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往届“掌·嘘”回顾:2017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掌声1: 文化类节目「中央电视台《朗读者》、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东方卫视《诗书中华》」2017年,电视文化类节目精彩纷呈,形成了电视荧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

掌声1: 文化类节目

「中央电视台《朗读者》、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东方卫视《诗书中华》」

2017年,电视文化类节目精彩纷呈,形成了电视荧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突破与交点的呈现,必将载入中国电视史册。其中以《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国学小名士》、《诗书中华》为代表,它们以开阔的人文视野、丰富的思想内涵、新颖的节目形态、广泛的百姓参与为文化类节目的发展提供了新范式,为浮躁的综艺圈儿带来一股诗书清香,为浅薄的电视文化注入了思想的力量。

掌声2:《二十二》

二十二,是纪录片开拍时中国公开的“慰安妇”幸存人数,纪录片《二十二》用电影镜头抚摸悲剧幸存者的心理伤痛,唤起公众的历史记忆与人性反思,表现出纪录片的社会担当和文化使命,并以其卓有成效的传播启示了纪录电影的方向。

掌声3:科技类节目

「湖南卫视《我是未来》、中央电视台《机智过人》」

身处网络时代的我们都与科技相关,科技类节目用创新的电视综艺手法,让原本复杂艰深的科学技术成为大众传播的热门话题。这是前沿科技走向大众的有益尝试,也是电视媒介面对科技发展等人类社会发展重大议题时所表现出的关切与努力。

掌声4:《白鹿原》

黄土地是中华儿女共有的民族记忆,《白鹿原》作为一部名著改编电视剧,交织着这片土地上挣扎的人物命运与特定年代对渺小个体的包裹与压力,是电视剧样式的人性剖析与深沉冷静。《白鹿原》制作过程精益求精,情节改编颇具时代性,人物群像饱满坚定,让我们看到了电视剧样式在呈现宏大历史背景与个体命运关系等复杂命题时所表现出来的潜力与可能性。

掌声5:《中国有嘻哈》

《中国有嘻哈》首次聚焦中国嘻哈音乐,以精准独特的定位、个性强烈的风格、突破创新的编排、精良用心的制作,成功将国内原本主流外的嘻哈音乐推上主流舞台,引领新一波嘻哈音乐潮流。节目精准把握网生代年轻观众群体,提供面向青年人传播的优质范本。在网络综艺持续井喷的2017年,《中国有嘻哈》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网综,正式启动了嘻哈热及跟风潮。

年度嘘声:电视真人秀没有“真人”只有“秀”

部分真人秀节目为追求商业价值而忽略了“真”的要求,只注重“表演”,过于重视明星,使它正在失去观众的认可。白岩松担任领嘘人,提出了如何让中国真人秀既有真人,也有很好的秀这一问题。对此,现场嘉宾展开了各有侧重的对话与讨论,提出了三个要点。第一,真人秀应以人为核心,真为原则,秀为手段;但如今成了秀是目的,人为秀服务,是十足的本末倒置。第二,这种现象背后体现的是真人秀受收视率和市场驱使的问题。第三,根治真人秀的“作秀”需要社会全方位的努力,用审美的初心抵御资本的傲慢。最后,白岩松将话题延伸到纪录片和新闻领域,提出所有的节目都应将遵守媒介诚信放在首要位置。

特别关注:电视新闻怎样走进新时代

本年的“特别关注”聚焦电视新闻怎样走进新时代,这一话题缘起于今年“掌声”奖项中新闻节目的缺失。电视新闻继承着长期以来的优秀传统,拥有充足的人才后备资源,但在发展中也会遇到一些瓶颈:深度调查节目式微,评论节目力度不足;15到20年里电视新闻没有产生新的代表人物;融媒体的出现对电视新闻的观众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要让电视新闻跟上时代的脚步,嘉宾们对电视新闻人提出了加强专业性和转变思维方式的要求,既要在专业技能、专业操守和专业经验上谋求发展,也要重新认识传播的含义,同时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才能紧跟新时代新的受众需求。此外,建立畅通的渠道,给予人才培养足够的保障,也将成为推动电视新闻发展的体制动力。电视行业需要更专业的能力、更人性化的机制、更开放的眼界,推动国家与时代的进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