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豫剧“白娘子”开封艺术节上展风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10日晚,开封大众剧场座无虚席。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吴素真主演的《白娘子》在第四届开封艺术节舞台上演,为开封戏迷送上了一台精彩绝伦的大戏。这是一台有着渊源传承的豫剧祥符调大戏,是一部凝聚着河南

11月10日晚,开封大众剧场座无虚席。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吴素真主演的《白娘子》在第四届开封艺术节舞台上演,为开封戏迷送上了一台精彩绝伦的大戏。

这是一台有着渊源传承的豫剧祥符调大戏,是一部凝聚着河南曲艺人心血的精品剧目。豫剧大师陈素真及其弟子早年曾经演出过此剧,但陈派的《白蛇传》未能在舞台上流传下来。这部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排演的《白蛇传》由“豫剧皇后”陈素真的弟子、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淑贤担任艺术指导,青年戏剧作家东风根据田汉先生改编、京剧名家张火丁领衔主演的京剧《白蛇传》版本移植,青年导演白雪峰执导,采用豫剧祥符调唱腔。《白娘子》这部戏对演员的唱、念、做、打功力有比较高、比较全面的要求,一经推出,便以精彩的编排、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独具韵味的祥符调特色赢得广泛赞誉。

剧中饰演白素贞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著名演员吴素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豫剧本科班,主攻青衣,花旦;师从牛淑贤,为陈(素真)门再传弟子,2018年度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吴素真以主演《白蛇传》《宇宙锋》《春闺梦》《拾玉镯》等豫剧为大家所熟识,广受好评;曾荣获中国豫剧百团争霸赛金奖,第九届“香玉杯”戏曲大赛金奖第一名等奖项。4月26日,吴素真携《白娘子》摘得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1月10日晚,《白娘子》还未开演,大众剧院外便站满了前来观看的戏迷,大家都对开封艺术节能推出这样精彩的剧目而激动、高兴。演出中,剧场内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开封戏迷刘自力激动地说:“这次的艺术节真得太精彩了,这是我连续看的第十场戏,过瘾!”

对于能受邀来到开封艺术节舞台演出,吴素真感觉分外高兴。“开封是祥符调的发源地,在开封演出《白蛇传》我既感到非常荣幸,也觉得很有意义。此次开封艺术节为我们戏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示的平台,对推动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我要为这样的艺术节点赞!”吴素真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