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蒋正涛:“顺发志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分时节,凤凰网河南报道组来到位于民权县野岗乡杨堂村的“顺发志远家具有限公司”采访,但见偌大的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隆、锯末飞濺、拼图组装;钢架的储存仓库里,产品叠放、按图存货、整

秋分时节,凤凰网河南一行来到位于民权县野岗乡杨堂村的“顺发志远家具有限公司”,但见偌大的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隆、锯末飞濺、拼图组装;钢架的储存仓库里,产品叠放、按图存货、整齐待发;装箱的超长大汽车,依次排列、紧张装车、货满即发……好一派日常紧张而繁忙的生产场景!

顺发志远家具有限公司大门

触景生情。该公司总经理、35岁外出打工返乡创业者蒋正涛,谈及公司的名称,高兴而自豪的说:“我从小就对书中‘顺势而起、厚积薄发、志向远大’这三句话非常感兴趣,自己在青年时期,便把其作为‘座右铭’,时刻牢记,努力践行。返乡创业之初,我就从这12字之中选出‘顺发志远’4个字作为公司的名称,以此激励自己顺势而发、志向远大,通过艰苦奋斗把公司办得兴旺发达,为家乡的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顺势而起,勤于苦干学习致富本领

蒋正涛认为,青年人要实现“顺势而起”的远大目标, 就要扣好人生的笫一颗扣子。无论在某种岗位上工作,都要从“0” 起步,善于学习,竭尽全力,踏实肯干,勇敢探索,争创一流,只有这样才会有可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蒋正涛向大家讲解生产过程

1983年5月出生于民权县野岗乡杨堂村的蒋正涛,弟兄四人,自己是老大,比老二大一岁,比老三大三岁。由于家庭弟兄较多、生活困难,1998年春天,15岁的蒋正涛就辍学外出打工,先是到河北省白沟的一个箱包厂做材料裁剪工作;2002年,他来到郑州市的一个家具厂,从一名不起眼的小工做起,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和诚实守信,很快受到该公司老板的赏识,一步步走到了负责任管理工厂部分业务的位置。两年之后,蒋正涛又到郑州市管城区一个小型家具厂,干起了管理家具行业兼司机的工作,他不怕吃苦、勤于苦干,先是跑运输、运家具,月工资达3000元以上,这在当时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但是,蒋正涛并不满足,2007年,时年24岁的蒋正涛,自己又买了一辆货车拉货物,凭着自己年纪轻、能吃苦,开始了自己当司机、跑运输、为商家拉货的生涯,虽然常常忍饥受累,却有丰厚的经济收入,一年可挣20多万元;他跑货车的技术逐渐日趋熟练,便又是昼夜兼程,装满快运,每天挣钱不低于1000元。从此开始,他一干就是8年,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了100多万元资金。在郑州打工的时间里,蒋正涛没有白费力辛苦,他积累了从基础小工到公司管理的实际经验,为以后自己“顺势而起”的创业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权县野岗乡杨堂村扶贫车间

“敢于探索才能‘顺势而起’”。蒋正涛在打工期间,从不安于现状,他从踏入社会的第一天,就想经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和自己一样有梦想的年轻人,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工厂或企业,尝试一下自己当创业老板的滋味。2015年,在蒋正涛的带领下,同村的堂兄弟们合资拿出50余万元,先是在郑州市南曹工业园以6万元的租金租下两栋三层楼房、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建起了自己的加工床头柜的工厂。就这样,蒋正涛凭借着多年的管理资源和人脉关系,使生意慢慢地步入正轨,以至于在往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蒋正涛建厂以后,弟兄四人齐心协力,老二在郑州市买一辆汽车为厂里拉货,老三、老四在厂里当木工,兄弟们都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初步改变了昔日家庭贫困的景况。

一线生产车间

“项目选的准、利润见效快”。令蒋正涛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床头柜工厂当年就实现了“开门红”。那年,郑州市60%以上的宾馆、饭店用的都是该厂加工的床头柜。其中,固定的用户占40一50%;另外,郑州市凡是做木床生意的厂家,98%的都与蒋正涛有业务关系。一时间,形成了“床头柜做不出来、供不应求、做出多少销路都不成问题”的良好局面。

厚积薄发,乐于探索决定返乡创业

蒋正涛创业成功、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吋常想到的是自己结婚时寒酸的情景:只有3间房屋一张床,其余什么家具也没有。由此,他更是经常想到自己的家乡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父老乡亲们的生活还没有完全摆脱贫困,自己创业有成之后,应该为家乡的精准扶贫做出一些贡献。于是,蒋正涛决定离开生意兴隆的郑州市,返回自己的家乡民权县野岗乡杨堂村去再创业,用自己宝贵的客户资源,回报家乡父老的脱贫攻坚工作。

半成品柜子

2017年,蒋正涛听说老家有了扶贫招商项目。于是,他就找到了野岗乡相关负责人,说明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愿望与想法。该乡主管招商项目的负责同志听完蒋正涛的想法之后,对其要为家乡精准脱贫工作做贡献的举动,表示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并明确该乡一名领导同志专门负责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使该项目落地生根。于是,蒋正涛便离开了郑州市自己所创办的企业,回到自己的家乡再创业。他坚信:自己的信念和选择是正确的。

在艰苦创业的实践中,蒋正涛深知:不管自己的企业顺利发展到何等辉煌的地步,都离不开党的优惠政策的支持和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回乡不久,该县就协调在野岗乡扶贫对口单位河南省博物院,帮助蒋正涛盖起了一个偌大的扶贫车间。同时,该乡领导考虑到蒋正涛创办的项目规模大、用地多,又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为其创业项目获得了特批新的厂区。就这样,蒋正涛于2018年5月,在上级有关部门顺利注册了“民权县顺发志远家具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了扶贫车间。有了党的优惠政策的帮助和厂房的迅速建成,使蒋正涛回乡再创业的项目逐渐步入“快车道”,他心里对该厂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希望。

认真作业的女工

目前,蒋正涛所创办的民权县顺发志远家具有限公司,位于郑永公路野岗段北侧,占地12亩,厂房2000多平方米。该公司所生产的床头柜、床上配套产品,已经销售到了江苏、山东、安徽、山西、河北、广东等省市与地区,每年接到订单24万个,平均每月接到订单2万多个,每天都会接到10一20个以上的订单,月销售床头柜2万多个,每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纯营利200多万元。该公司就业人员已有40余人,其中贫困户10余人。另外,该公司在郑州市华丰产业园苏美家具馆设有240平方米家具展位,常年接待外来客户参观;为了方便物流发货及售后服务,该公司在郑州市管城区南曹公园还有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仓库。2018年,蒋正涛的软体家具也开始正式下线,软体厂位于郑州市龙湖镇,专业生产软床、沙发等家具产品,他励志将该公司打造成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床头柜供应商,叫响“顺发志远”这个品牌。

志向远大,敢于创新立志行业第一

如今,蒋正涛本人真的成了名副其实的企业“老板”。谈及创业经历,他说:“习总书记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是千真万确的人生哲理。过去曾经有一首歌唱到‘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人生只要勇于拼搏、乐于奋斗,幸福就会来敲门。”现在,蒋正涛由于工作需要常年外出,业务人员联系客户方便,先后购买了小汽车7辆,小货车3辆;公司里的固定资产没有计算,家里又花100多万元建起了500多平方米的别墅。蒋正涛的三个弟弟也一起跟着他发家致富。蒋正涛的父母都健在,且身体挺好。父亲平时在公司里帮助干点杂活儿,且有每月3000元工资;母亲平时看护兄弟4人的多名小孩子。蒋正涛的整个家庭的所有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幸福感。

员工在生产一线

蒋正涛说:“本来今年10月以后想在央视做个广告,因产品供不应求,广告就免做了。”下一步,蒋正涛把目光投入到国际市场。他认为,广东的市场主要是针对国外出口,广东每年的家具产品展销会,外国人参加的较多,家具出口利润也大。因此,要想成为中国最大的床上用品供应商,就必须去参加广东每年举办的家具产品展销会。有目标才有干劲,有干劲才有发展。现在,蒋正涛通过考察得知:省内比自己早干5一10年的床头柜产业因种种原因都倒闭了。因此,他认为,自己的企业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床头柜必须不断根据生活的需要而创新,才能永保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谈话之间,蒋正涛接到来自郑州市软床厂客户催促按照订单发货的电话。之后,10多分钟,他的手机铃声又响起来了,只听对方心急火燎的说:“今天先给我发点货吧,客户早就等急了。”蒋正涛放下手机说:“天天都是这样,订单都是催的这么紧。”

床头柜成品

蒋正涛说:由于新创办的软体家具厂的入驻,野岗乡杨堂村的扶贫车间厂房显得面积狭小,还需要扩建厂房。扩建之后,届时能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致富。

归来途中,脑海里反复琢磨着蒋正涛一生最感兴趣的“顺势而起、厚积薄发、志向远大”12个字,觉得“顺发志远”耐人寻味,品牌响亮,催人奋进,寓意深长!(文/李军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