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祥符区:三项举措集中攻坚化解信访案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以来,开封市祥符区以抓源头、常预防为工作重点狠抓基层信访工作,大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实现了信访群众的“事要解决”,信访老户的“息诉罢访”,信访

2019年以来,开封市祥符区以抓源头、常预防为工作重点狠抓基层信访工作,大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实现了信访群众的“事要解决”,信访老户的“息诉罢访”,信访积案的“清仓见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加强摸排调查,以“案清事明”促“案结事了”。突出对信访案件高发领域人群摸排,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排查网,把惠民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土地纠纷、劳动经济案件等群众反映突出领域问题,以及复转军人、农民工等重点利益诉求群体纳入重点排查梳理范围,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将涉及重点领域信访人基本情况、主要诉求、问题类别、处理情况和化解难点等做好核实记录,建档造册,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逐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明确化解时限,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2019年,全区共摸排梳理重点信访矛盾152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责任单位逐案逐人确定包案领导、制定落实化解方案,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联动调解,以“重点突破”促“难点化解”。对每个重点信访案件都有一名包案领导、成立一套工作班子、出台一个化解方案、规定一个解决时限,并认真落实好“五包”责任(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稳控、包依法处理、包停诉息访),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以“规范办理”促“高效化解”。构建信访受理多元化机制,设立了“书记信箱”“区长信箱”等诉求表达渠道,细化信访办理程序,对信访受理范围、办理过程、办结时限、信息反馈作出明确规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效率。严格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的原则,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2019年,网信室合计办理案件300多件,结案率100%。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