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两站两员”警保合作!部分省区交警部门负责人齐聚许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许昌召开部分省区深化警保合作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现场会,贯彻落实公安部“4·26”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6·27”湖北宜昌现场会要求,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12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许昌召开部分省区深化警保合作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现场会,贯彻落实公安部“4·26”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6·27”湖北宜昌现场会要求,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12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许昌召开部分省区深化警保合作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现场会,贯彻落实公安部“4·26”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6·27”湖北宜昌现场会要求,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许昌市警保联动服务中心、许州路警保交管服务站、五女店镇交管服务站、五女店镇茶庵李村劝导站、小召乡大屈村一级劝导站、梦溪大道“千灯万带”示范路、警保医协作空中救援演练等工作情况,观看了许昌、南阳两个地市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汇报片。

许昌农村人口多,农村道路里程长,农村交通管理工作基础薄弱。今年以来,许昌交管部门加强与人保、太保、平安保险公司沟通协调,首期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整合农村保险服务网点和劝导站资源,促进交管站、劝导站提档升级,超额完成任务,建设一级警保合作劝导站19个,新增专职劝导员38人,初步实现“一站多能、一岗多员”;积极拓展警保合作内容,投资600余万元,建设24小时警保联动服务中心,承担事故快处快赔调度、保险调解理赔、“两站两员”考核管理等职责,对深化警保合作做出了有益尝试。今年以来,许昌农村地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2.3%,连续24个月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南阳通过联席会议和定期通报制度压实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警保合作、社会共治”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劝导员经费由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保障,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门账户管理;依托农村APP,实现在线考核,构建起绩效浮动、奖优罚劣、末位淘汰的劝导员激励机制,稳定了劝导员队伍、提升了劝导员工作积极性。

河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交警总队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保险公司会商,联合人保、平安、太平洋公司下发《河南省警保联动工作方案》,组织座谈会、现场会,夯实、推介典型,指导全省加快警保联动“两站两员”建设;持续推进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指导交管站工作,探索发挥一村一辅警在农村交通管理方面的作用;将警保合作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农村APP推广应用等纳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强力推进。今年以来,河南省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新建、改造标准警保合作劝导站320余处,新聘劝导员600余人。截至10月底,河南不仅已完成本年度劝导站既定建设任务,农村系统手机APP安装率和劝导日志录入率也均达100%。

会上,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宁夏交警总队也分别介绍了本地警保合作推进“两站两员”建设的经验做法和下步打算。

会议指出,“4·26”会议以来,各地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协调保险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大投入,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方案,探索长效机制,真正把“两站两员”建设作为农村工作重心来抓,作为社会协同共治的典范来推,确保长久发挥作用,取得初步成效。8省区累计落实资金近6000万元,建成标准劝导站1300余个,任务完成率91.6%。截至10月底,8省区农村系统手机APP安装率达到82.2%。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取得的工作进展只是初步的,距离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建设进度不平衡、建设质量不过关、工作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和不足。

会议强调,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任重道远,绝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各地务必站在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大局,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积极进取、长抓不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深入推进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实体化运行长远性发展。要继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制定长期建设规划,明确建设资金和保障经费的来源渠道并纳入预算,有计划有步骤拓展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覆盖面,更加合理布点,更加科学考核管理,确保“两站两员”履行好“一站多能、一人多岗”的职能,更具长久生命力。

一是要立足标准化建设,紧盯2019年、2020年、2022年三个时间节点,确保省、市、县、乡各级按照要求对标对表完成建设任务。二是要立足实体化运行,用好、管好、监督好“两站两员”, 深入推进劝导工作不断规范。三是要立足长远性发展,统筹好警保合作内容,不断创新模式,扩大范围,以“两站两员”建设为中心,从路面查控、事故快处、车驾管服务、医疗救助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四是要立足示范性引导,确保年内每个地市树立至少1个具有本地特色、易于复制的典型,让各地照着学、比着做、跟着干,形成“雁群效应”,推进农村劝导工作高效率运行,确保警报合作落地生根。五是立足指导性检查,特别要加强对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和劝导员工作指南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常态化开展督导督办,确保“两站两员”建设打下规范的基础。(文健 杨琳)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