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陈志:红蕊轻轻嫩浅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c为了生活,远走他乡,从豫东平原的明珠——永城至数千里之遥的新疆石河子,一个男孩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一千多个日子,男孩身边的雪白羊群在早出晚归中扩大,温顺而又听话。羊鞭早已油光

陈志

为了生活,远走他乡,从豫东平原的明珠——永城至数千里之遥的新疆石河子,一个男孩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一千多个日子,男孩身边的雪白羊群在早出晚归中扩大,温顺而又听话。羊鞭早已油光锃亮,手一抖,卷起的鞭花在空中炸响,清脆悠扬,袅袅余音仿佛伴随着烈烈西风飘向男孩目光凝视的故乡……

男孩叫陈志,家住河南省永城市龙岗乡陈古同村,从新疆回到老家的他让父母都不敢相认,走时身高不足1米6的少年,归来变成了1米8多的汉子。

陈志正在向报道组介绍棉花套种藏红花

边疆的辽远开阔了陈志的心胸和眼界,增长了见识,他从吃草长大却极少生病的绵羊身上发现了中草药的神秘。他的家乡位于豫皖两省接合处,为神医华佗的故里,当地向来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他的创业故事也就从中草药开始……

2005年,18岁的陈志跟随亲戚来到安徽亳州。亳州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在这里经营药材生意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几年的时间,陈志的生意开始风生水起。 2010年,他从摊位扩大为铺面。2012年,他注册成立亳州市香山香业销售有限公司。

他和藏红花的种植结缘于一次闲聊。有一次,药商界的朋友告诉他本地可以种植藏红花,而且无论成色、长度及质量都远远超过进口藏红花。 陈志愣了,感觉不可思议。因为他自己经营着进口的藏红花,自然知道藏红花的来历。藏红花又称番红花、西红花,原产伊朗,本地怎么能生产呢?而且,伊朗禁止出口藏红花种球,是不是以讹传讹呢?

破土而出

一年后的一天,一个药商朋友直接把陈志带到藏红花种植地。时值10月中下旬,正是采摘藏红花的时期,满地的藏红花在风中摇曳,娇艳红嫩。经过询问,才揭开了谜团。1983年,当地的马先生在报纸上了解到河南农业部门引进了藏红花的种植,于是他花100元钱买了33棵藏红花种球,种植至今才在周边繁育五十亩地,所以知者甚少。

质量到底如何?陈志购买了一些藏红花,送到专业的检测中心,检测分析药理性能。后来,他又联系了在伊朗的藏红花供货商。这才知道,原来黄淮流域和伊朗藏红花优质产区纬度接近,而黄淮流域无论是气候还是土壤远远优于伊朗。而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更坚定了陈志种植藏红花的信心,本地藏红花苷的含量远远超过进口藏红花。

不过种植一亩藏红花,仅种球就需要投入4~6万元,而且不包括后期施肥、人工采摘、管理及烘干等费用。而且还要等到明年5月1号左右种球才会成熟。市场决定价值。社会对藏红花的需求很大,有需求就有商机,陈志决定种植藏红花。

藏红花幼苗

既然认准了,就一鼓作气拿下。陈志当机立断,迅速展开了前期准备工作。筹措资金,流转土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种球却出现了问题。陈志原本收购100亩所需的种球,被种植户当成了玩笑。咋办呢?陈志的诚心感动了种植户,又帮陈志高价买回来12亩的种球。他才开始了藏红花种植之路。

种植非常成功,成活率高,这更坚定了陈志的信心。第二年扩大种植规模时,却遭到了家人及朋友的反对,投资大,风险高,非常不认可。幸亏他的妻子一直支持鼓励,才没有浇灭他的梦想的火花。2015年,如愿以偿扩展了150亩。不过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种球成活率只有60%,这一下陈志彻底懵了。压力很大,几百万的投资,十年的心血几乎损失殆尽。

消沉解决不了问题,即使失败也要知道败在哪里。经过多方了解,原来是种球的品种出现了问题。由于藏红花种植面积扩大,当地种球不够,就引进了浙江和上海崇明岛便宜的种球。由于两地种植环境不同,差异性大,导致引种失败。原来上海和浙江种植藏红花所采用的方式是在室内种植,大田繁育种球,因为温度高、湿度大,导致种球多生病菌,容易腐烂,成活率低。通过走访发现,上海地区并不太适宜藏红花的生长,因为上海在5月份至10月份为雨季,雨水量大,田里水过多,温度也相对闷热,种球就容易滋生病菌。 那么上海是怎么种植藏红花的呢?原来他们是在每年立夏之前种球成熟后挖出, 储存在室内,在室内上架,再等到9月份种球发芽时把小侧芽全部掰掉,只留1~3个主芽,这样把所有养分都留在了主芽上。虽然产量少了,但是藏红花花丝个头反而大些。等到藏红花10月底开花, 开花后的12月初,上海地区的雨季已经过去,再把藏红花种球移栽田里,不过这样种植的种球会感染很多病菌容易腐烂,产量很低。而亳州种植户一不知情,二贪图便宜,甚至还有个别的种植户为追求短暂的暴利,给藏红花苗喷洒叶面肥和膨大剂,使藏红花种球看起来又大又好,可以卖出好价钱。可是喷洒药剂的藏红花种球是不能存活的,害人害己,影响发展。

藏红花

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陈志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藏红花规模,没有资金,就把商铺抵押出去。这下仿佛捅了马蜂窝,所有亲戚朋友更加反对,都说他疯了,中药城里这么好的药材生意不好好做,非要种植藏红花,简直是胡搞。陈志依然顶住了多方的压力,也变得更加谨慎小心,吸取上一次失败的教训,开始留意种植户的成活率,观察他们有没有对种球喷施膨大剂。等到种球成熟后,经过多方筛选,也如愿收到了所需种球。

通过不断地咨询学习、摸索,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陈志对藏红花的种植与管理水平逐渐提升。藏红花喜欢生长在土层深厚、透水良好、肥力充足、有机质丰富的砂质壤土、或半沙半於土地。在球茎膨大前对肥料需求量较大。在迅速膨大期后对肥料的要求较低。优质种球目前没有任何病害,不需要打任何农药,掌握了种植规律后,开始进行土地深耕、深松,大量使用腐熟农家肥、生物有机肥以及利用机械化把种球种植深度更精准。种球种植深度为地下12厘米,行距25厘米,株距约8厘米。有两种种植方法:6月1日前后夏季种植与9月初秋季种植。夏季种植时,历经三伏天,大概需要遮阴一个月。陈志就开始套种芝麻与棉花,既有利于藏红花生长,又增加了收入。同时建设配套设施,选购先进的烘干机及学习先进的烘干技术。经过大量实践,陈志的藏红花质量提升明显,喇叭口呈伞状,花丝又粗又长,色泽更艳,而且藏红花种球繁育率提高了一倍,外观上更好更大,种球更健康。经亳州市药典所多次检测,陈志的藏红花花丝药用含量高出国家药典规定一倍多(国家标准藏红花苷为10个点),而陈志所产藏红花苷为22~27,花丝的香味也更加浓郁,质量已在全球名列前茅。

2018年,陈志给自己的藏红花注册了商标:“大地珍蕊”。现在,陈志的藏红花基地已经发展了500亩,成立了永城市三根珍蕊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社员50多家,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合作社一共1000多亩的种植藏红花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陈志2018年,所产藏红花花丝通过了国外的严格检验,得到了澳大利亚、伊朗、西班牙等国的一致好评。同年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到,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认定我陈志的藏红花为道地药材。同时,更可喜的是还引来了浙江、上海的藏红花种植合作社大户开始在河南、山东等附近地区承包土地,投资建设藏红花种植基地。

陈志的藏红花种植成功了,就引来很多人追随,种植藏红花的面积会逐年增加。陈志毫不保留地全程指导种植技术,而且以市场价回收种植户手里的花丝,村里30多家贫困户已经脱贫致富,而陈志的梦想是带动全乡人致富,因种植藏红花,而能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后记:花红似火人间物,天地生灵是药草。种植藏红花,陈志找准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他把种植藏红花当成事业,躬身践行,造福乡邻。只有上规模,才有话语权,他很有心计。他的事业如同即将东升的旭日,尚未喷薄,却已在希望的天空布满万道霞光……(文/晓阳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