看传智专修学院如何按下快捷键


来源:财报网

新冠病毒疫情还在全球扩展,中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也还在持续,但“疫”后如何复苏经济建设,一场更严酷的考验已经开始了。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

新冠病毒疫情还在全球扩展,中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也还在持续,但“疫”后如何复苏经济建设,一场更严酷的考验已经开始了。

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短短的一句话,让一场规模超过34万亿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成为热词。

1.png

什么是新基建?

以往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指的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因此也被称之为“铁公基”,它们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

不过,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以“铁公基”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于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应运而生。

2.png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定义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七大领域、四个层次

所谓新基建,其实就是相对传统基建的一种说法,其重心不再是工业时代的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机场(铁公基)等,而是信息化经济的基础设施。

总结来说新基建,主要涉及七大领域、四个层次范畴。

▼ 新基建的七大领域

3.png

1、5G基建

2、特高压

3、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4、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5、大数据中心

6、人工智能

7、工业互联网

▼ 新基建的四个层次

4.png

从这四个层次中我们可以看出,第四层次也是最外层,实际上并不能称得上新基建,更多是补短板基建,如科技园区的开发、连接城市群内部的城际高速铁、轻轨等。第三层次也只是在城市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配套应用设施,例如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支持的充电桩、光伏、垃圾发电等。

而四个层次中,最内核的是为数字、信息经济的六大支柱(即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提供基础设施,如5G基站、IDC数据中心等。以及第二层次的电子化、智能化改造现有城市的传统基建设施,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等项目。

5.png

新基建的大浪潮下,哪个行业将会成为收益宠儿?

基础设施的投建本身存在周期性,因此在前周期通信、电子等上游产业链将充分受益。但良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以最终收获回报为目的的,因此运营在5G设施之上的应用场景能否充分发挥底层设施的优势、规模化地将设施转化为回报,则是5G成功与否的关键。

此外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都与计算机行业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这也就意味着,计算机行业在未来国家新基建的新一轮建设周期中将成为重点发展的领域。

把握市场趋势,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继续领跑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2019年的测算,目前我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人才的缺口就已经超过了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仅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可以预测在国家开始“新基建”的建设周期之后,这一供需比例将会进一步扩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人才的短缺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

另外,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就业情况在目前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表现尤为突出,本科毕业生薪资最近5年持续领跑各大专业就业薪资排行榜,一致被认为是“最有钱途”专业之一。

但是,传统的计算机相关专业也面临着很大挑战,随着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普通大学开设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由于技术老套,知识体系更新迭代慢,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已经严重脱节。尤其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面前,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均没有成熟的培养体系和方案,都还处于摸索阶段,短时间內难以形成人才的规模化培养。

6.png

传智专修学院正是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学院虽然在2017年才成立,但作为一所面向未来培养高精尖人才的高等院校,学院不仅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相关的研发与入才的培养,还和华为、百度、京东、库柏特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的人オ。

7.png

传智专修学院与京东开展课程共建合作

8.png

传智专修学院与百度云开展课程共建合作

9.png

传智专修学院与库柏特开展课程共建合作

目前传智专修学院已经形成了一套以泛IT教育为特色,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数字媒体艺术等5大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

10.png

未来几年,不论国内还是国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编程软件开发等专业在众多行业领域都将是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传智专修学院未来的5大专业前景将不言而喻。

“新基建”更着眼于“新”,有着更多科技内涵,既符合产业升级需要,也有利于原有优势的进一步升级。借助新基建,中国各行各业将会迎来新一轮产业优化。在不断强化我们专业发展优势的同时,也要寻找、探索如何优化与升级,应对即将到来的新挑战。

应用型、复合型计算机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坚定的过程,作为计算机教育方面的高等院校,传智专修学院修将会以千余人组成的教研团队,重金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团队,为课程的更新、升级不断努力。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精尖科技人才,助力中国新基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借着新基建这股浪潮,可以说传智专修学院将来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