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文旅系统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当前,焦作市文旅行业从积极备战2020年春节黄金周,转身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焦作文旅人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有牺牲、有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当前,焦作市文旅行业从积极备战2020年春节黄金周,转身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焦作文旅人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有牺牲、有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文旅力量。

快速反应 吹响抗“疫”集结号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我市文旅系统快速反应,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

1月23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防控工作要求。连日来,该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对各县(市)区文旅系统值班值守、文化市场营业场所暂停营业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各县(市)区文旅局也迅速行动,纷纷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制度及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科学推进。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公告、下发通知,停止一切文旅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班子成员主动放弃节假日,靠前指挥,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相关股室、单位取消休假,全天候值班检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博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体人员坚持在岗在位、靠近一线。1月24日,该局下发紧急通知后,立即对全县旅行社的春节发团情况进行摸底盘查,要求6家旅行社取消散客外出74人,精确统计外出旅游未归游客3人,并对即将返回博爱和外出的游客做好跟踪式登记,全程掌握游客动态。解放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自1月24日起暂停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文化活动、文艺演出全部停止,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暂停开放,网吧、娱乐场所、电影放映场所等公众聚集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暂停营业,旅行社暂停接团。

全力以赴 严防死守保安全

景区、电影院、网吧、KTV等文化旅游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我市文旅部门通过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修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筑牢疫情防控网,分组对该县文化旅游场所暂停运营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巡查,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每天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广泛地向文化旅游经营场所传达上级通知要求、最新疫情通报、防疫知识科普等,确保传达到位、不留死角。

博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除了加强对全县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型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监控,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暂停营业措施落地外,1月24日还及时建立了隔离、运送发热游客到当地定点医院诊治的保障机制。

1月24日至今,中站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每天都对辖区文化旅游市场进行不间断巡查。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250余人次,共对126家文化旅游场所进行严密监控和检查。

孟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法人员从除夕开始就全员上岗,每天都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对文旅经营单位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关停检查。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经营者,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检查过程中,该局不仅妥善处理了3起举报投诉,还联合当地公安机关对一家白天停业、半夜偷偷营业的网吧进行查处。该网吧经营者被行政拘留7日,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冲锋在前 凝聚磅礴“红色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我市文旅系统的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凝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

2月3日,贺云保、郝玉、原庆玲、刘宗强、彭伟峰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15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消毒……严寒风雪中,他们一天要爬近500个台阶、排查1000余户,并逐一登记排查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党员主动提前到岗。该支队执法一队队长郑国锋除夕至今放弃与家人团聚,每天都奔波在各县(市)区防控疫情前线。

中站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由局党组书记带头,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分别前往辖区卡点,同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开展车辆进出登记、消毒、入户宣传等工作,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

孟州市、武陟县、解放区、山阳区、马村区、示范区等文旅部门的党员也都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示范。解放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党员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先锋队”,重点加大对网吧的巡查频次,并对辖区29家网吧光纤信号运行情况开展地毯式突击检查,从源头避免暗中营业、夜间私自营业的情况发生。沁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向全体党员发出自愿缴纳“特殊党费”的倡议,共收到“特殊党费”6200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化抗“疫” 彰显温暖力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发动全市文旅系统开展文艺创作,用诗歌、快板书、戏曲、歌曲、漫画等多种形式,安民心、鼓士气,彰显温暖的文化力量。

博爱县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武汉保卫战》《万众一心抗疫情》等作品广受欢迎,不少优秀作品被“学习强国”、抖音等选用,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孟州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曲《疫情不灭绝不收兵》,在该市抗疫一线被广为传唱。类似这样传唱度颇高的优秀作品在我市还有很多,它们极大地鼓舞了我市群众抗击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不少作品被媒体关注和转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满足因疫情不得不宅在家里的公众的文化需求,我市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坚持服务不打烊,通过开通移动图书馆等形式,让大家足不出户乐享阅读乐趣,广受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