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濮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华龙区黄河办边拐村2016年6月启动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工作,并于2017年12月底全面完成股改工作,成立了边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取了农村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在这次改革中,全村共化解债务2000余万元

华龙区黄河办边拐村2016年6月启动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工作,并于2017年12月底全面完成股改工作,成立了边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取了农村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在这次改革中,全村共化解债务2000余万元,有效盘活村级集体资产,集体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范县王楼镇东张村2017年6月创新举措,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全村积极利用集体土地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村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热情空前高涨,人心思变、人人思发展犹如春潮涌动。  

…………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个个“沉睡”的农村集体资源被唤醒的生动实践,是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紧依靠改革激发内生动力,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改革思路,工作中盯紧关键环节,实行阳光操作,努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为脱贫攻坚释放了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我市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把“农民参与”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到制订方案征询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呼声,清产核资对群众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集体经济管理让群众参与、经营成果与群众共享,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市298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均完成了成员身份确认,编制了成员名册,共界定成员358.9万个;均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已有2963个村完成赋码登记,占比99.3%,村民累计分红总额2592.9万元。我市已建成7个县级、87个乡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全部纳入,累计完成交易2942宗。依托平台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一站式”服务,试点推行“政府主导型”“金融自主型”两种贷款模式,累计发放贷款13435笔9.5亿元。依托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区华龙区,开发“三资”监管网络系统,探索“三管两审一监控”管理模式,建立网络平台监控,村民通过一体机和手机“三资”APP,就可查询本村财务收支和“三资”管理情况,做到了“改”“管”并重。华龙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试点任务并顺利通过第三方抽查评估验收,相关经验被省委改革办通报表扬,并于今年11月12日在河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被宣传推广。

来源:濮阳网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