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镇政府先给打个样儿:挂起电子鞭炮 喜庆又环保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 陈学桦)1月16日傍晚,武陟县西陶镇政府门前,两串电子鞭炮彩灯闪烁,噼里啪啦,响个不停。“用电子炮来替代鞭炮,既享受了热闹,又节能环保。”西陶党委书记冯会民号召围观群众

(记者 陈学桦)1月16日傍晚,武陟县西陶镇政府门前,两串电子鞭炮彩灯闪烁,噼里啪啦,响个不停。

“用电子炮来替代鞭炮,既享受了热闹,又节能环保。”西陶党委书记冯会民号召围观群众使用电子鞭炮,过个环保年。

春节临近,冯会民寻思着咋能改变全镇老百姓过年放炮的习俗。

党委政府带头干。西陶镇把原本要挂在镇政府门前的两只红灯笼,换成了两串节能环保的电子炮。每天上班前、下班后让电子炮响起来。

不仅如此,镇政府还向22个村、职能部门、学校和企业发放样品电子鞭炮,号召辖区各企业在年终福利中为职工发放电子鞭炮。

1月11日,镇政府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开了一场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动员会,制定了禁售禁燃范围,实行镇村干部包村检查、环保督导组驻村督导、镇领导带队后督察。

通过传单、短信微信、宣传车辆、电子屏幕、农村大喇叭等形式营造氛围,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如何激励群众购买电子鞭炮的积极性?

西陶镇镇长贾立新介绍,通过传单、短信微信、宣传车辆、电子屏幕和农村大喇叭等形式营造氛围,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凡未发生一例燃放烟花爆竹的村,奖励2000元。4000口人以上的村奖励5000元;对整村购买电子鞭炮,且未发生一例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每挂电子鞭炮补贴10元;对举报燃放烟花爆竹经核查属实的,每次奖励举报人100元。

有奖就有罚。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对个人处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在镇禁售禁燃烟花爆竹日统计表上看到,目前,全镇烟花爆竹点已全部取缔,购买电子鞭炮农户已占三分之二以上。

夜色渐浓,沿着镇政府门前的世纪大道行走,两旁商户门前的电子炮也噼里啪啦响起,过年氛围愈发浓厚。

“没有了爆竹燃放时腾起的浓浓烟尘,蓝天才会更蓝,空气也会愈加清新。”西陶镇村民李火金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