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200辆纯电动公交车昨日投入运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5日10时40分,焦作市公交集团人民路停车场内,随着一声号令,200辆崭新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在雨中依次离开停车场,开始正式运营。这200辆公交车的投入运营,为我市2020年首件重点民生实事画上了

1月5日10时40分,焦作市公交集团人民路停车场内,随着一声号令,200辆崭新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在雨中依次离开停车场,开始正式运营。这200辆公交车的投入运营,为我市2020年首件重点民生实事画上了圆满句号。

为了守护蓝天白云227辆未达标公交车停运

2019年,是我市公交运营压力最大的一年。当年7月底,我市有165辆柴油公交车因没有通过检测提前停运,加之当年报废的62辆公交车,共计停运227辆公交车。当时,我市有43条公交线路,公交车总数从824辆锐减到597辆后,无法满足原有运营班次需求,导致公交运力严重短缺。

如此之多的公交车辆停运,是为了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2018年12月28日,我市下发《关于加强市区道路管理工作的通告》,要求2019年9月30日后全天24小时禁止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客车进入市区;2019年4月26日,我省下发《河南省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要求自2019年7月1日起,我省柴油车检测开始实施国Ⅵ排放标准。227辆公交车停运后,焦作市公交集团立即向市交通运输局汇报情况。在市交通运输局等上级部门的大力协调下,我市将此事列为2020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市财政部门采购了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缓解运营压力,保障市民出行。

新公交车有啥功能

记者为你全方位打探

1月5日上午,记者在焦作市公交集团人民路停车场内看到,这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均为宇通客车,车身长10.5米,以蓝色、绿色为主色调。据焦作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投入运营的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节能环保、操作便捷、乘坐舒适等优点,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气囊式减震系统,即使遇到道路坑洼地段,乘客的乘车舒适度也不会受到影响。车辆的三电系统、整车防水达到IP68安全防护等级,涉水性能优良,可保证车辆在雨天安全运营。另外,这批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搭载了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具有耐高寒、高安全、易维护等特点,可确保在冬季严寒天气中全天候运营。

记者乘坐23路公交车进行体验时,看到座位前后空间比较大,即便个子较高的乘客乘坐,也不会感觉腿没有地方放。新车的车厢空间很大,车厢上方两侧有空调通风口。据公交车司机介绍,这批新车的设计特别人性化,驾驶舱采用全自动调节装置,驾驶室座椅自带气囊减震、通气加热等功能,提升了司机行车舒适度。车厢内安装了驾驶员安全防护栏,可以减少行车中外界对驾驶员的干扰。

另外,这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续航里程比较强,车内有冷暖空调,可提高市民乘车的舒适度。全车配置8路摄像头,实现车前、车内、车外监控全覆盖,公交司机视野更加开阔。之前我市购买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车身长8米,车内空间比较小,只能用于小线路运营。这批新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车身10.5米,完全可以满足5路、10路等大线路的运营需求。这批新车全部安装了客流调查器,更精准掌握乘车客流信息,科学合理调度车辆。车辆配备GPS智能调度、视频监控和IC卡终端设备,支持刷卡、投币、扫码乘车等多种支付方式。

记者了解到,这批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安全系统特别强,车内高压仓和关键电器等部位加装专用筒状灭火器,还增加了电池仓管网式防爆灭火装置。车内驾驶室的位置安装了司机行为监测系统,对司机打手机、吸烟、打瞌睡等不良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测,并予以提示警告,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200辆纯电动公交车

分别补充到15条公交线路中

据了解,这20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分别补充到1路、5路、6路、10路、11路、13路、15路、20路、30路、32路等15条线路中。目前,我市绿色环保公交车数量由580辆增加到780辆,占比由70%上升到98%;空调车由473辆增加到673辆,占比由79%上升到84%。这批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运营,将进一步改善市民乘车出行条件,也标志着我市在加快绿色能源推广利用、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上迈出了关键性的新步伐。(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晚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