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兰考:“1+3”社会扶贫模式引领贫困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金秋时节,兰考果香产丰,兰考人笑脸盈盈。10月24日上午,兰考县惠安街道居民王素莲拿着参加街道文艺活动得到的积分券,走进惠安街道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食用油。超市里,液晶电视、洗衣机,米、面

金秋时节,兰考果香产丰,兰考人笑脸盈盈。

10月24日上午,兰考县惠安街道居民王素莲拿着参加街道文艺活动得到的积分券,走进惠安街道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食用油。

超市里,液晶电视、洗衣机,米、面、油、盐、酱、醋、茶,衣服、书包等百货一应俱全,能够充分满足群众日常所需。特殊的是,标价这里的物品是积分而非金额,积分是这里的通用“货币”。

自2017年以来,兰考县创新实施的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已经悄然改变了兰考贫困群众的生活和精神面貌。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笑着说:“‘1+3’社会扶贫不仅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脚动起来,更在全县掀起了一股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新风尚。”

搭建爱心平台破解扶贫“供需矛盾”

2016年春节,兰考县领导带队到惠安街道一户困难户家中慰问,看到干部们带来的米、面、油,12岁的女孩儿小声说:“叔叔阿姨,米、面、油我们家都有了,能不能给我换一个新书包?”

女孩儿的无心之言引发了兰考县扶贫工作的变革——打造精准帮扶,给困难群众提供最需要的帮助成为兰考扶贫的首要目标。

随后,由企业出物资、乡镇出场地、民政来管理,整合各类社会救济、救助资源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在兰考全面铺设开来。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街道)已设立18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搭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精准扶贫网络。

18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心愿墙上,每天都发布着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兰考县将这些“微心愿”通过线上的“爱心e家”平台和中国社会扶贫网推送给爱心企业,线下和线上联通,需求和帮扶对接,有效破解了“供”“需”帮扶不对称问题。

每月,兰考县的“兜底户”能够领取50分爱心积分,用积分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截至目前,兰考县共发放428万分积分,5200多户贫困户通过爱心美德超市获得救助。

激发内生动力勤劳创造幸福生活

除了“兜底户”按月领取的积分,爱心积分需要有所付出才能获得。为此,兰考县制定了完善的积分评价体系和科学的积分管理办法,将积分管理与扶贫扶志深度融合,让困难群众有尊严的获得帮助,让文明乡村建设花开兰考遍地。

每天一大早,霍寨村村民霍德义便拿起扫把打扫庭院,葡萄架、小花圃妆点着整洁的庭院,一阵秋风吹过,乡风乡情扑面而来。谁能相信,曾经的这里一片脏乱不堪?

以前,兰考县的贫困户家中,无不是家居环境差、缺乏精气神。为此,兰考县引导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广泛参与,创新使用“互联网+社会扶贫”众筹模式,由154家爱心企业主动提供资金和工人,按照自愿结对原则,对1915户贫困户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该工程充分利用贫困户家里旧砖、旧瓦、旧木材,通过开展“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房、改院、改习惯”的“七改”,达到了“五净一规范”的效果。

为了让人居环境长久保持,兰考县建立了积分考核制度,由驻村工作队每周对人居环境改造户的日常保洁和个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保洁情况好的奖励10分积分。

积分奖励的模式极大促进了文明乡村建设,如今,兰考县的“脱贫攻坚、环境卫生、五美家庭、最美巧媳妇、最美阳光少年、孝老爱亲”6类群众都能以表现换得积分,“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蔚然成风。

10月14日,在红庙镇扶贫企业众诚帽业的“巧媳妇”车间内,留守妇女们用自己的双手收获幸福生活。在这里,她们不仅能每月取得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

2017年以来,兰考县积极引导,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闲置厂房、院落、学校等,发挥能人效应,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让留守妇女利用闲散时间实现家门口增收,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

如今,兰考县共建立“巧媳妇工程”工作点126个,促进5500多名留守妇女实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9人。“留住妈,守住家,看住娃,乐开花”成为当下兰考“巧媳妇工程”的最生动写照。

集聚各界力量构建扶贫大格局

近年来,兰考县的社会扶贫工作多点开花,全面兼顾。该县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积极影响,通过“一听二户三公四库五助六互”的六步工作法,建立了1200人的贫困生信息库;并创新成立“三帮一”帮扶机制,即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1名优秀教师、1名爱心人士3名志愿者共同帮扶1名贫孤儿童。干部负责孩子家庭事务的协调解决,教师负责学习教育辅导,爱心人士提供资金救助,解决孩子的生活难题。截至目前,兰考县共发放助学扶贫帮扶资金233.32万元,为5265名贫困学生点燃求学梦想。

扶贫路上,兰考县政府积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自“1+3”社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兰考县的扶贫工作步入了政府引导、各方助力、自强自立的新局面,社会扶贫大格局逐渐建立,深入解决了“社会发展多元化、群众需求多样化”的问题。

兰考县成立了非盈利组织——扶贫企业联合会,由政府政府组织企业加入,并定期收集困难群众需求。扶贫企业联合会和政府部门建立扶贫专项数据库,并由联合会直接和捐赠人签订协议,对捐赠人负责。截至目前,20余家上市挂牌公司,50余家兰考中小企业加入扶贫企业联合会,筹集社会扶贫资金3850万,为扶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极投身扶贫事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看到贫困户在我们的帮助下走出贫困,心中会油然升腾自豪和幸福。”多年来热心参与扶贫事业的仪封乡五农好集团董事长李俊立道出了扶贫企业的初心。

如今,兰考县的扶贫路上风光正好,困难群众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从“拉着走”变成“自己跑”,从“独角戏”变为“集体舞”。蔡松涛坚定地说:“我们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扶贫”,以大产业的引进培育促进脱贫奔小康,坚决兑现向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

(文:梁琦、马翼飞;图:姜宇)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兰考:“1+3”社会扶贫模式引领贫困群众幸福生活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107/17/wemedia/b42af5e5a6047136d3474f1eb49578fb3d1959b8_size527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