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民权:解决群众看病难 看病贵出新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俺没出县一步,申请报销手续后个人自负百十块钱就把病看好了!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医保政策好!”12月11日,民权县人和镇高集村民葛国桢手里拿着医保报销单据面带微笑说。前不久,他身

“俺没出县一步,申请报销手续后个人自负百十块钱就把病看好了!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医保政策好!”12月11日,民权县人和镇高集村民葛国桢手里拿着医保报销单据面带微笑说。前不久,他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诊断是患了肾结石,急需手术治疗,家人都建议去省里条件好些的医院治疗。

“我县人民医院对你所患的病症有很高的把握治愈,只要不超过报销限价标准,甚至可以全部报销,患者可以减少去外地诊疗产生的多余费用,少花钱就能治病还省心省事!”经过咨询县医保局,老葛毅然决定在本地手术,并很快治愈出院。

鼓励患者县内就医、在全省率先实行45种疾病定额支付省内直接结算工作,是民权县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推行的新举措。

该县通过采集全县2016年9月至2019年10月纳入按病种定额支付的45种常见疾病的患者住院相关数据,对实施定额支付前后相关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比较,实施按病种定额支付后,45种疾病县内住院率及实际补偿比有效上升;入径患者与未入径患者进行比较,县内住院入径率高于县外,入径患者次均费用、次均补偿费用均低于未入径患者,实际补偿比高于未入径患者。通过比较2019年实施前后住院费用构成,县内县外手术费、住院材料费占比均下降。据此数据,这意味着按病种定额支付可引导居民在基层就近就医,既节约了医保基金,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又促进了“患者、基金”下沉,促进分级诊疗建设,从而更大程度上有利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县区部分病人及其家属期望值过高,本来完全可以在县级医疗机构治疗的病人要求转往省市级医院,即加重了上级医疗机构诊疗压力,又增加了基层医保基金的支出,更加重了群众的就医负担。就民权县而言,按照2019年上半年数据进行统计,该县外转率达到21.6%,医保基金县外支出金额达到1.27亿元,占该县总额预付资金的51%。

为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节约医保基金,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该县把实施定额支付的45种病纳入专题研究,发布了相关通知,组织县内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并大力工作宣传,让群众看到政策的便民惠民优越性。

据悉,该县是河南省内唯一通过信息手段,把河南省内定点医疗机构都设置上本县的定额支付政策,使全县参保人员无论在省内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规定内的45种疾病,支付标准都和本县相同的县区。“民权的做法真正使上级医院缓轻了压力,使基层医保基金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关键是使群众受益!”郑州大学公共卫生院教授时松河说。(供稿:张增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