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三年内完成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实施三项综合改造工程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市下发了《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提出郑州计划2021年

原标题:我市实施三项综合改造工程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

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市下发了《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提出郑州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一环十横十纵”道路路面、交通设施、雨污水管网增容、水电气暖及通讯管线等配套设施建设、架空线缆入地、街道景观绿化及城市家具、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工作,通过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带动城市管理提升与人居环境改善。

《方案》明确,“一环”:即三环快速路。“十横”:即10条东西走向主要道路:长江路(西三环至南三环,含通站路)、航海路(西三环至第八大街)、陇海路(东四环至西四环)、中原路(西四环至东四环,含正兴街、东西大街、郑汴路、商都路)、建设路(西四环至二七广场,含解放路)、金水路(西三环至东四环)、黄河路(嵩山北路至南三环,含经开第三大街)、农业路(西四环至永平路)、东风路(京广路至经南八路,含第八大街)、三全路(中州大道至江山路)。

“十纵”:即10条南北走向主要道路:桐柏路(长江路至五龙口南路)、嵩山路(南四环至农业路)、大学路(河医立交至南四环)、文化路(二七塔至大河路,含二七路)、花园路(大河路至南三环,含紫荆山路、紫辰路)、京广路(江山路至南四环)、江山路(北三环至黄河游览区)、经三路(长江路至北三环,含城东路)、未来路(中州大道立交至果园南路)、中州大道(花园口互通立交至南三环)。

《方案》提到,考虑施工期间交通保障、地铁工程建设、纵横向道路间距等因素,“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将分3期实施。一期工程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包含嵩山路、京广路、未来路、经三路、黄河路、桐柏路、航海路等7条(5纵2横)道路。二期工程从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包含北三环、西三环、东风路、建设路、花园路、陇海路、江山路等7条(3纵4横)道路。三期工程从2021年4月至2021年12月,包含文化路、农业路、大学路、中州大道、南三环、长江路、三全路、东三环、金水路、中原路等10条(4纵6横)道路。

2021年将全面完成

市内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本报讯(记者曹婷)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选举业主委员会……记者从全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郑州下发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内容和标准,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根据《方案》,今年郑州将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改造任务的35%,2020年完成60%,2021年6月底全部完成。目前至11月底,郑州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准备阶段。《方案》要求各区要完善综合改造方案,加大推进,确保按时完成2019年改造任务。

《方案》明确,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对建成于2002年至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随时纳入改造范围。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三年内征收拆迁、“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

《方案》提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要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即重在拆除违章建筑,重在实施“上改下”、建筑外立面和节能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白改黑”、绿地改造,重在增加党群服务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和安防设施。同时,兼顾整治居住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完善功能设施、提升物业管理四个方面。

如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拆除突出外墙防盗窗,补齐路沿石,移除枯枝死苗,绿化黄土裸露部位;增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用房;增设、维修物业管理用房,指导业主选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增加或完善小区安防、监控系统;组织老旧小区业主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对暂不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由街道办事处(社区)采取分项委托、捆绑打包、业主自治等方式开展物业服务等。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所需资金由各区承担,市财政筹措资金按各区财政整治投资金额的40%进行奖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过程中的规整管网、线缆入地和刷新各类仪表箱体由各专业经营单位负责,需更新、改造、新建相关设施的,将由各专业经营单位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个方面综合改造让城乡接合部美起来

本报讯(记者武建玲)11月15日召开的全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印发了《郑州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对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的工作范围、工作任务、实施步骤等予以明确。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以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城市环境为目标,以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对城乡接合部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综合改造,着力解决城乡接合部管理粗放、基础设施水平低、整体面貌差等问题,建设美丽城镇、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努力将城乡接合部打造成一个无垃圾积存、无黑臭水体、无私搭乱建、无“散乱污”企业,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功能全配套的美丽区域。

这些区域纳入综合改造范围

据悉,此次我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共涉及12个县(市、区)、开发区的36个乡(镇、办、园区、管委会),分别为:中原区的须水办事处、西流湖办事处、柳湖办事处、莲湖办事处;二七区的金水源办事处、马寨镇、侯寨乡、樱桃沟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金水区的杨金路办事处、兴达路办事处;管城区的金岱产业集聚区、南曹乡、十八里河办事处;惠济区的大河路办事处、古荥镇、花园口镇;郑东新区的龙湖办事处、圃田乡、白沙镇、杨桥办事处、豫兴路办事处;经开区的九龙办事处、前程办事处、祥云办事处;高新区的沟赵办事处、双桥办事处;新密市的白寨镇;新郑市的龙湖镇、孟庄镇;荥阳市的广武镇、豫龙镇、贾峪镇;中牟县的郑庵镇、广惠街办事处、刘集镇、万滩镇。

近期实施区域原则上为:北至黄河,东至万三公路以东3公里,西、南至西南绕城高速以西、以南3公里。

这四个方面是综合改造重点

对于纳入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的区域,我市将重点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等四个方面发力,使其美起来。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着力完善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支线路网等城市路网系统建设;提质改造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快速路(含立交桥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供水、供热、供气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

加强日常管理方面,将完善环卫设施,强化日常保洁;治理建筑垃圾;防控工地扬尘;治理河道生态环境;加强市政道路管养;整治占道经营;治理户外广告招牌;提升绿化管养水平;完善照明设施;完善交通标识、标线、标牌、信号灯系统及配套的电子警察系统;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组织疏导拥堵点段;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增设非机动车和行人慢行系统(含过街通道),贯通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整治主次干道两侧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堆废弃物等乱象,严厉查处违规占道施工和挖掘道路等违法行为;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等。

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将重点做到村庄主次干道通畅,通组通户道路硬化,村内道路形成路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积存;实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饮用水达到国家安全标准;美化村庄房屋及墙体外立面和公共场所;绿化村庄道路、庭院、村中空地,对村庄周边实施生态隔离;开展村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建设村民健身广场和休闲场所,健全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社区先进党组织示范点;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改善社区楼院人居环境,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完善群众综合服务设施。

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将致力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乡村特色产业;优化工业结构,开展“低小散”专项整治及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优化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关停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产业布局规划、装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稳定达标、不具备治理价值的“散乱污”企业,达到“两断三清”标准;对列入搬迁整合类的“散乱污”企业,限期搬迁至工业园区;对列入升级改造类“散乱污”企业,严格改造标准,限期实施清洁生产;建立“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综合改造分三个阶段实施

据悉,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规划设计、情况摸排及“治标”阶段(2019年11月中旬—2019年12月31日),第二阶段是集中治理阶段(2020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第三阶段是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7月以后)。(记者 曹婷)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