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凡人善举,为洛阳这两个老党员点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伊川81岁老党员董秀章:20年用废旧木头做板凳送村民(记者 李宗宽)“俺这小区群众真方便,阳光下晒个暖有凳子坐。”“环卫工休息也能随时有木凳子,这都是党员老董的功劳

伊川81岁老党员董秀章:20年用废旧木头做板凳送村民

(记者 李宗宽)“俺这小区群众真方便,阳光下晒个暖有凳子坐。”“环卫工休息也能随时有木凳子,这都是党员老董的功劳!”11月15日,居民面对记者不住夸赞道。大家夸赞的老董就是居住在水寨镇东城化园小区81岁的老党员董秀章。董秀章退休后,坚持用废旧木头做凳子办好事,一做就是20年。

●凳子的材料都是废木料

董秀章住的楼道口比较宽敞,两侧摆满了各种木凳,有刚修理好的旧凳子,有长条形的新凳子,更多的是各色木料块拼成的方凳子。记者采访时看到,楼道处于阴凉地,摆放的木凳正好方便大家盛夏纳凉。现在,小区向阳的地方,不论是织毛衣的妇女、带小孩的老人,还是围在一起打扑克的社区居民坐的几乎都是老董钉的小板凳。

“哎呀!董师傅可好了!一年恐怕会做100来个凳子。”一名织毛衣的妇女说。

董秀章老人的门口有一块“黑板”。记者数了一下,这块黑板竟然是用八九块木板拼成的。“我在电视上看到中央有啥精神宣传宣传。”“这个是一个多月前写的。”董秀章指着黑板上“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标语说。

记者看到,董秀章老人的操作台非常简陋,也是捡回来的一张小木桌,制作工具就是一把手锯、一个手锤,此外为保证钉出的木凳不歪斜,老人还自己制作了一把方尺。

“谁喜欢谁拿,谁需要谁拿。”董秀章做的凳子外观的确不甚完美,但非常实用。老人说,看到扫大街的环卫工人累了只能坐在冰凉的台阶和道牙上休息,觉得很是不忍,就把做好的凳子放在他们经常去的地方,有些商贩也拿去使用,只要是坐人用,他都很高兴。

●做凳子来自于木器厂的记忆

董秀章1959年入伍当兵,196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退休后,总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老人说,他做凳子的手艺还是当兵时在木工厂跟工人师傅学的“本事”。

得知老人是个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时,记者执意要看看老人之前获得的荣誉。在记者一再要求下,老人小心翼翼翻出一摞东西。“先进生产者”“神枪手”“五好战士”“九发九中”……有的奖状折叠得有些破损,有的证书已经变得发黄。老人说,这些都是过去时了,不必要拍也没必要宣传,一个党员就要一生牢记为人民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董秀章老人一手捧着《河南日报》,一手用粉笔在单元楼门口的宣传栏里写下这样的标语。

“谁家衣服忘记收了,他会给收了,然后在黑板上写上提示。”“这些木制晒衣架也是老董做的”……“这个闲不住的老党员,值得我们学习啊!”和董秀章同住一个小区的水寨村党总支副书记于乾坤说起董秀章满是感慨。

伊滨经开区老党员马正军:母亲祭日,不办酒席办善举

64岁的马正军,是伊滨经开区诸葛镇福民嘉苑诸葛社区居民,也是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近日,恰逢老母亲去世三周年纪念日。这个纪念日如何办?马正军兄妹几个在一起商量,有说要热热闹闹办的,有说要简简单单办的。马正军一锤定音,说,把办三周纪念的钱拿出来,给咱社区的群众办点儿实事。在他的倡议下,兄妹几个一致决定,给社区里的老人免费发放食用油。

11月8日这天,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高高兴兴地拿到了马正军免费发放的食用油。

“马正军是我们社区的老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却一直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诸葛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云峰说,“我们社区以有这样的老党员为荣。”(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