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嗬,这个“种业小镇”不简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块土地上,能种多少个萝卜品种?,,在位于长葛市石象镇的种业基地,答案是138个!,,“玉翡翠”“博繁里外青”“特选大青萝卜”“天美825”“秀绿1442”……10月23日,河南省2019年瓜菜品种地展博览会在这里举行,琳琅满目的萝卜品种,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原标题:嗬,这个“种业小镇”不简单

(记者董学彦胡舒彤王烜)一块土地上,能种多少个萝卜品种?

在位于长葛市石象镇的种业基地,答案是138个!

“玉翡翠”“博繁里外青”“特选大青萝卜”“天美825”“秀绿1442”……10月23日,河南省2019年瓜菜品种地展博览会在这里举行,琳琅满目的萝卜品种,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其实萝卜品种还不算多,我们的辣椒品种有600多个,西红柿品种有520多个……”该种业基地负责人、河南鼎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优农业”)董事长朱伟岭的话语中充满自豪。在他身后,菜地里是绿意盎然的有机蔬菜,藤架上是色泽各异的茄子,大棚里是长势喜人的瓜菜……

2006年,看准农业这个“聚宝盆”的朱伟岭,毅然放弃大学教师的工作,回到家乡长葛市石象镇,流转土地2000亩研发蔬菜新品种。他研发的110个蔬菜新品种在全国推广。他创办的鼎优农业也成为石象镇的龙头企业,带动多家相关农业企业来此“落户”。

“我们公司是目前全省唯一具有蔬菜种子进口权的育繁一体化企业。”朱伟岭表示,鼎优农业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法国利马格兰种业集团等国内外科研院校、知名企业结成了“产学研”合作伙伴,培育的辣椒、萝卜、西瓜、甜瓜、菠菜等种子在省内外颇有名气。2018年,该公司通过审定蔬菜品种5个,登记品种超过200个,申请植物保护新品种20个。

乡村振兴,种业先行。目前,共有5000多个瓜菜新品种在石象镇试验种植。这里建成了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瓜菜新品种展示基地,正在形成一个集种业交易、种业科技创新、种业总部经济、种业会展论坛、农业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种业小镇”。

专程前来参加地展博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喻树讯表示,这个“种业小镇”里创新品种多、作物种类多,在中原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都有着典型性、代表性。

小种子谱写惠民大文章。鼎优农业坚持把种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用“龙头带动、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良种免费提供、技术全程指导、产品全部回收,一年光种植收入就有上万元,俺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有了奔头。”石象镇李沙沃村村民孙二海说。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长葛市粮食育种面积达到30万亩,蔬菜育种面积达到10万亩,把长葛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种业强市、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市。”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