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柘城:打造金桥样本 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走进柘城县惠济乡金桥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绿树掩映,坑塘碧波荡漾……以往的不平道路、垃圾围村的现象再也不见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组成了一条条以教育、宣传、美化、警示于一体的

走进柘城县惠济乡金桥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绿树掩映,坑塘碧波荡漾……以往的不平道路、垃圾围村的现象再也不见了。

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组成了一条条以教育、宣传、美化、警示于一体的文化长廊,体现了村庄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柘城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农业农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主题教育与主要工作相互促进。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金桥村切实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落脚点,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突出乡土风情、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刷高乡村“颜值”使人流连忘返。

为打造美丽乡村,金桥村建立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把村内道路分成了120条路段,由22名保洁员分别负责,做到村内各处卫生有人管、有人问。

“俺村环境管理有小妙招,三户设置一个垃圾桶,在村里见到垃圾我们都会拾起来丢到垃圾桶。金桥村干净了,也显得更加美丽了。”金桥村村民陈丽在谈到村里的变化时激动地说。

村里开展“五美庭院”评比活动。评比内容包括客厅、厨房、庭院、厕所等。对于评选出的“胜出户”进行集中挂牌奖励。

“俺家被评为五美庭院,村里不仅给俺家建了个小花园,还给俺改了厕所,整的卫生很好很干净,看着心情都是美的。”金桥村村民张丽兴奋地说。

“五美庭院”评比活动的开展,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在村内形成了争荣誉、比卫生的良好氛围。

随着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金桥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在邻里之间建立了环境卫生互助监督制度,广泛实行环境卫生村民评议,树立起“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新风尚。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金桥村注重合理规划、有序布局,将传统村寨民风融入其中,打造了一所农家庭院风格的村史馆,陈设物品凸显乡风民俗文化。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金桥村村容村貌变得干净、卫生、整洁,不仅让金桥村村民共享“美丽乡村”成果,也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幸福感。(供稿:武月 王砺石)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