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虞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如今,已经脱贫摘帽的虞城县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防返贫、防风险、防滑坡”作为工作重点,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宽阔平整的乡村道路,丰富多彩的文化

如今,已经脱贫摘帽的虞城县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防返贫、防风险、防滑坡”作为工作重点,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宽阔平整的乡村道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扶贫车间里,村民们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谈笑风生……11月19日,驱车来到虞城县采访,一路上被风景优美、别具特色的村庄所吸引。同行的人笑着说:“让村民安居乐业,让城里人来了不想走,这就是新时代的新农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虞城县以党建为引领,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推进精准扶贫和高质量脱贫。如今,已经脱贫摘帽的虞城县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防返贫、防风险、防滑坡”作为工作重点,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牵住党建扶贫“牛鼻子”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虞城县牵住党建扶贫“牛鼻子”,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满意’一到,村民满意。”杜集镇向阳村贫困户李春梅直夸村干部好,能带动老百姓脱贫。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杨满意说:“在县里抓基层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瞄准集体经济,把村民组织、发动起来,啥赚钱干啥,干啥都带劲。”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近年来,虞城县相继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程、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程等;同时,做好村支部书记选任工作,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虞城县选派146名机关干部到各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县直单位副科级干部到601个村担任“名誉村长”,建强驻村队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县2.3万名党员分别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户施策,促其尽快脱贫。

选准基层党建人才、精准对接专家人才、吸引回乡创业人才……一大批人才已经成为脱贫致富“领头雁”:田庙乡滕湾村人董胜利建立了“懂菜网”;安徽砀山人张光桥成为虞城县梨树嫁接技术品种改良的带动人;29岁的田庙乡高庄村人田喜兵回乡办起了箱包厂……如今,在虞城县各村镇,越来越多的人才投身到脱贫攻坚的热潮中来,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用好产业扶贫“金钥匙”

走进位于虞城县田庙乡孟楼村、滕湾村的懂菜产业扶贫基地,上百个大棚排列整齐,大棚内茄子、番茄、辣椒长势喜人……

“这些蔬菜都是无公害的,能卖个好价钱。”懂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棉树笑着说,“我们共流转土地1万多亩,每亩地给村民1000元补助,平常他们还可以在这里打工。”

正在菌棚工作的村民马秀云告诉说,她负责清理菌棒,一天下来就能轻松挣60元。

像她这样在此工作的群众有1000余人,其中,田庙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00余人。

据了解,懂菜产业扶贫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乡13个行政村组建了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1251户贫困户自愿加入,每人每年获得1200元至1500元的分红。该公司还发展订单农业2000多亩,田庙乡及周边乡村的农民按季节到基地打工,每年每户收入不低于5000元,每村每年还可获5万元集体经济分红。

这是虞城县产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产业是把“金钥匙”。虞城县在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走出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多业并举、连片开发”的产业化扶贫发展之路。全县各行政村均组建了由当地经济能人带动、贫困户自愿加入的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为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县政府还采取产业直补促增收模式,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直补模式,虞城县逐步发展形成了三大种植产业带:北部以红富士苹果、黄金梨等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带;中部以G310沿线为主的优质蔬菜种植产业带;南部5万亩山药、芍药、菊花、烟草和10万亩优质大豆种植的经济作物产业带,带动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开拓金融扶贫“新路径”

在稍岗镇韦店村,39岁的张光丽自豪地拿出自己家的“综治信用家庭”牌匾给大家看。“我凭着这个牌匾在农村信用社无抵押贷款5万元,建了个温室大棚种蔬菜”。张光丽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全家靠温室大棚有了稳定的收入,已经顺利脱贫摘帽。

她说的“综治信用家庭”是虞城县探索“金融+扶贫”的一种新模式。

群众脱贫致富项目需要启动资金,但手中又无抵押物,如何让群众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轻松贷款?

几经探索,虞城县提出将“综治”元素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评选“综治信用家庭”,让村民以“信用”这种无形资产作为担保在银行进行贷款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在一张虞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福农贷”稍岗镇韦店村信用等级评定与授信评价表上看到,上面写明了16项评分内容,包括信用记录、遵纪守法、敬老爱老、道德新风等,并且明确列出负面清单,凡是有赌博、打架等其中一项的,就会被一票否决。

对于审批通过的家庭,虞城县政法委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对其进行授信,分为1A、2A、3A三个级别,分别可以获得5万元至30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额度。

“这个政策比较好,以前贷款不仅得找人担保,手续还麻烦,现在方便多了,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后,贷款就能到账。”49岁的村民李美玲边说边展示“河南农信”金融软件的操作。

目前,该县已授信15920户,授信金额16.87亿元,用款户无一户出现呆账。

金融扶贫不仅带来了村民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引导了社会风气的向善,撬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格局,形成了人人参与社会治理、户户争创综治信用家庭的良好局面。

“民生保障没有终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商丘市政协副主席、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