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适合喝什么茶?你需要知道的饮茶小知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小雪节气来临!此时气温下降,东北风开始成为常客,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

小雪节气来临!

此时气温下降,东北风开始成为常客,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另外,此时节外面寒冷,屋内燥热,大家要当心“上火”。

小雪节气喝茶

冬藏进补,阴阳平衡。养生之法,在于藏,养阳守阴,早睡迟起,烹茶煮茗暖度日。寒灯新茗月同煎,浅瓯吹雪试新茶,小雪时节茶分时饮也应当在意。从人的气血运行角度来说,从立冬到冬至这段时间,天气日渐寒冷,万物蛰伏,寒邪袭人,一阴剥阳气血最弱,宜温养忌寒凉。此时饮茶更当以中性或温性的茶品为主,所以,性至苦寒的绿茶及其他轻发酵茶还是不饮为佳,而以红茶、老白茶、熟普为宜。

红茶

红茶属于暖性茶,冬季喝暖胃养胃,蜂蜜柠檬红茶性味甘、酸、平,有生津健脾、化痰止咳的功效。

可用于治疗咳嗽多痰、便秘、慢性咽喉炎、口干舌燥等病症。

熟普

熟普茶汤平顺温和,润滑细腻,有暖胃驱寒、通便利尿、瘦身养颜之效,适合冬天饮用。

老白茶

顺应自然闭藏的规律,以敛阴护阳为主,亦可适当饮用老白茶,茶性温和,稍有药香,汤水柔和、饱满、润滑,不苦不涩。

所以煮饮老白茶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但是冬天手脚容易冰凉妹纸的福音,对部分体寒的人群也特别适合。

无论是一人独品,还是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看着窗外落英缤纷、小雪飘落,室内暖意融融,炉火正旺,茶味正香,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

小雪食俗

1腌腊肉

说到御寒,当然是要多吃肉了。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2吃糍粑

而在南方某些地方,则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3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

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4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5腌菜

由于小雪节气前后,容易出现霜降天气,被霜打过的菜容易软化,加上这个时段的温度偏低,比较适合腌制咸菜。

因此通常都会选择在这个时段进行腌制,以备在冬天新鲜蔬菜减少时享用。

选取腌制的蔬菜除了大青菜之外,不少人也会选择雪里红等品种,使用的食盐则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进行添加。

腌好后,腌菜通常会被搁置在通风处,隔一两天翻一次,等到腌菜的卤汁水淹没全部腌菜才算成功,整个过程通常需要持续一个月左右。

做好的腌菜通常可以配上胡萝卜、大蒜叶等食物一起食用,口感甚好。

小雪后如何养生

1.早睡晚起,多晒太阳,少冲澡。

这个时节,“薄衣法”仍应坚持,慢慢加衣,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厚太臃肿。其原则是以穿衣不出汗为度,避免汗孔大开,引风邪寒气侵入人体。 

小雪节气过后,北方室内开始安置炉火或供应暖气,室温以18~25℃最合适,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对健康不利。

长时间生活在使用取暖器的环境中,往往会出现干燥上火和易患呼吸系统疾病的现象。

使用取暖器应注意居室的湿度,在取暖器周围放盆水,或使用加湿器,以增加湿度。

若在居室内养上两盆水仙,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生机勃勃和春意融融。

早睡晚起,晚上在10点前上床,同时用热水泡泡脚,并按摩足底涌泉穴,以利阳气潜藏,早阴精积蓄,早上宜6:40以后再起床。

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风感冒,并诱发呼吸道疾病等。因此应减少洗澡次数,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注意。

每次洗澡不宜超过20分钟,水温不宜超过42℃,洗澡后要立即擦干身体、头发。

冬日里要多晒太阳。晒头顶和后颈部10~15分钟,站立于阳光下,头微向下低,脱帽,晒后颈部的风池穴和头顶的百会穴。

传统医学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

特别是在冬季,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人也应该顺应自然规律。所以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补阳、通经脉的作用。

2.调节好情绪。

小雪节气,常有阴冷晦暗的天气,日照时间减少,人容易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

愁眉苦脸,费尽心思,都是自寻烦恼,从生活中寻找乐趣,做个娴静的人。

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既是过眼云烟绝不庸人自扰,想太多,反而会错失。调整好心态,自己绝不要被情绪控制。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记载:“冬三月,此谓闭藏。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冬天的三个月里,以精气闭藏为主。这时候让神志收敛,处于伏匿状态,不去过度折腾。

3.饮食多吃温补之物。

此节气过后,各地纷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降温也比较明显。

进补可以多食黑色食物,以养精保肾,如黑米、黑豆、核桃、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

适合多吃一些温补型的食物,还有益肾类的食物。最好是以炖煮为主,可以保持食物的营养,避免营养流失,尤其是热粥,多吃有好处。

冬季的饮食不适合吃太多过咸的食物,会导致心阳的力量减弱。

所以冬天饮食要减咸增苦,滋养心气,保心养神,才能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

在冬季,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但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

可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如芹菜、莴笋、生菜等,苦味食物有解热去火、清热润燥、消除疲劳的作用。

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冬季饮食应益于精气的充养和积聚,养藏而固肾气,增强体质。小雪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气,又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

适宜: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核桃、桑葚干、莴笋、生菜、等; 少吃:寒凉、粘硬难消化、葱等;

4.适当运动,养阳保暖,避雾出行。

小雪时节,适当减少户外活动,运动时注意保暖,避免阳气的消耗。

在室外运动应选择阳光充足的日子,以活动全身筋骨、腰腿、四肢关节为主,不宜大运动量。 

冬季是一年中闭藏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相对缓慢,阴精阳气也都处于藏伏之中,所以运动锻炼要注意精神内守,避免阴精阳气外泄。 

冬天气血运行缓慢,运动过量很容易导致头晕、气短等不适,给心脏带来压力。

运动时,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此外,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甩手等,也可调息养神。

另外夜跑这种剧烈运动,跟熬夜一样非常伤阴。伤阴的后果有长痘痘、失眠、脱发、皮肤粗糙等,时间长了白天会感到疲乏。

有人说为什么每次跑完都觉得很精神?因为阳气在该收藏休息时,把它扰起来了,肯定会很精神!但如此也打乱了阴阳转换的规律。

食疗养生

冬令进补,人人皆知,容易患富贵病的痰湿体质进补需要小心斟酌,谨记“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萝卜保平安”。

一种痰湿体质是懒动多吃导致,一种是因思虑操劳或者年老而致脾胃、元气虚,这两类人最好都以素为补。

后者可以适度吃点熟烂的肉,用些补养脾胃的药膳。素补要按照“十月心肺气弱,肾气强盛,宜减辛增苦以养肾气”的原则。

可以选择:山药、牛蒡、大黄米(《纂要》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白果、莴笋、薏米、茯苓、大米、小米、黑米、燕麦、红豆、红薯、南瓜、马铃薯、萝卜、白菜、胡萝卜、豆腐、全麦面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