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公众开放日——安全公众“零距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市场监管工作,让市场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深化巩固&ldq

启动仪式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市场监管工作,让市场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1月29日,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

与会领导点式参观中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分为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内容非常丰富。启动仪式在商丘万达广场主会场举行。主会场设置有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咨询台。一个分会场是点式参观,市有关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群众代表先后到市质检中心、万家鲜集贸市场、食品一条街、牵手花好月圆4D厨房,以及虞城县和谐中央厨房、商东外国语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餐厅等地参观;另一个分会场是在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组织学校老师、学生代表和餐饮企业负责人等参观食品药品实验室。

参观现场

商丘市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活动,专题进行研究部署。此次活动采取现场活动和在线访谈的方式,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现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的工作。现场活动通过图片展览、交流互动、咨询服务等方式,围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价格监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营商环境等内容,向到场的各界人士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介绍市场监管局的重点业务内容,以及这些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拓宽公众近距离了解市场监管部门、感知市场监管工作的渠道。

质检中心检测食品

在启动仪式上,该局局长戚征伦在致辞中指出,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围绕“优化环境、规范竞争、促进发展、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的总要求,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推进商丘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今年1-10月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5.5万户,企业登记率达96%,居全省第四位;10月份当月增长率达95%,创历史新高。二是强化竞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假冒伪劣产品、价格违法、知识产权侵权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4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处理各类投诉举报382起,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

参观4D厨房

三是狠抓市场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广食品安全“6S管理体系”,推行餐饮行业“明厨亮灶”。 今年1-10月,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98%、96.5%,全市1.7万台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运行。四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2019年商丘市5家企业被评为“市长质量奖”。今年1-10月,商丘市专利申请量达3472件,全省排名第七,黄淮四市排名第一。 五是着力强化消费维权,整合5条消费投诉举报电话,实现“12315”一号受理。今年1-10月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投诉2800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6万元。六是创新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基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探索互联网+餐饮、+电梯的管理模式,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

参观“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餐厅

商丘市局党组书记马索义陪同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进行参观,并饶有兴趣地介绍了各个参观点的基本情况和运行状况。他指出,这次“公众开放日”,是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举办的一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公众活动,市局将打开大门,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公众的“检阅”。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职能多、领域广,直接面向市场主体、面向消费者,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市局举办这次“公众开放日”,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了解,有利于市场监管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期待,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马索义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媒体朋友积极走进来、融进去,通过现场参观、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认知、密切联系。他真诚地希望通过“公众开放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场监管工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协会履行自律责任,媒体和社会公众加强监督,同市场监管部门一道,共同创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中央厨房食品原材料展示柜

商丘市人大副主任王琦、市政府副市长王金启、市政协副主席李德民和社会各界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凤凰网河南、映象网、腾讯大豫网、华章影视、法制与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市场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商丘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参与跟踪报道、短视频播放,商丘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凤凰网河南进行了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