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原正阳县公安局副局长王维平:用生命诠释使命 维护一方平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传统的“祭祖节”,这一天,人们要烧五色纸,祭奠逝去的先人。当日上午10:45,正在北京执行任务的正阳县公安局副局长王维平接到妹妹的电话,&ldquo

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传统的“祭祖节”,这一天,人们要烧五色纸,祭奠逝去的先人。

当日上午10:45,正在北京执行任务的正阳县公安局副局长王维平接到妹妹的电话,“小哥,今儿是娘不在的第一个十来一,你不回来烧纸吗?”“我现在北京出差回不去。晚上我会找个路口,对着老家的方向给娘磕头的。”

王维平同志生前工作照

谁承想,他再也没有机会尽孝了。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王维平工作期间突发心梗,当日23时40分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5岁。

县公安局门卫郭师傅说,“王局长是特别敬业的领导。好多次,我看他半夜从派出所检查回来,接着处理公务。办公室的灯成夜亮着。这几年他差不多天天都在一楼治安大队和民警一起办公,四楼他自己的办公室却去得很少。”

对党忠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的人,忠诚是刻进骨子里的。

1974年12月,王维平出生在淮河岸边正阳县大林镇一户贫穷农家。从小,父亲就教导他好好上学,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电视剧《便衣警察》的收视热潮席卷大江南北时,正上初中的王维平内心被激发出无限壮志豪情,“少年壮志不言愁”这首歌成为萦绕他们一帮小伙伴的心头至爱。

“小时候他就很正义,敢担当。我俩从上小学就是同学,直到高中。同学打架,总是他冲上去拉架。也许,当警察的梦想种子从那时就埋下了。”他的发小陈先生感慨道,“当时社会治安不太好,乡里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他就想赶紧长大,有能力去制止,让大家过上安稳的生活。”

王维平原名“王士勋”,父母希望他长大后建立功勋。中招报名时,他自己改名“王维平”,志在匡扶正义,维护一方平安。1993年,他如愿考入郑州人民警察学校。1995年8月分配到正阳县公安局,从一名最基层的派出所民警干起,历经血与火的淬炼,一步步成长起来,先后担任真阳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副局长等职务。

参加工作以来,他带领或亲自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80余个,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50余人;从2012年分管全县治安管理工作直至牺牲的七年间,他指导办理各种案件2000余起,开展大型安保活动100多场次,亲自参与消防检查310余次,检查单位970余家,排查火灾隐患1200余处,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维平(右)生前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电影节现场执勤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3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2年被评为全市禁毒模范,2003年被评为全市刑侦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全县劳动模范。

也就是从2009年被提拔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后,他就几乎没有获得过荣誉。“维平只要见困难就主动挺身,见荣誉老往后让。”县公安局政办室副主任邹宇说,作为多年同学、好友加同事,他曾给王维平提过立功受奖的事。王维平很坚决的告诉他,“你还不了解我吗?具体工作同志们干的比我多,咱当领导的要荣誉干啥?要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

2011年,王维平的一位同学从南方回乡探亲,在聚会时了解到王维平的母亲长年卧病,家庭经济拮据,便极力劝说他停薪留职,跟他去南方做生意,每月能拿一两万块。王维平当场反驳,“怎么能说撂就撂挑子?是党培养我上警校,一步步把我提拔成大队长、副局长。到死,我也不能做一个对党不忠诚的人。”随即拂袖而去。

今年7月调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的丁立志,和王维平工作交集不到四个月。但王维平的廉洁奉公却深深地震憾了他。2019年8月的一天,到乡里检查安全生产回来,王维平自己掏钱请他在路边摊吃了一顿特别的加班饭:一碗稀饭+一个韭菜馍,才花了几块钱。

“我问他,作为班子成员,你吃个加班饭不能报销吗?王局长回答,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些报销过。做人得有尊严,一个是公家的钱不能随便花,另外一个不花公家的钱心里安生。当天乡里要留我们吃饭,王局长说咱不能这么做,在乡里吃饭可是违纪行为。一个人有没有政治觉悟、家国情怀,就是通过这些点滴小事反映出来的。”丁立志回忆道。自此,他对这位最年轻的副局长发自内心的高看一眼。

王维平常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走到今天,能进局班子很不容易,他很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由衷地感谢组织对他的关爱。“一个人知道感恩,不就是不忘初心的表现吗?后来,再遇到加班,我也是自己掏腰包请大家吃饭,虽然只是几十块钱。但我想,王局长能做到的,作为比他年长十多岁的老大哥,我也能做到。”丁立志说,“为什么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样的老电影大家会热血沸腾,是因为从前辈身上看到了信仰的力量,那就是对党的忠诚。王局长身上就拥有这种力量,影响了我。”

据县公安局政办室有关同志介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局里发放学习笔记本,人手一册,王维平一下要了两册。他说,一本怕不够学习用的。

服务人民: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群众的平安和生活,王维平时刻牵挂于心。

在正阳县一提王维平的名字,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无不交口称赞。领导说:“政治坚定,务实能干,靠得住。”同事说:“业务精通,事必躬亲,自身硬。”社区干部说:“心系群众,办事公道,信得过。”群众说:“为人低调,待人谦和,党性强。”很多都是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眶,泪流满面……

10月28日11:22,王维平牺牲当天,曾打电话给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普琳,安排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和“一村一警”智能平台应用工作,要求他们利用好窗口这个与老百姓联系最密切的地方,把有关工作向群众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雷寨乡张伍店村是正阳县公安局的结对帮扶村。10月31日,王维平结对帮扶的、该村的两户贫困户武麦收以及尚旭龙专程来到殡仪馆吊唁。年仅12岁的少年尚旭龙跪在王维平灵前郑重地磕了三个响头。“王叔叔就是我最亲的人”。2015年以来,是王维平帮助身有残疾的他申报了低保金和特殊救助金,并协调帮其转学到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读书,周末只要有时间就去看望,了解他的学习情况,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嘘寒问暖,鼓励他不要自卑,发奋图强,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

尚旭龙77岁的老奶奶张小妮乍闻王维平不在的消息,忽如晴天霹雳,老泪纵横,“好人啊!每次来都自己掏钱给我买油买面,铺床叠被!他还恁年轻,对国家还有用。我知道党和政府还会派人来帮助俺,但再也不会是他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吴某某,50多岁的单身汉。结合分包指导雷寨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试点工作的机会,王维平经常找其谈心,除了帮助申报相关扶贫政策,争取到每年万余元的款项,新盖两间扶贫房外,还着力帮助他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并帮他在草场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每天收入100块钱左右,有了继续生活的保障。还鼓励他好好干活,努力克服懒散、爱喝酒的坏习惯,助他燃起对新生活的希望。

2012年4月9日王维平生前追逃凯旋照片

帮助张伍店村逐户制定扶贫计划;争取资金修建2.3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清理沟里的陈年垃圾,并设置垃圾网,购买垃圾桶,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是群众提到的还是自己看到的,王维平都问在细处,记在心间,落到实处。2016年底,张伍店村已经脱贫。但王维平和扶贫队员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监管,依然继续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点点滴滴,村民和村干部都记在心间。

67岁的真阳镇万宝聚居委会老干部陈相东逢人便夸,王维平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从来没用派出所长的身份压过人,说话没有官架子,每次见面都亲切的喊他“叔”。陈相东说,2005年王维平当真阳派出所所长时,经常到警务室检查,工作特别细,牌子该摆到哪儿,线该如何排,他都亲自去做。有时忙到中午,居委会的同志喊他一起吃饭,他都笑着婉拒了。记得居委会后面有一家音像店被盗,王维平亲自调查,安排社区加强巡逻防控,注意发现线索。正是因为他把群众放在心里,大家也都把他当亲人,打心眼儿里尊重他。有时即便有些小偷小摸的案件结不了,大家也都会特别理解:王所长都亲自上案了,那么尽心,咱还有啥说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正阳县公安局确定真阳派出所、雷寨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试点所站。王维平作为分管治安工作的局领导,经常下乡检查、指导派出所、警务室、工作站创建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和民警切实履行维护一方稳定、保障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群众的职责,用实际行动造福一方百姓。

执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2003年冬,袁寨乡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一名精神病人主动投案自首,办案人员认为案件已经告破,开始整理案卷。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维平了解有关案情后,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果断认定该案证据不足,必须重新侦查。后通过深入的调查走访,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并被依法严惩。他说,公安机关必须严格依法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破案的线索在哪里?就在侦查员走完最后一步。同志们对他由然起敬。

王维平生前留下的十几本工作笔记本上,除了记满了各种工作内容,还写下了不少自勉的话语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是在王维平的笔记本里发现的。

2012年4月9日王维平生前追逃凯旋归来领导和同志们迎接照片

2004年2月24日凌晨,正阳县铜钟镇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维平临危受命,作为专案指挥部副组长,带领100多名民警对驻马店、信阳两市10余县、20多个乡镇展开了拉网式排查,连续奋战135个日夜,走访适龄人员10余万人,带破多起案件,却没有查到“2.24”案件的有价值线索。但他没有气馁,凭借多年丰富的刑侦工作经验与直觉,他建议转变思路,将周边县市作案手法相似的未破案件串并侦查。果然发现,邻县2001年已破获的一起入室团伙抢劫案件的、仍然在逃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高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7日,他与专案民警奔袭数千公里,在广东东莞市将周、高二人擒获。经讯问,二人对抢劫杀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带破1997年以来,在正阳、湖北、广东、陕西、青海、安徽等地发生的蒙面入室抢劫案31起、绑架案5起、盗窃案1起、暴力阻碍公务案1起,抢劫现金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作案工具仿五四式自制手枪一把被依法收缴。此案后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精品案件。

“爸爸上案时我在穿棉袄,等案件告破,他回来时,我已经换上了短袖。这就是我经常‘缺席’的爸爸。我们全家以他为荣。”王维平的儿子王瑾瑜的话一出口,所有人顿时泪湿眼眶。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王维平笔记上的这句话是他生前忙碌的真实写照。一起战斗过的同事,对他超乎寻常的责任心既爱又“恨”。爱他工作敬业,业务精湛,和大家打成一片,亲自干、带头干,是大家伙儿的主心骨;“恨”他工作要求标准高,抓得细,盯得紧,谁都不敢有丝毫跑神、懈怠的念头。

仅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他就亲自带领民警抓获逃犯7人,其中命案逃犯2人。

“我永远也忘不了和王局一起到中缅边境追捕18年前命案逃犯祝某的事。”时任永兴派出所所长陈锋感慨万分。王维平当时直接背着行李来到永兴派出所,对他说:“我和你们一起住在所里,抓不住祝某我就不回去。”他的到来激发了全体民警的工作热情,通过摸排,发现祝某在云南活动的线索。2011年10月9日王维平和陈锋抵达瑞丽。10月14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祝某抓获。“行动前,王局专门买了一条铁链。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才恍然大悟。那条铁链对确保逃犯的绝对安全起到了很大作用。”顺利押解返回后,祝某对陈锋发牢骚:“我杀人被你们抓住,我也不想活着回正阳了。除了用手铐,你们还始终用铁链把我的双脚牢牢绑在车内的铁杆上,一点死的机会都不给我留啊。”陈锋对王维平敬佩不已。

2017年,真阳派出所辖区有宾馆多次因不实名登记被处罚后继续顶风违法,一家加油站违法出售散装汽油,还有一家内部单位不实名购票。业主找了很多人说情,有领导、亲戚、同学、朋友,想让公安机关放他们一马,从轻处罚。王维平坚持为了大局,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不能出现半点纰漏,留下任何隐患。时任真阳派出所所长的王海军硬起手腕,依法给三家分别开出十万元罚单。随即召开宾馆、网吧、娱乐场所、加油站、内部单位等参加的场所业主会,通报对三家违法单位的处罚情况,督促他们提高合法经营意识,规范管理,不能再以身试法。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王维平作为分管治安工作的局领导,没有拘泥于自身业务范围,围绕扫黑除恶,确立了以査人员劣迹为突破口,以打团伙带破案件的指导思想,从治安案件入手,深挖黑恶势力,他亲自收集逃犯线索,与民警连续21天转战六省行程5000多公里,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4个。同时,在查处违法排放、整治黑加油站、消防安全检查、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大型活动安保等行动中,组织整治处罚相关场所263个,行政拘留55人,消除隐患1200余处,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用行动实践了“维平”的梦想。

王维平身上体现出的这种朴实、执着,源于他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可以说,我小哥就是为公安而生。他对工作非常热爱。那么孝顺的一个人,也总是在工作完成之后,才趁着晚上下班回家个一二十分钟,给老人做顿饭,有时来不及吃就又急匆匆的赶回单位。”王维平的妹妹说。

纪律严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纪挺法前。

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王维平用实际行动将秉公执法、反腐倡廉进行到生命最后一刻。10月27日上午10:11,王维平在牺牲前一天,电话要求铜钟派出所所长张忠诚,月底前必须对一黑加油站点的违法嫌疑人处理到位。10月31日,该嫌疑人被依法拘留。这时,张忠诚才知道,该嫌疑人竟是王维平同学的一个亲戚,之前还通过各方面关系找过他说情,承诺可以入空股或者直接送现金,但被其严辞拒绝。张忠诚专程到王维平墓地汇报,“王局,你交待的任务我已经完成了。你安心去吧。”

正阳县公安局派出所所长都记得,王维平在开会时公开表态:“再亲再近的人找我,我都不会给你们任何一个所长说情打招呼,要求照顾。”

2019年,该县公安局办理打击黑加油站点行政案件8起,行政拘留8人,移送起诉1人,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

在王维平的从警生涯中,“舍小家为大家”是他的一贯作风,甚至有时看似不近人情。王维平的妻子万红艳手机上没有民警特别是公安局班子成员的电话号码。这是王维平杜绝妻子经不起别人的央求来说情而专门要求的。身为副局长,他从未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家人谋过私利,夫妻二人每个月工资合起来才7000出头,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育一双儿女,还要给老人、妻子看病,经济状况捉襟见肘。

一般情况,如果不是单纯的走亲戚,王维平都不让亲戚到家里去。如果找他有事,就到办公室说,公事公办。甚至连他母亲今年年初因病去世,他都没有通知任何单位同事,包括亲如兄弟的同学,连他妻子娘家的亲戚,他都专门叮瞩岳母不要通知。

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居住在县委家属院一套80多平方的老房子里,沙发已经表皮脱落,全部塌陷,厨房的吊顶掉了一半,抽油烟机因为老旧早已罢工。“他总是说,等他闲下来,修修还管用。可他哪有过闲下来的时候啊。”万红艳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2011年,为了办案方便,王维平咬牙用多年省吃俭用积攒的四万块钱买了一辆二手骐达。铜钟派出所所长张忠诚清楚的记得,清网行动后期,为了核查一个逃犯线索,他们开着这辆车先后穿越河南、甘肃、陕西、山西、湖北等九个省,到最后连续开车的张忠诚实在累得受不住了,王维平才让连夜开到武汉,坐火车到深圳。“我是体院毕业的,年轻时身体棒得很。可是王局长的‘工作狂’作风,让我这体育达人也是累得直呲牙。”张忠诚至今感慨。

陈锋还记得,2011年抓获逃犯祝某后,他悄悄给王维平说,任务完成了,可以先把祝某关押在看守所,咱俩去缅甸转转,听导游说只要不过夜,到缅甸一日游不需要办护照。王维平正色道:“咱都是共产党员,没有办理护照,未经组织批准,私自出境是违法违纪的,绝对不能这么做。局里工作任务重,咱得抓紧将逃犯带回去。”

人非昔木,孰能无情。“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顾城的这首诗被王维平工工整整的抄在笔记本上。可见铁汉柔情,嫉恶如仇的他,对待亲人和朋友,内心满满的都是爱。

10月27日,北京公务间隙,他曾到小商品市场给万红艳买了两瓶廉价的化妆品。同去的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田德全开玩笑说,“王局你可真大方。你买的白给俺媳妇,她都相不中。”王维平只笑不语。当天中午,他和妻子视频,“艳子,明天你生日我回不去。等我忙完回去,给你好好补个生日。我还给你买了生日礼物。”这竟然成了最后的情话。

2019年新一届正阳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惠警暖警措施,激发了广大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年元月份以来刑事拘留698人,批准逮捕348人,移送起诉675人,行政拘留1011人,抓获各类逃犯102人,其中历往年逃犯34人,综合打击效能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北京工作间隙,细心的王维平还经常与田德全谈心,说局里给同志们创造的平台越来越好,你趁年轻好好干,争取将来有更好的发展。

“我再也没有爸爸了……”望眼欲穿之时,看到从高速口缓缓驶来的灵车,王瑾瑜发出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这个一直沉默、压抑着自己情感的大男孩,终于明白,父亲这次真的不会再回来了。从此,他便要接替父亲,用尚且稚嫩的肩膀为柔弱的母亲和九岁的妹妹撑起一片天。

王维平生前写给小女儿的信

县公安局不远处有个小馆子,最拿手的是新疆炒拉条。那满口飘香的孜然味,特别有嚼头的拉条子,是王维平九岁小女儿甜甜的最爱。乖巧、懂事的甜甜是王维平的心头宝。屈指可数的休息时间,王维平总会带着女儿来大快朵颐。一盘拉条子,父女俩头抵头,你咬着这头,我拽着那头,女儿冲着爸爸调皮的笑,爸爸平日紧蹙的眉头也会满足的舒展……

每每提起那父慈女孝的场景,饭店老板娘都会禁不住潸然泪下,“天妒英才。好人不长寿啊!” 

“我小哥最孝顺。10月23日他去北京前回乡里办事,专门拐回家一趟,我父亲听见他回来,就从家里迎了出来,在院子外的过道里见到他。小哥连屋都没进,就将前几天在北京出差买的过冬的厚褂子给父亲试穿,并细心的扣上扣子、整理好衣角,看看合身不合身。父亲留他在家吃完饭再走,他说不了,到乡里还有事要办,就匆匆离开。”王维平的妹妹满怀思念,“没想到,此一去就是阴阳永隔……”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王维平身具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初心不变、奋斗不止,是我们身边最可敬的英雄。(供稿:李淑敏)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