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牛建伟:千枝万萼缀瑶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远远望去,绿意盎然的枝枝蔓蔓间,一片片红艳艳、紫莹莹的小精灵仿佛在风中摇曳,传来阵阵甜丝丝的诱人果香。这就是牛建伟总经理所介绍的黄金水果——树莓了。位于睢县白楼乡的河南广植农业

该公司大门

远远望去,绿意盎然的枝枝蔓蔓间,一片片红艳艳、紫莹莹的小精灵仿佛在风中摇曳,传来阵阵甜丝丝的诱人果香。

这就是牛建伟总经理所介绍的黄金水果——树莓了。位于睢县白楼乡的河南广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700多亩的吊冬瓜园和500多亩的树莓园,一眼望不到边。一颗颗树莓果像一顶顶无沿小帽,恰好戴在指头上,红如玛瑙,紫如凝脂,色泽艳丽,晶莹剔透。

树莓林中牛建伟给来访者津津有味的讲解树莓的多种功效

随后,来访人员被牛建伟“科普”了一下.红树莓又名覆盆子,原产中国,兴盛于欧美。果实结在灌木上,口味酸甜,且奇香无比。树莓果实为聚合浆果,柔嫩多汁,色泽宜人,营养丰富,是目前风靡世界的“第三代水果”,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黄金水果。

再随后,树莓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从牛建伟口中源源不断地“流出”:中医认为,树莓(覆盆子)性温、酸平、无毒,入肝肾二经,有止渴、祛痰、解毒、美颜等功能,有助于治疗痛风、丹毒、遗精等症。覆盆子又被称为女人之果,似有雌性激素作用,安五脏、益颜色、养精、长发,补中明目,是益女人的美颜之果。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树莓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元素,被誉为“生命之果”。

随风摇曳的枝枝树莓

树莓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功效更是惊奇。超氧化歧化酶(SOD)被视为生命科技中最具神奇魔力的酶、人体内的垃圾清道夫,是生命健康之本。水杨酸:天然阿司匹林,具有去除角质堆积,改善皮肤纹理、清除毛孔、淡化色斑、缩小毛孔、去除细小皱纹及改善日晒引起的老化等效果。覆盆子酮:瘦身元素,覆盆子酮具有很好分解转化脂肪的功能,促进人体基础代谢,具有降低体内脂肪含量的作用,被称为“天然脂肪转化因子”。鞣花酸:癌细胞的克星,对多种癌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结肠癌、食管癌、肝癌、肺癌、宫颈癌、乳腺癌等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花青素:视力保护因子,花青素能够预防癌症、增进视力、清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改善睡眠、加固血管,增进皮肤的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氨基酸:补充人体机能,提供人体所必须且不能合成的氨基酸。现代上班族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脑力工作大,身体微循环不畅,大脑供氧不足,精神疲倦,身体也开始出现麒麟臂、啤酒肚、各类疾病等问题接踵而来。长期坚持每日吃树莓对瘦身美体、排毒养颜、排宿便、调节内分泌、预防心脑血管、高血压及癌症等疾病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好奇于牛建伟的口才之外,更好奇树莓如何走进普通百姓家。而牛建伟一席话却给来访人员满腔热忱泼了冷水。树莓虽然好吃,尽管是春秋双季树莓果,却不易运输,只能冷库储存。即使走进超市,也只有4天的保质期。要想吃到新鲜的树莓果,的确不是易事。

正遗憾的时候,牛建伟的创业故事又把来访人员“拉进”另一个场景。1981年出生的牛建伟,2006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管理专业。随后,他进入一家大型公司驻郑州办事处,从一个基层销售员做起。销售农药、肥料、菌剂,努力的结果是,当年他成为他所在销售部冠军。被办事处任命为第五销售部经理。2009年,他成为办事处销售总冠军。2010年,他被任命为销售部总经理。事业蒸蒸日上的牛建伟,牵挂家中的父母,同时他也想尝试尝试回乡创业的滋味。2012年,牛建伟终于下定决心,辞职返乡。

让人垂涎欲滴的树莓果实

牛建伟准备利用所学到的农业种植知识回家乡搞特色种植。创业初期,他与合伙人经过认真比对,决定把西瓜和冬瓜作为种植方向。随后租种了130多亩土地,凭着创业的激情和拼搏的精神,勤劳的汗水换来了回报,第一年的西瓜喜获丰收。牛建伟准备乘胜追击,把种植规模从130亩扩大到了330亩。但天有不测风云,当年9月份,持续多天的阴雨导致冬瓜种植惨遭失败。第一年就损失了100多万元。面对打击,牛建伟心中只有梦想,他选择了坚持。

一年多的农业生活,牛建伟已经重新融入了农村。2014年,他将流转土地规模扩大到了560余亩。如今,他们种植的冬瓜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农贸市场,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而牛建伟不甘心单一品种——吊冬瓜的种植,他又盯上了树莓。随后,迅速加盟了树莓种植团队。牛建伟说,咱家的树莓种植面积在全省是最大的一家。

牛建伟讲解树莓酒的功效

说到树莓的附加产值,牛建伟说,要进一步挖掘,延长产业链条。既然不耐运输,那就不再销售鲜果,把它加工成树莓酒。现在,树莓酒年产一万余件,销量很好。下一步,准备采用公司加农户模式,扩大种植面积。公司负责技术种植,每斤5元兜底回收。对于高产量的树莓,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就会很高。

后记:回顾牛建伟创业之路,他的成功,除了努力坚持外,最重要的是国家的扶持政策。诚如牛建伟所说,我们要懂得感恩,要努力回馈社会,为家乡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祝福牛建伟及其伙伴们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文/晓阳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