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李国礼:身披彩凤“双飞”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值深秋,依然能品尝到新鲜的葡萄。一棚棚,一架架,一串串,阳光照耀下闪着碧玉般的光泽,晶莹剔透,美轮美奂。葡萄散发着诱人的芳香,令人垂涎欲滴。摘一颗品尝,一股甘流顺喉而下,甜在口里,醉在心上。这是&l

时值深秋,依然能品尝到新鲜的葡萄。一棚棚,一架架,一串串,阳光照耀下闪着碧玉般的光泽,晶莹剔透,美轮美奂。葡萄散发着诱人的芳香,令人垂涎欲滴。摘一颗品尝,一股甘流顺喉而下,甜在口里,醉在心上。

李国礼受访中

这是“金手指”,属于中晚熟品种。民权县人和镇双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国礼顺手摘下几嘟噜葡萄,清洗后招待客人。

极目远眺,依旧绿意盎然的葡萄叶蔓遮挡住了视线。1200多亩葡萄园,20多个葡萄品种,枝枝蔓蔓,层层叠叠。挨挨挤挤的葡萄在风中微微摇动,仿佛精灵般向客人招手。置身于此,风清气爽,心旷神怡。

李国礼,是今天要采访的对象。他在民权知名度很高,有多重身份: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民权县人和镇西屯村党支部书记;还有各种荣誉:全国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等。

新鲜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提起李国礼,大家耳熟能详,介绍他自然从他的人生创业故事开始……

1990年,李国礼在高考这座独木桥面前黯然神伤。高考的失利让他不得不面对家中的困境,兄妹多,生活困难。从土里刨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要想挣钱,那只能外出打工。这在当时仿佛就是一个定式。经亲戚介绍,李国礼来到了郑州,在一家种猪场打工。喂猪,打扫猪舍……日子在不紧不慢地过着,李国礼的生活也很艰苦,每天5元的工资,没有外出消费的可能。李国礼闲不住,他是一个有心人,慢慢学会了饲料配比与卫生防疫等养猪新技术。

1998年,打工多年的李国礼不再外出,决定在家发展。既然有养猪的技术,那就养猪呗。家后有一块空地,他就利用起来建起了猪圈。资金少,就少养一些,慢慢发展,两年时间,就发展到100多头。

2002年,李国礼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在村外建设了占地40多亩的养猪场。又建起了5座塑料大棚,一年两熟的反季节蔬菜让李国礼实现了从种植到养殖的跨越,插上了“双飞”的翅膀。

2007年,羽翼丰满的李国礼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积极探索“猪—沼—菜”种养一体化新型模式,利用猪粪发展沼气,沼液及沼渣施肥种菜。新型模式效果很好,他又扩大了5座蔬菜大棚,养猪规模达到2000多头。为了取得更加先进的技术,他不断地走出去,请进来。他去山东寿光,陕西杨凌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还高薪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研究所及郑州牧专的蔬菜、养猪专家现场指导。李国礼终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8年,李国礼开始上马葡萄种植,当年就流转了500亩土地。西屯村有多年种植葡萄的经验,李国礼种植葡萄驾轻就熟,为了延长产果期,增加观赏性,他引进了早中晚三期成熟葡萄品种。

葡萄文化长廊

从一家富到全村富,是李国礼的奋斗目标。既然条件允许,那就积极主动。

2010年,他成立了人和镇双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从100个家庭发展到全村,李国礼没少操心费力。他说,早就劝大家合伙干合作社,共同致富。谁知乡亲们对合作社之事非常敏感,害怕像从前一样再挨饿受穷,极力反对,甚至有人质疑我不怀好意。苦口婆心地劝解,群众不领情,流转土地的时候不配合,个别户就是不转包,租金从每亩800元涨到1200元还是不转包。反而振振有词:你种,俺们干啥去?!

没办法,李国礼只能先组织党员干部及亲属等少数群众成立合作社。实事证明,李国礼这条路走对了,他的成绩让乡亲们刮目相看。现在,双飞庄园已发展了葡萄观光区、蔬菜草莓采摘区、无公害养殖区及珍禽园观赏区等四个功能区,葡萄、草莓、黄瓜等果蔬产品都经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其中,葡萄获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并成功注册“双飞庄园”商标的葡萄、草莓、黄瓜、西红柿等果蔬在市场上很是热销。果蔬成熟的季节,每天来庄园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他们采摘瓜果,放松身心,休闲娱乐,成为周边县市群众一日乡村游的绝佳去处。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已成长为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乐于奉献、为人厚道的李国礼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2014年,他全票当选为西屯村党支部书记。而这一年,恰逢全国开始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李国礼任重而道远。经过仔细核实,民主讨论,最终确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53人。这么多贫困户,咋办?经过协商,大多贫困户被吸收为“双飞”合作社社员。参与了双飞扶贫基地产业经营,依靠土地租金收入、红利收入、工资收入的农户有80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500户,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户均增收1万多元的目标,圆了脱贫致富梦。

现在,西屯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观光村,留守的老人妇女也有了好的去处,工作之余照顾了家庭,邻里之间和谐相处,感觉生活非常幸福。这不正是李国礼当初的梦想吗?李国礼还打算继续扩大葡萄园的种植规模,加工葡萄酒,拉长产业链条,让更多的群众因此而受益。他的奋斗还在路上……

后记:李国礼谈及“双飞”的深层含义,一是经济发展,二是生态环境。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积极响应号召,努力践行,现在西屯村的绿化覆盖率近50%,实现了道路亮化,村庄美化,群众纷纷生活在公园里。西屯村先后被授予“商丘市生态文明村”“河南省卫生先进村”等荣誉称号,这,就是发展的最好证明。(文/晓阳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