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庆军式好法官丨张帆:颜值专业双担当的87后办案“女状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从初次独立审理案件时的紧张与窃喜,到现在愈渐成熟的沉稳和自信,她一直坚守在审判一线,工作热情始终如一。她是张帆,一名“87后”,现任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事速裁团队员额法官。因工作成绩优质高效,连年被评为法院“办案能手”,多次被授予“华龙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濮阳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法院先进个人”,2018年被授予“全省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初次独立审理案件时的紧张与窃喜,到现在愈渐成熟的沉稳和自信,她一直坚守在审判一线,工作热情始终如一。她是张帆,一名“87后”,现任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事速裁团队员额法官。因工作成绩优质高效,连年被评为法院“办案能手”,多次被授予“华龙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濮阳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法院先进个人”,2018年被授予“全省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帆说,她的父亲也曾是一名法官,从小饱受父亲的熏陶,她在父亲身上感受到正义、善良和法律的力量,这让她也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法官。饱含着理想与热情,怀揣着对法治的信念与追求,2011年,张帆终于考入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院人。

2014年,初任审判员的张帆,主动请缨负责“一地鸡毛” 的婚姻家庭类案件。这类案子虽然一般都不大,但却是民事案件中最令法官头疼的,有些当事人把法官当成“垃圾桶”发泄怨气,甚至当成“出气筒”谩骂、威胁,半夜接到电话哭诉,凌晨被要求去家中送达、调解,屡见不鲜。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的热情难免会在堆积如山的案件中变得麻木,直到发生了深深触动她内心的一幕。

那天,原、被告双方已经协商好离婚及孩子的抚养问题,并请求法院确认,女儿由女方抚养,儿子由男方抚养,但原告的一句话打破了那日的平静。“既然协商好女儿归我,那我想从法院把孩子带走,因为我怕男方不让我接走女儿”,原告向张帆提出最后的请求。既然是家事纠纷,当然是能化解就化解,把矛盾减少到最小。因此,张帆与被告沟通后,被告同意等孩子放学就直接送到法庭,交给原告。

中午12点,被告骑着自行车带着14岁的女儿匆忙来到法庭,当作为原告的母亲想把女儿从车上拉下来带走,小女孩儿稚嫩的声音,撕心裂肺地哭喊,“爸爸,爸爸,我要爸爸⋯⋯”,使劲儿拉着父亲的自行车不愿放手,甚至向法官求救,“阿姨!救救我!求求你了,我不想跟爸爸分开,不想让爸爸离开我!”哭到瘫倒在地,泣不成声,双手还紧攥着自行车轱辘上的钢条。张帆见状赶紧上前安抚,把女孩儿抱起来带进了办公室。她跟女孩儿聊了很多,“虽然父母不在一起生活了,但是他们还都很爱你。今后,他们依然会以家人的身份相互扶持,一起陪伴你长大。离婚,只是父母们爱情的生老病死,他们能勇敢接受,你也应该和他们一起勇敢,对吗?”女孩儿懵懂的点点头、又摇摇头,但最终还是跟着母亲离开了。

这让人心碎的一幕,张帆的心刹时被触动了,想到自己一岁的女儿还在家中嗷嗷待哺,等待自己回去,一颗母亲的心早已超越了一个法官的冷静,一个声音在她的内心深处升腾起来——作为法官,我有责任让当事人通过我们的言行,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法官群体的真诚。

这一年,张帆作为一个“新人”办理454起案子, 结案率90.26 %。此后,2015年结案414件,结案率99.28%,2016年结案530件,结案率99.44%。

2017年,因胡村法庭审判人员严重不足,张帆被调入胡村法庭,负责审理劳务纠纷、劳动争议案件。这类案件一般涉及企业和职工的多方利益,案件细碎、繁琐。

张帆以“让原告放心,让被告服气,让双方化解冤仇,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用亲和妥当的方式与各种不同的当事人细致沟通,从细微处着手平衡多方权益,能调则调,当判即判,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化解纠纷,案结事了。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承办案件的调撤率达近50%。

如何在繁重的审判任务与案件的精雕细琢之间保持平衡?第一点首先是专业,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第二就是担当,一种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魄力。

于是,面对结案压力,张帆任劳任怨、迎难而上,平均每天开四、五个庭,有时根据案件审理难易度,一天能开十个庭。今年年初的三个案件,都是原告因为劳务费问题起诉同一被告,且三个原告作为工程的分包方急于向发包方追讨工程款来结算工人工资,在审理过程中,原告申请去郑州查封被告账户,被告又申请追加另外二人列为共同被告,案件错综复杂。原告在选择案由时左右摇摆,被告急需及时解决纠纷,从而避免因账户被查封影响企业运营。张帆适时向双方释法析理,在征得各方当事人意见后,连开三庭,从早上八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

“当时我并未接触过此类案件,只能抓紧时间学习,只有自己于法有据,才能让当事人心悦诚服。”带着年轻人不服输的倔强,带着从入门到精进的渴望,张帆自费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向前辈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日日夜夜数以千计的案件积累中,培养自己在司法技能上的真心和匠心,锻炼自己在法律思维上的耐心和细心。

经过努力和坚守,从对该领域的完全陌生,慢慢开始游刃有余。2017年,带领2名书记员结案926件,全年审结案件数达到全庭案件总数的66%,一跃成为全市两级法院办案最多的法官。2018年,带领3名书记员结案624件(包含劳动争议类案件),2019年,带领5人的审判团队(全部为新入职书记员)至今已结案超过1000件。2014年至今,她审结各类民事案件达4000余件,无一起超审限,也无一例错案、上访、投诉案件。

作为一名女法官,在忘我奋进的同时,积极思辨、勇于质疑,是张帆一直的工作习惯。她先后撰写了多篇切合实务的论文及课题,并积极总结审判经验,整理制作了“劳动争议案件要素式问询表”,能快速固定事实、明确焦点,从而促进劳动争议纠纷高效、流畅解决。

2019年8月底,根据全院工作部署,张帆再次临危受命,被抽调至新组建的民事速裁团队,负责审理小额民间借贷纠纷。

虽然小额民间借贷案件法律关系相对简单,速裁案件案情也大多类似,但案件数量摆在眼前,细节不容丝毫差错。“公正和效率必须兼顾。”成为她时刻警醒自己的格言。

为了提高审判质效,她一方面积极探索示范性判决,确立裁判规则,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定分止争,提高案件服判息诉率。另一方面,她根据自己多年的审判工作经验,简化庭审方式和文书制作,制作了一系列文书模板。通过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仅9-11月就审结300件速裁案件。

得益于繁简分流的高效速裁机制和自身过硬的业务能力,张帆将审判与其他各项工作处理得有条不紊,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最有效率的公平与正义。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虽被生活和工作层层包裹,她却热情不变,初心如一,始终用热情和责任诠释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在法治事业的道路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闫绘 王伟 张雨涵)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