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拄双拐教师刘丽:决不让一个学生落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共产党员模范教师刘丽拄双拐教学的事迹在四里八乡很快传开了,日前,笔者冒着丝丝凉风骑电动车来到河南省宁陵县乔楼乡张庄小学,幕名采访了这位模范女教师刘丽。刚一踏上学校门卫室,第一眼首先看到屋内一位座在床头

共产党员模范教师刘丽拄双拐教学的事迹在四里八乡很快传开了,日前,笔者冒着丝丝凉风骑电动车来到河南省宁陵县乔楼乡张庄小学,幕名采访了这位模范女教师刘丽。刚一踏上学校门卫室,第一眼首先看到屋内一位座在床头上,肿的发胖双脚包着绞布,手拿着语文教课书,一群学生在围着她,指导学生复习功课。她就是共产党员张庄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刘丽。

刘丽是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她自愿来到到偏远县城的宁陵县乔楼乡张庄小学任语文班主任,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总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每天天刚蒙蒙亮,刘丽就来到了学校,她有时在和同学们谈心,有时在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有时又在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放学了,她总是看着最后一个孩子安全离校才回家。自任教以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23年。学校的同事总是开玩笑说:“刘老师天天精神十足,不知道什么叫累。”她说,是党培养了我上大学、成了教师、入了党,就要好好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天有不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这么一个“不知道累”的人在一个周末,刘丽还和往常一样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辅导学生学习,她下楼回教导处给学生拿复习材料时不小心脚踩空楼梯,从楼梯上滚了下来,老师和学生发现她躺在地上后,赶紧背着她到附近的医院去检查,左脚摔成骨开裂,脚左腿软组织损伤,医生让她住院治疗。晚上,她躺在床上疼的翻来复去怎么也不能入睡。爱人劝她说,“你摔成这样怎么去上学校教学生?安心休养一段时间吧!”刘丽心想:眼下,正是毕业班学生学习的关键时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班主任,要对每个学生负责,我怎么很心看看学生不管呢?我决不让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学习落下!第二天,她让爱人用车把她送到学校,当她拄着双拐,强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坚强走进教室时,全班的同学一窝蜂的把她围了起来,老师您受苦了,我们离不开您呀老师。这时她感动的眼里流出幸福的泪水说,“同学们,我回来了,在毕业复习的关键时候我不会丢下你们不管的。”学生和老师都被她的行动感动了,学校门卫室腾出来让她休息,吃饭时学生给她端来热腾腾的饭菜,打针放学后晚上请医生在学校打。就这样,为了不耽误同学们上课,白天她着强忍疼痛站在自己热爱的讲台上教学,晚上治疗,没黑没白辅导学生学习。同事们看她一堂课下来汗流浃背,心疼的劝她,她说:“我没事,我能坚持!”

后来,经过了解,刘丽家里正在拆迁,而且年近90岁的老婆婆还在医院住院。刘丽担忧往返接送影响教学,干脆住在学校,家里的事情只好请丈夫多操劳。很多人听说刘丽的事迹后眼睛湿润了,这样一个年轻的老师,在面对伤痛折磨时,依然能够微笑着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这是何等的坚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除了具有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具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让我们为刘丽老师点赞!(供稿:吕忠箱)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