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段金红:让乡村儿童放飞金色梦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深秋时节,在民权县孙六镇街道旁的精英艺术学校,看到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活动场景:一队队身着鲜艳服装的少年儿童,在指导教师的指挥下,整齐的排练着节目;一班班在学习桌前端正坐着的少儿学员,全神贯注的听着辅导老

深秋时节,在民权县孙六镇街道旁的精英艺术学校,看到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活动场景:一队队身着鲜艳服装的少年儿童,在指导教师的指挥下,整齐的排练着节目;一班班在学习桌前端正坐着的少儿学员,全神贯注的听着辅导老师的授课;一段段激情悠扬的歌声、琴声频频传来、清脆悦耳……街上行走的人们驻足不前、观赏称赞,让人们深刻体察到返乡创业的精英艺术学校校长段金红,为乡村少年强力构建“儿童乐园”的痴情爱心。

段金红

求学难:返乡构建“儿童乐园”

现年32岁的段金红,出生在孙六镇六卜村的一个农民家庭。2006年中专文化毕业后,经人介绍便去浙江宁波的一家艺术学校工作,由于其热爱武术专业,在工作期间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很快成为该校一名优秀的武术教师,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4年春节,段金红回家过年,刚刚几岁的女儿要求学习电子琴。可是,段金红了解到家乡根本没有艺术类培训班,想让孩子报名上艺术班,必须要跑到县里去报名才能上课学习。因此,春节过后,段金红就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自己开上私家车,跑了近10公里去到县城为女儿报名了电子琴班。从这一天起,段金红便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自己有车方便接送孩子,若是没有车要到县城里去学电子琴,真的是特别不方便,光是乘车去上学就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如今,农村的经济发展了,农民的生活富裕了,都迫切渴望孩子们能够受到与城里儿童一样好的均衡教育。假如自己能够顺势而为,利用学习到的一己之长,创办一个方便农村儿童的艺术学校,岂不是方便乡亲、锻炼自己、两全其美的好事。于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将自己辞去宁波艺术学校的工作、在家创办艺术学校的设想告诉家人与朋友,其举动得到自己家人、亲戚朋友与诸多儿童家长的支持与称赞。

孩子们正在认真学习舞蹈动作

追逐梦想,时不我待。2014年春天,时年26岁的段金红,开始着手筹划创办自己的精英艺术学较。那时候,他认为:自己虽然年轻,却正是创业的好年华,只要有一颗为父老乡亲们热情服务、为乡村孩子们打造“儿童乐园”的赤子之心,就一定能够把美好的梦想变为现实。

办学难:坚定崇尚“苦干生金”

创办一所艺术学校,如同创造任何新生事物一样,绝非是一件易事。创业之初,段金红曾经预想到一定会遇到种种困难,甚至是难以逾越的沟沟坎坎。于是,早有迎接挑战思想准备的段金红,立下了“苦干生金”的座右铭。在实践中,他用自己辛勤劳动的汗水、苦干实干的毅力,破解了办学之初相继遇到的“三大难事”。

武术动作很帅

资金困难,是难事之一。段金红在浙江宁波艺术学校工作时,由于家中生活困难,所以没有积攒下什么资金。为了尽快建起自己的艺术学校,段金红无奈只好到亲戚邻居家去借钱,几乎自己的熟人都借遍了,少则几千元,多者达万元,总共借了六、七万元,与自己家里所有的资金凑在一起总共20万元,算是有了艺术学校的启动经费。同年6月25日,段金红租赁了办学场地,在隆重的唢呐吹奏、鞭炮齐鸣的喜庆气氛之中,挂上了“孙六镇精英艺术学校”的牌子,并紧锣密鼓的开始启动聘请教师、招收新生、购买用具、准备上课等程序。

招生困难,是难事之二。招生之初,乡亲们对学校的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有些质疑。因此,尽管进行多方面的大力宣传,新生报名者还是不多。段金红下决心先从自己的亲戚朋友及熟人的小孩招收开始,做出样子给乡亲们去看,逐步扩大影响面,达到获取最多招生率的效果。同年7月6日,段金红在亲戚朋友及熟人的小孩中招收26个人,开设了一个武术班,由自己任教师正式上课,教授学生学习武术基本功、童子功等基础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这一年春节,段金红所创办的精英艺术学校的学生,有幸被通知参加商丘市举办的“春晚”,其表演的少儿武术小洪拳节目,获得了此次演出的金奖。至今,段金红还清楚的记得:载誉归来,名声大震,父老乡亲们曾纷纷登门祝贺,并当面表示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精英艺术学校学习,争取早日实现“望子成龙”的梦想。

孩子们在一起学习很开心

师资困难,是难事之三。段金红深知:教师是办学兴旺与否的基础和教学质量高低的主要因素。办学伊始,段金红认为,办好一所特色学校,关键在教师。而自己的家乡孙六镇,地处黄河故道腹地,师资缺乏,外地的教师又因此地偏僻不愿意前来支教。因此,只有以优厚的待遇与优质的服务吸引教师,才能使自己所创办的学校迎来美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段金红对待前来应聘的每一位教师总是热情对待、优质服务。目前,该校有教师9名,都是本科与大、中专毕业生,大都是来自郑州、商丘、具有教师资格证的高素质人才,在该校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他们每星期天来一次、每天可上两节课,共上4节课,一堂课一小时三十分钟,每节课210元;一个教师一学期上16节至18节课,在校吃饭全由艺术学校负责,包括往返的路费都全部给予报销。

近年来,段金红为了给受聘教师们提供优质服务,每一个星期天总是5点多钟起床,洗漱之后,就开上自己的私家车,驱车10公里到民权县的高铁站去接来校工作的教师与教练。服务亲情化、待遇优越化,使外地的教师们都愿意在这里工作,专心致志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让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

一等奖荣誉奖牌

目前,段金红的精英艺术学校越办越好,曾因儿童逐年增多而三易校址:原来学校在孙六镇社区莲花超市楼上开课,搬迁到镇里联通公司对面的一座小楼上,地点还是狭小;2016年5月,又搬迁到现在该镇的建国超市楼上,占房面积576平方米。如今,精英艺术学校的学生共有432人,十分拥挤,难以坚持上课,又在该镇中学西50米处扩建了分校,有学生170多人。今年,该校暑假期间办培训班,学生家长们考虑儿童暑期一是玩水不安全,二是可以学到各项艺术知识,报名学习者陡然增至560人。该校一天上两节课,全暑期共上80多节课;其它武术学校全年只上67节课,该校一个署假都超过其它同类学校全年的课程,学校较高的教学质量使其形成了招生逐年暴满的趋势,在全镇居8家艺术学校之首。

提质难:立志敢走“创新之路”

段金红在创办精英艺术学校的实践中认识到,管理是学校前进的措施,创新是学校兴旺动力。因此,在办学过程中,段金红注重做到四点。

聘用人员人性化。段金红对待该校的聘任教师,为了其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资源,增加经济收入,积极支持他们在完成本校的教学任务外,到其它艺术学校代课增收。对于在其它学校代课的教师,段金红总是提供交通便利,只要时间允许,都热情的将他们送到代课的学校里,深受受聘教师的一致称赞。同时,对于前台的工作人员、会计等员工,只要完成本职工作,既能不耽误去接送孩子上学,又能有时间去照料自己的老人,进一步促进了家庭的和睦与社会的和谐,保持了该校良好的工作程序。对待全体教职员工的工资,尽管每月都需要5万元之多,段金红总是提前或按时把工钱发放到教职员工手中,从不拖延时间或不足额发放,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体受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学校牌匾

服务儿童亲情化。段金红对待入学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让儿童们在学校有“亲”的感受、“家”的感觉。孩子在校期间,学校秉承“安全第一、健康至上”的理念。该校离镇里医院较近,一旦发现有儿童身体不适或头疼脑热,立即将其送到镇里医院检查诊治,并通知其家长来人陪护。因此,近5年来,该校没有发生一起小学生因身体疾病等问题造成的事故。附近的学生家长们反映:“把孩子交给精英艺术学校,就像孩子们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一百个放心!”

培育孩子公开化。段金红培养孩子早日成才的“秘诀”,用其自己的话说:“就是最多的融入社会、最大的参与竞争,让社会公众检验教育质量与办学效果”。每年,商丘市举办的“春晚”,段金红的精英艺术学校的孩子们,都积极应邀派出代表队参加表演赛,参演节目有跆拳道、舞蹈等。参加春晚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去争名次,而是为了学习外校的新鲜经验,用以丰富自己,提高该校的编排精细度与演出整齐度。2017年,段金红的精英艺术学校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相约北京、童心如歌”全国青少年才艺表演赛,其中8岁的小女孩段筱宇表演的“彩云之南”节目,获得表演金奖。近年来,该校参加了亚洲之星:中国好舞者第十届国际巨星邀请赛;第二十二届全国舞蹈公开赛,均获得了优秀成绩,颁发了获奖证书。2019年10月5日,该校参加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河南省国际舞蹈协会联合举办的艺术表演赛,该校学生段筱宇参加9一11岁新人单人单项伦巴舞蹈表演,获节目一等奖。今年8月15的民权县中秋文艺晚会,段金红的精英艺术学校的学生参加表演了少儿模特节目,16名4岁至11岁的女孩参加了表演,其整齐的步伐、精彩的演艺,嬴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与观众的喝彩声。

金奖荣誉证书

给力健康社会化。段金红的精英艺术学校创办得红火之后,他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虽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主要还是父老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段金红开始运用自己的一己之长,服务社会,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在孙六镇成立了街道村民徒步队,现在发展到70多人。村民们身体逐渐健康了,大妈们也跳起了广场舞。有的老婆婆们上了岁数,不能徒步走路,跳起了广场舞也觉得心情舒畅;有的村民原来有点小毛病,跳跳动动身体也好了。村民们普遍认为,生活好了,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享受生活,因此,在段金红的热情服务下兴起了“健身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段金红的精英艺术学校在创建“儿童乐园” 的艰苦努力中,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场所,增长多门知识,而且也锻炼了自己、获得了年收入达30万元的经济效益。(文/李军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