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主题教育刷新“大征期”办税体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份是涉及多个税种申报的传统“大征期”,也是全国税务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的重要阶段。在这个“大征

10月份是涉及多个税种申报的传统“大征期”,也是全国税务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的重要阶段。在这个“大征期”,河南省各地基层税务机关以解决好、回应好纳税人和缴费人关切为出发点,力求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大征期”办税新体验。

检视问题有“深度”

“减税降费政策是否应享尽享?”“网上办税是否顺畅?”“对办税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许昌市税务局机关第五党支部调研组来到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三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调研,倾听纳税人的税情民意。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在许昌市税务系统,每个党支部都有这样的专题调研小组,纷纷以“税企支部共建”“税企圆桌会”“税法讲堂”等形式畅通“税情直通车”,推动听取意见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减税降费等各项具体工作中,让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了解,“敞开大门听意见”是河南省各级税务机关在主题教育中挖掘检视问题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全省召开税务干部座谈会176场,召开纳税人座谈会211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走访地方党委及有关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5113条。

整改见效有“速度”

“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压力较大,加快资金运转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在税企座谈会上把‘进一步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时限’这条意见提给了税务部门。”许昌市发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喜祥说。

意见提出后,许昌市税务部门积极上报,很快就研究出台了《支持和服务发制品行业发展的十项措施》,并组织开展发制品行业税收政策大宣讲活动,在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理时限,大幅简化办理手续,推广无纸化网络化服务。目前,许昌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8.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对美贸易出口退税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一、二、三类企业全部实现无纸化申报,比例达到出口企业户数的90%。

“现在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平均5天就能办理完毕,能让我们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款,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许昌龙正美发饰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勇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难点痛点堵点、基层反应集中的问题,河南省各级税务机关快拉清单快解决。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制定整改措施12763条,已整改到位5963条。

便民服务有“温度”

许昌市税务部门解决出口退税便利化问题,只是河南省税务系统在主题教育中检验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边学边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各种问题,落细落小,积极想方设法破解难题。

在10月“大征期”,驻马店新蔡县税务局加强分流引导,办税服务厅值班领导和导税人员靠前辅导,“一对一”接待,根据涉税业务种类进行分流,有效压缩办理时间,开启办税“加速度”。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针对纳税人提出的办税高峰期排队问题,迅速对办税服务厅窗口设置、办税设备配置情况进行研究,增设多台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办税质效和办税体验“双提升”。

对于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的建议,新乡市卫滨区税务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合组织学习等形式,开展系列税企支部共建活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我们是税企支部共建的受益者!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后,和公司结对共建的卫滨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支部总是第一时间到公司讲解授课和辅导,帮助我们及时充分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买世蕊表示。(胡冰、李建亚)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