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仰韶文化博物馆推出《华夏文明长廊——仰韶文化核心区成就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文物局、三门峡市文旅局、渑池文旅局联合在仰韶文化博物馆推出《华夏文明长廊——仰韶文化核心区成就展》。组织了一批经典文物布展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仰韶文化是中国最早开启文明化

河南省文物局、三门峡市文旅局、渑池文旅局联合在仰韶文化博物馆推出《华夏文明长廊——仰韶文化核心区成就展》。组织了一批经典文物布展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

仰韶文化是中国最早开启文明化进程的史前文化,其高度发达的文化成就对周边及其后的诸多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辐射范围至大半个中国;其务实求本、重视王权、开放包容等诸多文明特质被夏商周三代文明所继承和发扬,对中国早期国家的诞生奠定了深厚基础并产生深远影响,是华夏民族文化的主根和正脉。时代和地域均与黄帝相对应。

仰韶文化中期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段,“华夏文明长廊”的三门峡地区是中国早期文明起源研究的关键区域。对该地区关键遗址的持续考古发掘工作能够进一步揭示仰韶文化的内涵及文明成就,推动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的发展,建立华夏文明和黄河文明的标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鉴于以三门峡为重心的中原地区考古工作的重要性,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四省科研机构拟共同实施“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中原地区文明化早期进程研究”,拟通过关键区域关键遗址的持续考古发掘,揭示代表仰韶文化最高成就最高规格的文化内涵,以期全面研究中原地区社会复杂化与文明化过程、复原古代社会及中国早期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实证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1月15日;

展览地点:仰韶文化博物馆。

持本人有效证件到馆免费参观。团体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电话:0398-3186729。

仰韶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16:30。(王晓亮 赵婷)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