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今天我当班|立案庭法官的一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立案庭是法院的名片,也是老百姓感受法院司法为民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优质的服务形象会让前来打官司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而这些温暖,便来自我们的立案庭法官。商丘市睢阳区法院立案大厅不断完善硬件建

立案庭是法院的名片,也是老百姓感受法院司法为民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优质的服务形象会让前来打官司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而这些温暖,便来自我们的立案庭法官。商丘市睢阳区法院立案大厅不断完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立案规范、便民举措多、服务水平高,真正实现了“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12月16日,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开展“今天我当班”媒体体验采访活动,邀请了媒体到法院亲身感受立案庭法官一天的工作日常,了解他们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了解法院和法官工作,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共同守护我们的法治建设,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早上7:30,还不到上班时间,立案庭法官常东亮穿好制服,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司法管理信息系统,对今天所有做的事情进行一个大概梳理,查看一下通过诉讼服务网和微信申请立案的信息,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午8:00,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开始对外办公,立案庭安检大门准时打开,立案庭大厅的自助取号机开始发号,立案窗口的干警和工作人员全部到位。

据工作人员介绍,立案庭法官主要工作就是接待前来办理立案的申请人,审查相关资料后录入系统。

上午9:30,常东亮接过了当天第一个当事人的立案材料,认真核对一份份材料,整个过程用了2分钟,“资料基本齐全,将立案登记表填写一下。”常东亮将签字笔递给当事人。当事人填写相关表格资料时,常东亮就在电脑面前将申请人的资料进行扫描,并录入进系统。

接待了几名申请人之后,常东亮趁着空隙告诉记者,“现场立案需要对立案材料是否齐全,诉讼请求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进行核对。如果符合立案条件给予现场立案,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立案群众予以补齐,每个案件从递交立案材料到录入立案信息最后到预交诉讼费完成立案需要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

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窗口前一直排满了前来诉讼立案的群众,法官需要一边为前来咨询的当事人提供立案咨询服务,一边还要接听电话,耐心回答当事人查询案件立案进度,解答他们提出的疑问。

上午11:00,审批网上立案5件,并通知提醒网上立案的当事人在七日内及时交纳诉讼费。

整个上午常东亮法官共现场收立案11个,接受立案咨询20余人次。

下午14:30,常东亮需要接收检察院公诉刑事案件材料,检查起诉材料及卷宗信息,与此同时共接收并刑事立案9件。立案庭法官总是利用立案咨询、审查材料等机会与当事人沟通,为需要帮助的当事人提供专业的建议,方便他们办事,提高办事效率,这些都体现了一名法官应有的专业素养和为民情怀。

下午16:00,对今天接收的案件材料以及已完成的立案全部复核,确保立案信息的准确性,对材料不完整的,及时通知当事人补齐。

下午17:30,到了下班时间,常东亮就埋头开始整理起了卷宗和诉讼材料,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下午18点30分左右,是大多数立案庭法官每天结束工作下班回家的时间。

这是立案庭法官们的缩影,他们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那一份执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供稿:潘磊)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