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银行王军:应鼓励商业银行参与更多的股权投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科博会“2019中国金融论坛”于2019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在资本市场展望峰会上,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就“智能化、结构化和国际化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走

科博会“2019中国金融论坛”于2019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在资本市场展望峰会上,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就“智能化、结构化和国际化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走势”主题和参会嘉宾们分享观点并展开探讨。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

王军表示,现在我们都强调金融科技的作用,商业银行实际上有很多投资金融科技公司的意愿,但是受制于现在的规定也好,或者牌照也好,我们不能够很便利的投资这些我们所需要的技术。所以这个不仅制约商业银行自身的发展,实际上对当前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好,推动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便利上的融资,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我们现在很多规定商业银行法,有很多限制对商业银行的投资。所以我觉得更好的促进银行发展,更大的发展无论是国际化结构化,要想服务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允许或者是鼓励、探索商业银行更多的参加股权投资。

以下为讲话全文: 

今天的主题三化,都有表现智能化、国际化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年特别突出的一个印象或者一个主题、主线我觉得更多的是结构化。因为今天我们知道中央在推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在资本世上也是有很多的动点。比如说几天迎来科创板第一年,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上负责制的改革。结构化的特点对于201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讲是尤为突出的特点,值得我们未来打出特殊的一个方案,谢谢。

创新确实非常重要,我们说今天讨论的主题,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无论你说智能化也好,还是国际化结构化。最终还是要以更新的思路和更大的视野来推动。也就是不能老围绕市场本身来考虑,视野要展开一些。我觉得今天挺有意思,因为今天在座的都是来自资本市场,我是来自商业银行,我研究公关。我特别认同刚才大家讲的,总理讲的盘活我们的存量。现在银行作为动员社会资金的主渠道,是大量具体的流动性。但是这两个市场一直没有很好的融合起来。

所以,因为我来自商业银行,我就对商业银行如何参与,更广泛的参与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也好,或者是通过参与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推动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发展,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不仅仅是把资金引入到我们二级市场的,实际上在一级市场或者在支持现在资本市场服务发展的一个重点。比如对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我对商业银行完全可以某种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来参与。我想顺着刚才潘总建议讲的,把鼓励商业银行参与资本市场的业务,我觉得首先一个就是要允许,也可以说是几个建议,第一个叫允许商业银行参与股权投资的领域。不仅仅是二级市场的参与。

比如说因为现在我们都强调金融科技的作用,商业银行实际上有很多投资金融科技公司的意愿,但是受制于现在的规定也好,或者牌照也好,我们不能够很便利的投资这些我们所需要的技术。所以这个不仅制约商业银行自身的发展,实际上对当前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好,推动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便利上的融资,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我们现在很多规定商业银行法,有很多限制对商业银行的投资。所以我觉得更好的促进银行发展,更大的发展无论是国际化结构化,要想服务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允许或者是鼓励、探索商业银行更多的参加股权投资。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平衡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这样不平衡的局面。没有商业银行的深入参与,我想这个不平衡是很难解决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也有必要鼓励支持,探索也好、试点也好,允许一些大中型的商业政权的牌照、信托的牌照。当然需要修改商业银行法。通过使用更多的牌照来推动说了很多年的混合金融也好,综合金融也好打通市场的板皮,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突破的。现在商业银行从事资本市场的业务,无论是商行加投行的模式,包括还有其他的参与。

所以第三个从商业银行自身的业务、产品、服务也好,确实是有必要升级和升华。商加投行的业务,包括现在推的投带联动,还是试点,试点的范围比较小。债转股并不是非常的顺利,所以这些方面的业务恐怕也需要创新,以使得商业银行能够更多的参与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上。

最后,我觉得因为在座的都是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机构,我觉得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这些机构的合作。包括券商、政府的引导资金、投资投资基金等等。只有更好的合作、更好的融合,我想才能更多更好的发挥商业银行的积极的作用,谢谢。

我觉得今天的智能化、结构化、国际化太超前了。对于我们资本市场来讲,更迫切的是市场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我们连这几个都还做不到,那些可能还离我们比较遥远,谢谢。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