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冰冰为爱发声:女童守护刻不容缓、贵在坚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11月22日,由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河南慈善总会指导,凤凰网河南频道、河南交通广播联合主办的2019女童守护者百城行动公益活动在郑州启动,本次活动旨在集结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掀起女童保护的热潮,以形式多样的公益课堂,宣讲课、体验课、夏令营等,呼吁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共同为女童守护撑起“爱的保护伞”。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11月22日,由凤凰网河南频道、河南交通广播联合主办的2019女童守护者百城行动公益活动在郑州启动,本次活动旨在集结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掀起女童保护的热潮,以形式多样的公益课堂,宣讲课、体验课、夏令营等,呼吁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共同为女童守护撑起“爱的保护伞”。

女童守护者主题对话

在女童守护者主题对话环节,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华娱乐网总裁、国华影视基地董事长刘国华,演员范冰冰,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副总监、河南交通文明形象大使南方,河南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杨潜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以守护明天、守护未来的名义谈了关于女童守护的感受和建议。对话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冯媛媛主持。

河南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冯媛媛

提起女童保护,不由得让冯媛媛想起2013年5月发生在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六名女生开房的事件。在让人愤怒的事件背后是一组真实的数据,全国法院有10782件侵害儿童案件。每天都有侵害儿童,尤其是女童的案件发生。对于来自不同行业的对话嘉宾,大家都该怎样承担起保护女童的责任?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华娱乐网总裁、国华影视基地董事长刘国华

“这个话题听起来极可爱,又很担心,也很担忧。提起女童这件事情,我深有体会。” 刘国华现场讲述了半年前发生在北京一所中学体育老师猥亵多名女生的真实案例,他说:“尤其是偏远山区的爸爸妈妈们,他们自己都不懂该如何去教诲孩子,女童守护者百城行动非常有必要,这个活动应该接力棒式的,你传我,我传你,一棒一棒一直传到没有人的地方。”

“冰冰其实一直在做关爱女童和少年儿童的工作。十年来,她每年亲自到西藏,她救了无数西藏的儿童。”对话中,刘国华提起一直走在公益道路上的范冰冰,“车上输着氧,真的脸色苍白。大家都担心她,劝她能不能不去?她说不行。”她说,“一个人的意念和信念,这是大爱。哪怕是在去年心情最低落的时候,她依然在做她想要做的事。所以今天她来到了女童守护者百城行动的现场。”

演员范冰冰

“近几年看到很多少年儿童被性侵的新闻报道,在种种不好的事情发生的当下,对此,我们要思考,我们成年人能做什么?成年人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保护这些脆弱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希望女童守护者百城行动能把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一直在各个城市发酵,真正可以落实到每一个城市、每一个环节,我们做的所有的力量能不能真正的帮助到他们,其实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我也很开心参与到这里面来,跟大家讨论这个话题。”范冰冰说,“女童守护刻不容缓,贵在坚持。”

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女童守护活动的同时,范冰冰也呼吁家长要注重和孩子的沟通。“自我意识的觉醒,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太重要了。信息社会,大家都在网上搜集信息,一家人真正坐下来聊聊天的时间很少,爸爸妈妈怎么和孩子沟通对于预防未成年儿童性侵或猥亵是特别重要的。”

今天我们助力女童,明天他们就可能成为改变世界的人。孩子的健康关系家庭的未来,关系民族的未来。今天的女童,明天可能会成为母亲,而她的心理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后代。“在青少年儿童创伤里,童年阴影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这关乎着一个女孩的恋爱观、婚姻关,这种伤痛是带给她一辈子的,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妈妈的深刻体会,所以我们尽量要有方法地去守护女童。” 冯媛媛在主持时说到。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副总监、河南交通文明形象大使南方

作为媒体人的南方,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女童守护者活动了,她在现场呼吁全社会的人共同关爱女童。在贫困山区,大量的儿童对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学校的老师也不会讲自我保护的知识,就觉得能教书育人就不错了。爸爸妈妈把孩子们留给自己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觉得把孩子照顾好,身体健康就可以了。“我们需要做的很多,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女童保护的宣传,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能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山区。能让我们的女童健康成长,学会自我保护是他们健康成长的要点。”南方说。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

在女童保护方面,凤凰网做了很多。 吴海鹏从三个方面谈了他对女童保护的认识。他说:“我们全社会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他或许和你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保护女童是一个家庭、一个社区,包括所有群体的责任。”作为媒体人,他也在对话中提到,媒体在报道女童保护事件的时候要讲究策略,尤其应该注重互联网舆情。

河南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杨潜

“最关键的,中国父母不愿意把性教育拿到台面上说。性教育是一个遮羞布,永远扯不下来,就永远会出问题。” 杨潜说,“从我们办理案件当中,我特别想给受伤害的孩子找一个词语,我只能找到四个字,自护知识。”他呼吁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里,家长做好和孩子的沟通,只有做好沟通,孩子才愿意去和爸妈分享自己遇到的事。

河南是留守儿童大省,河南省检察机关第九检察部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案件预防,回应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建议。“最近我们在做个人的星星之火计划,让孩子成为我们的主力军,让孩子说你这个行为不对,让家长也介入。家庭介入时,可以告诉孩子说哪个行为是不对的,但是希望孩子不要害怕。”杨潜在对话中分享了他们在守护少年儿童方面在做的工作。“高检院成立第九检察庭,我们成立第九检察部,涉及民事诉讼等都在我们这个地方,已经延伸了对儿童的保护。所以说我们也无限的保护这些孩子。我们的边界就是未成年人不再犯罪,祖国未来有希望。”

活动现场

“10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草案,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新增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两章,其中的条文从之前的72条增加到130条,这个草案中指出了这几点,第一个加强家庭保护,完善学校保护,充实社会保护,新增网络保护,强化政府保护,完善司法保护。”杨潜介绍道。

随着立法的重视,把性侵教育纳入到常态化教学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南方说:“就像交通立法在推行过程当中,每个人从不接受、抗拒到服从,现在变成文明交通的倡导者的过程一样。一个是从立法的层面上推行,另一个就是要在课本当中把爱国主义、家风教育、邻风教育,包括生理性侵的教育植入到课本当中。”    

目前很多家长只是把重点放在了养育孩子上,却忽略了心理。吴海鹏说:“除了读书,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的变化。当地政府也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尤其是留守儿童,定期走访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至少一个月走访一次,这样的话,对于减少这些案件的发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还要增加教育这一块,让普通人去敬畏法律,敬畏女性。”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