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董胜利:来自中央厨房的关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棚外,寒风凛冽,枯草匍匐;棚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茄子、辣椒、西红柿顺着拉绳使劲往上长,绿色的螺丝椒拧着身子伸懒腰,紫红色的茄子在阳光下闪耀着炫目金光,一茬茬不停得结果,盛果期竟然长达半年,仿佛在倾

河南懂菜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

棚外,寒风凛冽,枯草匍匐;棚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茄子、辣椒、西红柿顺着拉绳使劲往上长,绿色的螺丝椒拧着身子伸懒腰,紫红色的茄子在阳光下闪耀着炫目金光,一茬茬不停得结果,盛果期竟然长达半年,仿佛在倾诉着丰收的喜悦……

董胜利接受报道组专访

这里是隆世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虞城县田庙乡的食品原材料生产基地,是该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1万多亩,其中田庙乡流转土地7000余亩,刘集乡流转土地3000余亩,带动了万户农民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走向增收致富之路。智能温室育苗大棚与日光温室育苗大棚的建设实现了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成保障了生产品质,统一管理的模式控制了生产成本,集成化销售的渠道保证了农户的利润,进而为农业基地、合作农场与客户提供了优质、低成本的种苗,探索出标准化种植模式,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从而为绿色、有机蔬菜的可持续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集团所属餐饮公司目前服务于国家农村中小学营养餐计划工程,现已覆盖河南商丘、郑州、周口及安徽、山东多个区县,每日服务中小学生高达26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年上缴税1300余万元。

这是报道组见到隆世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胜利之前,所见到及了解到的情况。温文尔雅的董胜利语言恳切,笑语连珠,把到访者又带入到另一个充满激情的场景。

董胜利毕业后,就远行上海打工,最初是在上海国棉纺织厂做拆包工。农村出身的孩子总是这么的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董胜利很快就转正了,就这样兢兢业业的做了两年多。后来,董胜利紧随国家人才返乡政策的引导,积极的回转家乡进入科迪集团工作。在这里,他结识了人生的导师——公司发展顾问耿明斋先生(时任河南大学经贸系副院长)。就在这个期间,董胜利陪着耿明斋调研全国市场模式,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调研结束后,董胜利决定从最基层做起,作为科迪乳品的业务员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2003年,董胜利成为了科迪乳品的代理商,他的事业从此起步。

现代化设备

2012年,董胜利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国家开始推行学生营养餐工程,为学生提供一包牛奶、一枚鸡蛋、一个面包的加餐制计划。他抓住了机遇,迅速进入市场。2013年,随着政策的转变,国家把学生餐由加餐制调整为午餐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董胜利不仅储备了高素质人才,而且严格制定并执行了学校食堂标准化流程,服务了26万多名学生就餐,服务范围遍及商丘及周边县市。为了让学生吃上安全、绿色、健康的食物,董胜利从源头抓起,迅速完善了食材供应链,2013年流转土地500余亩,建立懂菜农业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2016年,在虞城县刘集乡流转土地3000余亩。2017年,在虞城县田庙乡流转土地达7000余亩。他把基地做成循环型现代农业,由绿色向有机转变,让农业可持续性发展。与此同时配套农产品深加工厂,在蔬菜滞销时,淖水、速冻储存,市场价昂贵时进行平衡学生餐的食材,从而能够一直保障学生营养餐质量。现阶段已带动周边三个乡镇的农产品蔬菜标准化种植,主要以包菜、花菜、荠荠菜、毛豆、甜玉米、草莓等为单品进行深加工,轮耕轮种,真正让农民跟着产业富起来,让学生餐多样化,更绿色、更丰富、更安全。

自产食材

董胜利为了增加农民收入,采用合作模式,运用分目标、分基地的形式进行示范推广经营,现已建成田庙新品种培育实验基地、滕湾产业科技扶贫基地、高楼三产融合扶贫基地、孟楼产业科技扶贫基地、中央厨房餐饮中心。首先采用“入股”带动的模式,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人力入股的方式加入公司,签订合同,每年定期分红,保证贫困户收益。例如,农民土地入股7653亩,每亩折算股金1000元,共计765.3万元。其次按照天工进行人力入股,提供固定工作岗位1200多个,临时工劳动7000余人次,传授贫困户专业技能,提高其自身价值,实现劳务增收,根据务工时限和参与方式的不同,依据种养殖产量、质量与销售价值进行测算,根据绩效不同分为产量提成、质量提成与利润分红,贫困户每月收入1200-2800元不等,总体可分红300余万元。最后以示范带动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跟随公司种植蔬菜面积15500余亩,年产蔬菜6.2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收益2.23亿元;带动食用菌种植面积13.34万平方米,年产食用菌1.48万多吨,产生直接经济收益5920余万元。

现代化设备

2016年,隆世达实业集团成立,是集现代科技农业产业、懂菜网生鲜食材配送、餐饮服务管理(大、中、小学餐饮、团膳)、中央厨房、食品加工、物流配送、职业技术培训、安全食材供应链管理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集团下设河南懂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懂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曜世食品有限公司,河南隆世达食品有限公司、河南隆世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董胜利始终绷紧食品安全生产这根弦,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是祖国的未来。孩子无小事,董胜利不仅对员工这样要求,而且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严把质量关。

董胜利在虞城建立大型中央厨房,同时周边建设了81个卫星厨房,配送半径达到30公里,做到了净菜加工以及2小时之内热食制作与配送,并且保证了餐品中心温度不低于70摄氏度。他秉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利益与环境并重,形成了以企事业单位、中小学集体配餐为主体的供餐模式。在原料、采购、生产、检测、库存、烹制、运输、渠道管理上,学生用餐每一个环节推行信息化管理,运用高科技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全过程实施监控,从每一批的营养餐到每一份营养餐,都能实现追踪追溯,进而真正实现了质量全程追溯,确保在成本预算、加工工艺、管理体系,采购模式,质量监管等方面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从而生产出更安全、更放心、更美味的学生营养餐。                           

现代化设备

和谐中央厨房投资3000多万余元,已建成的央厨项目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厂区内水电气绿化排水等配套设施齐全。和谐央厨引进了一条采用科技前沿技术、国内最先进水平的第九代米饭自动生产线,购入了先进的蔬菜、肉类加工设备,配备了先进的热厨加工线、配餐线、餐具清洗线、燃气热风消毒库等中央厨房全套设备。生产线每天可满足45000份的用餐需求,其中盒饭15000份,桶饭30000份,有充足的能力满足各就餐单位的需要。

用董胜利的话说,成功来自于人才及管理。的确,中央厨房设有生产部、品管部、采购部、计划部、研发部、物流部、财务部,拥有由数十名专业管理人员、高级营养师、调理师、食品安全管理师、化验员、高级厨师等组成的专业团队,并注册“懂菜”商标,先后认证了有机食品与绿色食品资质,严格遵循中央厨房的先进管理理念,以绿色、安全、环保、营养为经营宗旨,打造健康营养餐饮的“懂菜模式”。

规范化管理

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董胜利不仅是高级经济师、高级营养师、高级农艺师,而且被聘任为商丘市食品药品新闻协会副会长、商丘市政餐饮协会副会长。董胜利始终贯彻“良心第一、财富第二”的经营理念,倡导“业务多元化、产品专业化、市场国际化”的经营方针,不断扩宽产业链,加快企业建设步伐。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和稳健发展,他创造了持续发展的出色业绩,先后荣获了“优秀民营企业家”、“青年企业家杰出成就奖”、“2014年度学生营养餐年度人物”、“食品深加工领域先进工作者”、“先进企业家”、“河南省食品深加工领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集团发展的同时,董胜利还不停地履行社会责任,将民生情怀扎根到中原大地,多次去儿童福利院、敬老院送关怀和爱心,投入公益事业资金数累计高达三百多万元。

谈及下一步的布局,董胜利说,首先把农业板块规模做大,产业做强,继续流转土地,扩大水肥一体化标准陆地种植面积,增加科技与培训投入,扩大菌菇种植,由296个标准化菌菇大棚扩建到500个,设施农业示范推广大棚由276个扩建到400个,让更多的农民跟着公司致富。其次,在河南原阳,新建一座每天生产量达10万份学生餐的中央厨房;在郑州新建3个中央厨房,把学生团餐的市场做大,让更多的孩子吃上营养餐,吃上绿色健康食品;并且还要把“懂菜模式”推出去,从基地种植到厨房加工再到餐桌,提供完整食材供应链,同时匹配ERP系统及4D厨房管理系统,从根本上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健康;另外,在2020年,开始启动合作加盟模式,走进社区,让广大市民也能吃上“懂菜”的绿色营养健康蔬菜……

后记:董胜利是一位事业型老总,事必躬亲,经常亲力亲为,不假手他人。谦逊的处世态度让他拥有很多朋友,而严格的运营管理方式又让人以为不可亲近。其实,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做好良心餐,是他的初心。他的严格要求不仅仅为了公司发展,还要对学生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也是他区别于其他人的特殊之处。(文/晓阳 图\潘东阳)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