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胡业勇:“五包模式”话振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灿灿的奖杯捧在手心里,沉甸甸的,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攻坚的力量·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每一个字符仿佛都

金灿灿的奖杯捧在手心里,沉甸甸的,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攻坚的力量·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每一个字符仿佛都有生命般跳跃着,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而这份荣誉的获得者,正气定神闲、面露微笑地站在眼前,澄澈的眼神传递着无比的真诚与信任,让人心情愉悦,如沐春风。

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

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仅是一家公司,还是下辖21个分公司,6个现代化种羊场、两个种牛场以及40个养殖基地与合作社的团队;胡业勇,也不仅仅是公司董事长,还是直接带动13600多农户致富的领头羊。对通过养殖脱贫致富的群众来说,在他们眼里,豫东牧业就是他们的家。

胡业勇的家乡情怀是无私的,用胡业勇的话说,这是遗传。或许,我们能从他的创业故事里领略到奉献的风采。

胡业勇向来访者讲述创业路

创业伊始用“五包”

时光回溯到23年前,1996年,胡业勇外出打工,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东莞,在一家玩具厂里找到立身之地。东莞的灯红酒绿没有迷恋住胡业勇,两年的时间,工作之余,别的工友都出去玩,而他却一头扎进新华书店,浩如烟海的书籍解决了他精神上的饥渴。他用别人玩耍的时间在积极“充电”,读书学习成为他一生前进动力的源泉。

大量读书,开阔了视野,胡业勇知道这样的日子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在寻找自己的路。站在家乡的土地上,看着身边的小羊,胡业勇眼睛一亮,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方向。

养羊成本低、风险小,而且易饲养,家乡的小麦秸秆、玉米秸秆、花生秧都可以作为羊的粗饲料。胡业勇决定从事养羊,没有本钱,就东拼西凑借钱。1998年,胡业勇从50只羊开始发展,羊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要把养殖办成产业。

养殖基地一角

2000年,胡业勇的河南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随着胡业勇的养殖事业的发展,他的家乡情怀开始显现。看到很多家庭困难,又没有别的挣钱门路,他开始实施他的公司+农户的繁育推广模式:“五包”计划。“五包”——(无款包送、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养殖的零风险,一下子解决了广大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在那个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胡业勇为了发展没少作难。手中的“大哥大”没有信号,有时爬到树上去接。宁陵县华堡镇胡庄村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有时一天要接见6个省的客户,客户看着眼前难进难出的“水泥路”,都害怕上当受骗。胡业勇就是用诚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尊重和信赖。

胡业勇获得“攻坚的力量·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现场(受访者供图)

2003年“非典”,让很多人至今谈之色变。对胡业勇来说,更是灭顶之灾,很快就把胡业勇打回原形。

坚持就是胜利。这是胡业勇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革命军人的鼓励。胡业勇的父亲是十里八村人人称赞的善人,经常修桥补路,无私奉献,深受村民尊重。他对胡业勇谆谆教诲,要学习“老坚决”精神,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4年,坚持下来的胡业勇,养殖之路越走越宽,迅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精准扶贫用“五包”

听党话,跟党走。企业做大做强后,社会责任更大。这是胡业勇心中紧绷的一根弦,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带富乡亲。

身形健壮的山羊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刚展开,胡业勇就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实施自己的扶贫计划——政府主导,企业带动,产业扶贫,精准到户。

在没有任何人兜底的情况下,胡业勇依然大胆实施。由企业垫资,政府拨款,村委会担保和监管的“精准扶贫五包模式”出炉。豫东牧业立足本土,通过畜牧良种繁育推广,优先安置贫困户就业。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发展一个村,带动一个乡,从而覆盖一个县,继续实行“无款包送、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的“五包”模式,彻底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短短几年时间,豫东牧业带动3万多户,5万多人脱贫致富,户均年收入近万元。当地群众称呼他为财神。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2018中国羊产业企业先进模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以及众多媒体的称赞。

谈及精准扶贫工作,胡业勇认为企业要与困难群众形成利益共同体,大家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面对特别困难的群众,胡业勇总是无私奉献。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养殖技术,赠送防疫药品200多万元。他先后与宁陵县10多个乡镇签定了合作供种回收协议书,无偿捐助贫困户价值30多万元的能繁育母羊、药品和技术资料。在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行动中,他又无偿给贫困户捐能繁母羊360多只、价值50多万元,并负责回收他们的商品羊,帮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养殖基地一角

“养殖要发展,品种是关键。防疫走在前,致富领头雁。”胡业勇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针对豫东地区传统牲畜品种繁殖慢、效益低的问题,胡业勇先后到南非、澳大利亚等国考察,引进被称为世界“肉用山羊之王”的波尔山羊,并与本地传统山羊杂交,改良并培育出了自己的种羊品牌——“豫东马头山羊”。

马头山羊腿高腰长,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产仔率高,粗饲料,易饲养。对自己心爱的羊,胡业勇总是赞不绝口。

胡业勇与山羊“亲密”互动

乡村振兴用“五包”

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用“五包”模式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对此,胡业勇信心满怀。因为他非常善于利用宣传的渠道。

从当初的20亩的养殖基地,发展到2015年的180亩养殖基地,豫东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胡业勇的广告效应。胡业勇喜欢读报,也喜欢订阅一些报纸。前期,他的种羊养殖场广告曾经在全国上百家媒体上刊登。效果非常明显,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通过互联网才能走出去。形成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而且微信等新媒体都是他传播品牌、销售产品的平台,尤其他的抖音小视频上有40多万粉丝,每次推送信息,都会很快推上热搜,引起关注。

胡业勇展示“攻坚的力量·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2018年,豫东牧业的产值达9800多万,而公司没用一分钱贷款。胡业勇依托的是遍布全国的100多个养殖基地和180多个销售经理。2020年,胡业勇准备发展到300个养殖基地以及500个销售经理。胡业勇说,通过互联网模式,养殖户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加入到豫东牧业,成为销售经理。无论谁的客户,都有公司兜底。销售经理仅负责营销宣传,就能受益匪浅乡村振兴靠人才。为了挖掘乡村人才,豫东牧业走公司+推广的模式,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销售经理。一个50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基地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乡村人才,乡村人才多了才能真正带动当地的乡村振兴,只有乡村振兴了,美丽乡村才能变成现实,乡亲们才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的心愿,也是责任!对待发展,胡业勇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思路。

胡业勇与多位专家进行交流

谈及下步工作思路,胡业勇说,首先细耕一产,夯实产业融合基础。公司提出了“企业带万户,助民奔小康”战略发展目标,计划2020年能繁母羊繁殖量达到30万只以上。其次,精耕二产,做好产业融合增值。为了提升产品的市场的竟争力,增加产品的价值,公司大力发展第二产业,注重羊产品加工业。公司利用当地回族传统的羊肉屠宰工艺,加上现代化的设备,开展羊肉的深加工,制作成“豫东马头”品牌排酸羊肉,以此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提高产品销量。目前,冷库正在建设中。再次是深耕三产,做好产业融合推手。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红色基地绿色牧场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撬动周边乡村全面发展振兴,要使羊群长在花丛中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理念,利用羊舍院外空闲土地裁植四季长青苗木,实现羊舍建在公园中,羊群长在花丛中的养殖模式,并给基地带来了羊群和苗木、花卉的双向增值效应。

河南省种羊育种基地

后记:采访的时候,胡业勇给我看了一张照片。那是一张1964年的老照片,镶嵌在长长的镜框里。前排坐的都是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胡业勇指着后排中间一位英姿飒爽的年轻军人说,这是我爷爷!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胡业勇说,这张照片是他爷爷的一个战友的孙子送来的,俩人也成为了好朋友。他俩都是革命军人的后代,先辈们的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后人能够幸福生活吗!恰逢祖国七十华诞,我们一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伟大复兴!(文/晓阳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