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在开封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菊金犀共神韵,花香时节秀汴梁。在满城菊色的秋光烂漫中,开封西湖十里银滩点亮了一座科技雕琢的视觉装置,动漫大千世界和古都文化元素交相辉映,标志着期望已久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

金菊金犀共神韵,花香时节秀汴梁。在满城菊色的秋光烂漫中,开封西湖十里银滩点亮了一座科技雕琢的视觉装置,动漫大千世界和古都文化元素交相辉映,标志着期望已久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精彩落地。

10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动漫集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开封都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黑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开幕式在开封市博物馆举行,参加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的领导、专家和行业代表,齐聚菊城开封,共襄动漫盛举,共同掀开和见证了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新的精彩一幕。开幕式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主持。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说,4100多年的建城史留给了开封数不尽、讲不完的历史古迹、文化遗产和英雄故事,策划设立“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就是要以“动漫”这一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为载体,推动开封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产业化、国际化,助力开封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魅力古都。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国际动画协会副主席李中秋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占海,分别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和亚洲数码大赛组委会,宣读了来自中国美术最高学府和亚洲动画国际组织的贺信。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宣布首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开幕。侯红、庹祖海、高建军、李剑平和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共同开启了“汝、哥、官、钧、定”五大名瓷中贮存的黄河水,为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注入黄河文明和大宋文化的传统基因,祝福开封乃至中国的动漫产业,生生不息,走向繁荣。

在开幕式的发布环节,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发布了“首届金犀奖”作品征集信息。王载飞说,“金犀奖”动漫作品评选活动,是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最为重要活动之一,设立这一奖项的主旨,是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基本原则,以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动漫产业的融合性发展,培育走向世界的动漫人才,孵化具有中国特色的动漫项目,延续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

从首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开始,将正式启动“金犀奖”优秀动漫作品征集活动。计划于2020年6月,正式出台作品征集文件及评选办法,同时开通报名通道。在2020年第二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举办期间,对外公布评选结果并举行获奖者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开封市人民政府为开封动漫产业发展智库,特别聘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剑平、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ASIFA(世界动画协会)副主席李中秋、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罗江林、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伟京、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王华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毛勇、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严晨、内蒙古艺术学院高鹏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导演陈向农、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系副主任张立、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黄向东、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导演陈家奇、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周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创始人魏武等17位文化艺术和动漫动画领域的专家,作为开封动漫产业发展首批智库成员,同时担任动漫扶持项目创作指导专家。

为推动开封乃至中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开封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美术学院经过友好协商,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交流合作常态机制达成共识。开幕式上,刘震和常志刚分别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美术学院交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刘震一行人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连环画艺术展、金犀动漫特展、动画特技展和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主题展映、“致敬2019中国绘本展”、戴敦邦水浒人物图展、中国美协动漫展等一系列展事活动。

动漫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国际通用的文化语言,也是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载体。“让宋风和古韵在动漫中相会”,是开封发掘和弘扬黄河文化的资源,讲好八朝古都4100年来厚重而精彩的黄河故事、开封故事,延续中华文明历史文脉的鼎力之举,也是开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和担当。

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植根于开封,世界必将通过精彩的动漫文化更加感知和了解开封,也将带动开封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它是一种鲜明的标志,标志着这座以“古”闻名的千年古都,正以包容的态度接纳多元文化;它是一种涌动的春潮,代表着以“新”出彩的今日开封,跻身于世界动漫的时代潮流。

据了解,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将举办主题演讲、黄河动漫产业论坛、第二届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开封动漫产业发展研讨、“致敬”---2019中国绘本展、金动漫特展、动画科技展等一系列文化和经贸交流活动,以极具中国特色、中原风格、古都气派的形式与内涵,倡议成立“金犀动漫基金”和“黄河动漫产业发展联盟”,为社会各界搭建高规格、高品位的动漫文化、教育、产业国际化交流合作新平台。(文|梁琦、姜宝成,图|马翼飞、朱慧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