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刘勤锋:窑炉无尘自成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古英雄出少年,每个人年少时心中藏着英雄梦。英雄自然武艺超群,达到内强体魄,外御欺辱,拥有抱打不平的侠肝义胆,仗剑天涯的气概豪情。睢县胡堂乡曹楼村的刘勤锋是八零后的年轻人,少年时就有武侠梦。天下武功出

自古英雄出少年,每个人年少时心中藏着英雄梦。英雄自然武艺超群,达到内强体魄,外御欺辱,拥有抱打不平的侠肝义胆,仗剑天涯的气概豪情。

自信有为的刘勤锋面对来访者侃侃而谈

睢县胡堂乡曹楼村的刘勤锋是八零后的年轻人,少年时就有武侠梦。天下武功出少林,刚高中毕业的他就踏上嵩山少林寺的大门。少林是武术的故乡,赢得了无数人的敬仰。刘勤锋不负光阴,两年苦学,既强健了体魄,又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学成归来,年轻气盛的刘勤锋被父亲留在老家,从事传统砖窑生产。一块块砖、一片片瓦,在他手掌中转动,然后被码的整整齐齐,纵横有距,仿佛一队队等待检阅的士兵。但按部就班的工作“拴不住”刘勤锋那颗不安分的心。2002年,19岁的刘勤锋终于离开家乡,南下深圳,犹如蛟龙游进了浩瀚无际的大海。他要在大都市闯荡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该公司窑炉烧制的成品

艺高人胆大,他居然应聘到一家以智能化生产为主的深圳欧科传动有限公司,从事基础工作——生产管理。从此,他接触到了新科技。两年后,他调动了岗位,进入销售管理。他边工作边学习,接受新科技比较快,上手也快。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骄人的业绩,2006年,他成为欧科传动有限公司高管、股东和执行董事。那年,他才23岁。年少多金的他意气风发,依然初心不变,总是冲在工作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与跟随。众人拾柴火焰高,欧科公司的销售业绩逐年攀升,节节飘红。

谈及七年的深圳生活及工作,刘勤锋唏嘘不已,感慨颇多。吃苦是必然的,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上,在异地他乡一个人无亲无故,只能靠自己奋斗。饮食生活不习惯,去适应;工作经验不足,去学习。由于刘勤锋为人豪爽,仗义执言,很快就赢得了同事的信任。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2003年6月份,公司接受了一份来自佛山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的大订单。谁知公司员工为了涨工资,闹起情绪居然罢工。交工时间是定好的,违约的话,公司要赔偿360万元呀。公司和员工协调无果。最后,领导推荐刘勤锋出面沟通。刘勤锋在同事们中间威信高,大家信服。后来,刘勤锋走访每一个员工,了解他们的诉求。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最后,公司与员工达成一致意见。为了公司与员工共同发展,公司拿出年销售额的百分之一进行员工分红。做到了公司与员工双赢的效果。刘勤锋也自然得到公司的重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后来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认真工作的车工

刘勤锋虽然人在外地,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乡。2006年,国家为了环保,要求窑厂进行升级改造。2008年,由于传统式轮窑不仅脏乱差,而且毁坏耕地。河南省为了保护耕地,率先取缔粘土砖轮窑厂。新的节能环保型窑厂应运而生。

2009年9月,刘勤锋推辞公司的挽留,毅然回到家乡创业,成立河南亚新窑炉有限公司。未生产,先组建研发团队,做到科技先行。不能用耕地的黏土,这是根本,最后研发出用煤矸石、淤泥、建筑垃圾等为原料生产成品砖。此后,在睢县胡堂乡文庄村利用新工艺建成隧道窑——民生砖厂。2010年,在睢县河堤乡建成两座月产600万块砖的新式隧道窑。随着生产能力的增加以及名气的传播,亚新公司的生产设备开始走出商丘,四处开花。许昌鄢陵县,洛阳孟津县,信阳双井镇……2011年3月份,公司产品进军湖南邵阳,建设新一代产品移动式隧道窑,减少了生产环节,降低了运营成本。同年4月份,进军云南漓江华坪县……2012年,烘烧一体平行式隧道窑实验成功,并迅速推向市场,获得了极大好评。2016年,亚新公司为了更加节能环保,研发团队精益求精,研发出窑炉顶部无风设备,实现砖窑厂无烟气、无灰尘化的花园式工厂。

一丝不苟的焊工

刘勤锋回到家乡后,在睢县产业集聚区选址并投资建厂。亚新公司由当初注册资本200万元发展到现在拥有6000万元固定资产新星公司,同时拥有12项国家实用技术和先进工艺的节能、环保、高产、低耗“移动式隧道窑炉”发明专利的知名民营企业。并且,亚新公司负责起草编制的《墙材工业用移动式隧道窑》行业标准,于今年9月25日,经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会在西安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中,顺利通过评审,已成为国家标准。目前,亚新公司所建造的移动式隧道窑设备,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并出口到缅甸、印度、越南、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用刘勤锋的话说,就是人才的力量。的确,人才是亚新公司第一大生产力。刘勤锋成立公司之初,便往返于全国各地学习考察,并且先后从太原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和洛阳理工学院等高校招聘英才,成立了由30多名专业人才为主的研发团队。打铁还需自身硬,刘勤锋工作之余,不忘学习,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洛阳理工学院得到毕业证书。知识的充盈以及眼界的开阔,刘勤锋很快便与研发团队一起工作在研发的一线,致力于维修少、能耗低、产能大、绿色环保的隧道窑炉和移动式窑炉的研发。由于公司的技术和设备都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要求,产品供不应求,刘勤锋说,目前公司订单多,劳动力需求量大,为公司所在地群众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现在,亚新公司除了研发团队外,需要更多的是技术工和安装工人,目前,亚新公司有30多个施工队,常年在国内外工作,已安排就业人员1000多人。

该公司发往部分国家的窑炉设备

刘勤锋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专访他时,亚新公司刚与尼泊尔签约,为尼泊尔承建年产1.2亿块成品砖的窑炉设备。2019年10月12日,刘勤锋到山西省运城市参加了冀鲁豫第五届墙材与装备技术量固资源化利用交流会。这次会议主要以亚新公司研发的生产新型增体材料先进工艺技术与智能化装备进行经验交流,公司已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认可。的确,经过多年发展,河南亚新窑炉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墙材行业为数不多的拥有冶金工程施工、环保工程施工、机电工程施工和施工劳务资质的专业烧结窑炉设计、承建的公司。2017年,亚新公司在墙材烧结砖瓦行业同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环境评价管理、安全健康管理三大国际管理体系认证。亚新窑炉公司是节能、环保、高产、低耗窑炉的积极倡导者和引领者。2018年又率先制定了国内第一部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企业标准,并在全国推广执行。

谈及下一步战略布局,刘勤锋说,亚新公司准备再上一个台阶,联合深圳欧科传动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控制领城做大做强,计划与深圳欧科合资组建雎县正新电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项目已经签约,计划先投入1.5亿元,建设厂房2.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人民币,安置剩余劳动力8000余人,实现年税利3000余万元。对未来的发展,刘勤锋踌躇满志,豪情万丈。因为,他以环保节能为己任,致力研发以城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城市污泥、粉煤灰等工业固废为原料,以固废热值、燃气、生物质等为燃料能源,打造全厂无烟气、无粉尘花园式现代化绿色墙材企业,从而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后记:专访中,发现刘勤锋语言铿锵有力,绝不拖泥带水。问及底气何来?刘勤锋笑着说,诚信的力量。是呀,因为诚信,他在少林寺才能学有所成;因为诚信,他在深圳才能站稳脚跟;因为诚信,深圳欧科才能千里迢迢落户睢县……

(文/晓阳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