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中医院举行第十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实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特色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和普及中医药养生知识,11月8日,商丘市中医院在该院门诊楼举行了第十届“膏方养生文化节”。门诊大厅里就挤满

商丘市中医院副院长张柏华宣布第十届“膏方节”开幕

开幕现场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和普及中医药养生知识,11月8日,商丘市中医院在该院门诊楼举行了第十届“膏方养生文化节”。

门诊大厅里挤满了前来看未病和已并的人在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后,免费品尝了熬制好的膏方并在医生们讲解下了解膏方的滋补调养独特作用和功效。

医生讲解膏方的作用和功效

据了解,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方剂,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师根据中医理、法、方、药原则,在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按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综合辨证而配制出的处方。膏方处方往往较一般的汤剂药味多,少则20余味,多则40余味或更多,在配伍上强调君臣佐使,组方合理。将药材合在一起经过浸泡、煎煮、浓缩,再加入名贵药材,最好用阿胶、龟版胶、鹿角胶、鳖甲胶、饴糖、冰糖、蜜等收膏,精制加工成稠厚的膏剂。

药剂科科长孙波

膏方是中药煎剂是针对即发现实性疾病的治疗,适用于如发热、胃痛、呕吐、咳嗽等症状急迫者。膏方集进补、调理、治疗、康复、调养等于一体,既能“补虚”,又能“疗疾”,既“整体调理”,又“因人而宜”,适宜人群更为广泛,对人体的健康作用全面、功效显著持久。且携带方便、口感好、易于长期服用。

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治未病(亚健康专家)膏方专家郑芳忠

该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治未病(亚健康专家)膏方专家郑芳忠说:“像亚健康人、慢性病人、病后康复、老年虚弱、肿瘤病人、体弱儿童、妇科病人、男性虚劳、体质偏颇人群都可以服用。中医膏方是在膏方专家依据望闻问切结合个人的体质、症状、年龄、既往病史以及气候、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精神状态等综合因素进行辨证分析所开具的处方,膏方最大的特点是“一人一方”,这样才可以起到真正的调理养生作用。

很多人认为冬季是服用膏方的最佳时节。其实,吃膏方并不仅仅拘泥于冬天。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依照人体在不同季节的变化特点,一年四季皆可服用膏方。春季通肝气,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肝也属木、故有“春气通肝”之说。在这个季节,膏方应以疏肝理气为主。夏季清心火夏季气候炎热,故“火”为夏季主气。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旺盛,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因此易扰乱心神,常有体倦乏力、口燥咽干、心烦失眠、情绪急躁等不适。因此,夏季膏方应以清热养心、益气养阴为主秋季润肺燥,秋季阳气敛收,阴气渐长,天气由热转凉且气候干燥。秋季燥邪最易损伤人体肺脏。肺作为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主呼吸,与大肠相表里。当空气中的湿度下降,燥邪伤肺就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痰黏、大便干结、皮肤皲裂等症状。秋季膏方应以清肺润燥、滋阴生津为主,冬季填肾精,寒为冬季主气,寒主收引,易伤阳气。”

膏方熬制现场

该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时间为2019年11月08日持续到2020年1月20日,膏方节的举办实现了商丘市中医院中医药特色服务,更是实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一个养生保键过程。(文图/张淑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