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翟志伟:倾心打造中原“宝葫芦”种植“大观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遍地金黄。凤凰网河南报道组慕名走进宁陵县赵村乡翟楼村翟志伟的“宝葫芦”种植园,但见数十亩的葫芦形状各异、挂满支架、整齐列队、随风摇摆、成熟待摘,仿佛让人置身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遍地金黄。凤凰网河南报道组慕名走进宁陵县赵村乡翟楼村翟志伟的“宝葫芦”种植园,但见数十亩的葫芦形状各异、挂满支架、整齐列队、随风摇摆、成熟待摘,仿佛让人置身于美不胜收的“葫芦”世界,着实大饱眼福,令人心旷神怡。

翟志伟向报道组展示“宝葫芦”

乡村振兴新事多。报道组来到位于宁陵县城的工业园区特色农产品展厅内,又被翟志伟的工艺“宝葫芦”展品所吸引:展馆的台柜上摆满了样式新颖、大小不同、烙有各种色彩斑斓、图画精美的工艺葫芦,真可谓精品荟萃、琳琅满目,身临其境,给人以先睹为快、叹为观止之感。

南方打工,萌发靠“宝葫芦”致富梦想

2010年农历正月,翟志伟的爱人生下第二个孩子。当时,家中生活困难,孩子连买奶粉的钱都没有。无奈之下,他登上西去的列车,外出去到郑州打工。经人介绍,翟志伟来到郑州大学附近的阳光海岸大酒店,当一名保安人员,每日工作12小时,月薪600元,这在当时真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为了能挣到更多的钱填补家用,翟志伟星期天也不休息,到市中心的二七广场帮助商家发放广告彩页,一天的辛苦劳作可挣到30元钱。按照常理来说,他在省城郑州能够找到这一份舒适轻松、薪水且高的工作,应当心满意足了。但是,从小就喜爱书法、绘画的翟志伟,在郑州干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决定到经济发达的南方去闯一闯,寻找一片属于自己能够干事创业的新天地。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翟志伟来到当时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该市一家集团公司做网络后勤工作。由于翟志伟平时勤奋好学、扎实苦干,打工时间不久就深得领导的信任,被集团公司领导推荐到福州去学习深造。在那里,翟志伟认识了亳州市古井集团广泛结识画家朋友、以文友会酒友的“酒老板”邓长青,并通过其人又结识了深圳的书画家、擅长作葫芦画的李明钦先生。有一天,翟志伟在李明钦先生家中的画室里,偶然见到了其葫芦画名作“八仙过海”,画中八仙之一抱着的“宝葫芦”熠熠生辉,深深地被翟志伟所吸引。当时,不知是灵感萌发还是过分喜爱,翟志伟灵机一动:如果发挥自己喜爱绘画的专长,也在工艺葫芦画上做文章,或许可以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来。从那时候起,翟志伟的内心深处便萌发了发展“宝葫芦”种植与文化产业的创新理念。当时,细心的翟志伟就向李明钦讨教了不少关于葫芦绘画的技巧,李明钦也非常热情好客,从不隐瞒自己绘画葫芦的“绝招”,总是耐心的讲解传授,让他受益匪浅,初步了解到葫芦绘画的基本功。

翟志伟的“宝葫芦”团队氛围一派和谐

返乡拼搏,探索让“宝葫芦”落地生恨

2014年,翟志伟胸怀创业的梦想返回家乡。其间,经过一年的思考与探索,他通过网络信息了解到: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是全国著名的葫芦文化之乡和最大的葫芦种植、加工、销售基地,年生产、加工、销售葫芦6000万个,年产值超3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但是,翟志伟心里明白,在葫芦上作画,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绘画技艺的保密是正常的运行规则,往往对来访者只能观看、不给传授。因此,翟志伟为了学习在葫芦上作画的技艺,解决传承与创新的难题,曾先后三次去山东聊城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葫芦画大师路军家里拜访学习,但都未能如愿以偿。

谁知,翟志伟偏偏是一个不达目的不肯罢休的人。2016年春节前夕,一心想学葫芦画技艺的翟志伟,决定第四次重去山东聊城拜访学习,用真情去感动葫芦画大师路军。为了抓紧春节前的短暂时间促成此事,他给在信阳师范学院读书的女儿打去电话,让其按照自己出发的时间直接购买去聊城的火车票。至今,翟志伟还清楚的记得:那天,一走下火车,空中正飘着鹅毛大雪,天地间一片银白,道路冰封,天寒地冻。翟志伟与妻子、女儿、外甥女等一行四人,顶着刺骨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步行几个小时,才来到了地处偏僻的路家庄。这里离县城较远,没有旅馆,也没有饭店,夫妻等四人挤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晚上就睡在铺些稻草、麦秸的冰凉地上。每天,外出吃一顿饭,需要走3公里来到一个小饭店,常常是不能保障温饱。翟志伟一家人痴心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葫芦画大师路军及其家人。于是,路军破例答应在自己描绘葫芦画时,将其祖传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绘画、烙画技艺传授给翟志伟。就这样,翟志伟不辞辛苦、四下山东,终于使自己与一家人观看和学习了路军大师葫芦绘画、烙画技艺,为日后实现胸中描绘多年的“宝葫芦”蓝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挂满支架的“宝葫芦”

真情换得真心。后来,热情的路军又推荐翟志伟与多位国家级、省级葫芦画传承人相识,葫芦画师郝洪然就是其中之一。同样,翟志伟痴迷葫芦画的真情也被郝洪然画师所感动,他同意让翟志伟带领团队前来学习一个月的葫芦烙画技艺。当时,翟志伟欢喜万分的赶回家中,想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去一起学习葫芦烙画技艺。但是,却因当时无人看中其发展前景而找不到合伙人。最终,翟志伟终于做通了上大学的女儿和外甥女的思想工作,带着8位家人到山东郝洪然画师那里去学习葫芦烙画技艺。目前,这8位家人就是正在其葫芦画创作室里紧张工作的8位“首席技师”。

技艺探索,时不我待;趁热打铁,才能成功。翟志伟从山东学习归来,春节将至,别人都在忙着购买年货、置办吃喝。可是,翟志伟却忙着在微信群上接连发布着自己的葫芦烙画,诚恳的向网友们推荐这新春佳节走亲访友、相互赠送的“高雅礼品”,并提出“葫芦”就是“福禄”响亮广告词。心诚则灵,很快,平顶山一位李姓网友发来信息:“要2000元的葫芦烙画产品,春节为朋友送‘福禄’”。此时,翟志伟高兴万分,他认为,这第一张“订单”既是对自己辛勤劳动的认可,也是为自己坚定不移种植发展“宝葫芦”特色产业吹来的一阵和喣春风。

人逢喜事精神爽。翟志伟的“宝葫芦” 在网上获得“第一桶金”的消息,令一家人喜出望外。过去,一向认为种植“宝葫芦”不管吃、也不能喝的父亲,面对新春佳节传来的喜讯,眉开眼笑了。此时,一向支持翟志伟种植“宝葫芦”、曾经陪着翟志伟跑遍全国各地几个大葫芦画销售市场的姐姐,听到弟弟的葫芦烙画真的能卖钱的消息,高兴得眼睛湿润了。她更加认准了弟弟翟志伟走对了这一条致富道儿。她心情激动的说:“志伟的心血没有白费,真的是心想事成了!”

“宝葫芦”随风摇摆

勤学苦干,着力推“宝葫芦”乡村振兴

如今,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们都知道翟志伟痴迷上“宝葫芦”。从2017年起,翟志伟真的对葫芦“着了魔”,他买葫芦种籽搞种植,买绘画、烙画工具搞创作,整天不停地练习钻研葫芦烙画技艺。一天,翟志伟苦苦思索着葫芦画创作中的一个难题:本地葫芦因皮太薄,绘画还行,烙画不行,一烙就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在网络上搜索到几个葫芦画加工的地点,决定再到外地去考察学习。于是,他说走就走、立即启程,上南阳、下河北、走聊城、跑山西,利用种植与管理葫芦的空闲时间,基本跑遍了全国知名城市的葫芦烙画产品企业。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翟志伟学习考察回来之后,根据外地的经验与做法,他先后着手培育外地优质葫芦苗、培训葫芦加工技师、联系对接葫芦销售……所有的忙,都与葫芦相关。用翟志伟的话说,“那一段时间,我有时做梦都在想葫芦”。因为“小葫芦”连着其创业致富的“大梦想”。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翟志伟种植葫芦在村里也有“风波”:“庄稼地就是种庄稼,哪有庄稼地里种葫芦的?”起初,翟志伟先在自家地里种植了两亩白皮葫芦,村里就有人议论。可是,翟志伟是一个任性的人,他认为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的战略,鼓励农村人自主创业,号召农民发展与旅游相关产业,把生活过得更好,他选择的种植、加工、销售“宝葫芦”这条路子是对的,一定能够成功。翟志伟坚定了自己创业信念,为了快速发展葫芦产业,整天东奔西忙,他不仅组织特色葫芦种植,还从外地采购货源,以满足销路的需求。至今,翟志伟清晰地记得:2017年是他第一卖出“宝葫芦”的年份,销售收入突破10万元。仅那年春节前的两个月时间,销售额就达七、八万元。一个客户看到翟志伟发布的销售绘画葫芦工艺品的信息后,就打来电话,订购了绘有观音、笑佛、牡丹和梅兰竹菊图案的4个烙画葫芦,成交额是1000多元。乡亲们得知此消息后,都说:“4个葫芦就能卖1000多元。真是种葫芦比种庄稼强多了!”

看着成熟待摘的葫芦大家都乐开了花

“葫芦一词的谐音是福禄,赠人葫芦,就是送人吉祥”。翟志伟说,在葫芦上面烙上五牛图、八骏图、寿星图等工艺图案,小葫芦就身价百倍了。近年来,群众脱贫致富后,也追求对文化产品的享受。为了把“宝葫芦”烙画做成艺术精品,拓展销售渠道,翟志伟又走遍了河南的南阳、山东的蓬莱与聊城、山西的宋庄等地“宝葫芦”烙画销售市场,对于这些地方的烙画、镂空、绘画等技艺认真学习研究,并把其种植的葫芦品种逐个收集,甚至出高价也要买回稀有的葫芦品种,以增加自己“宝葫芦”园区的种植特色。

如今,翟志伟成了种植“宝葫芦”的行家里手,说起葫芦种植胸有成竹:“一亩可种植葫芦550棵,每棵葫芦能结4至5个,每个葫芦可卖80元;如果在葫芦上再赋予烙画,最贵者每个可售300多元。一个烙画之后的莲花头葫芦,价格最贵者可卖480元。小葫芦一棵可结40多个,最少也不低于30个,每1个小葫芦可卖20至30元不等,种植葫芦一亩地可嬴利6000多元,收入是种植庄稼的好几倍”。翟志伟说,“宝葫芦”也因此而得其名。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的战略构想,为发展“宝葫芦” 产业开僻广阔空间,要用最短的时间让“宝葫芦” 助推父老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并在基础上带动乡村旅游,让农民富、生活甜、乡村美……

葫芦礼盒

做大做强,规划建“宝葫芦”大观园区

翟志伟的家乡宁陵县赵村乡翟楼村,这里“春季桃花盛开、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瓜果飘香、冬季买卖兴隆”。翟志伟说,“这就是我的家乡、风景秀丽的宁陵县赵村乡翟楼村。在这里目前生产的葫芦产品有素葫芦、烙画葫芦、雕刻葫芦、彩绘葫芦、针刺葫芦、水芙蓉葫芦、堆花葫芦、景泰蓝葫芦、镂空葫芦、葫芦灯葫芦等,产品形状多、图案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欢迎。今年,一开始就来了个开门红。春节过后,商丘市总工会组织举办了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现场会,我们的葫芦工艺品应邀参展,当天就被抢购一空。每个葫芦均价约500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新闻还在央视《朝闻天下》节目里播出,一时名声大振。目前,我们出售给一个南阳客户的单个葫芦,卖价最高为1250元”。

翟志伟为了把“宝葫芦”产业做大做强,2014年,在该县成立了新吾书画院,汇集一大批绘画艺术人才和书法爱好者,共同学习、交流技艺,并开展一些书画进校园、为学校捐赠书画课本等爱心活动。农闲时,他们还会接一些绘墙画、写墙字的活儿,以此锻炼技艺、增加收入,提高其知名度与感染力。同时,在此基础上,翟志伟还招收不少本地书法绘画专业人才,创建了“老君葫芦”、“三商葫芦种植合作社”、“三商学院”等“宝葫芦”系列葫芦种植发展研究中心。仅“三商葫芦种植合作社”就有3个展馆、两个加工车间,拥有员工68人、数十名雕刻大师和技术人员、29名葫芦烙画技师。

“宝葫芦”:纳百财

然而,翟志伟面对可喜的发展前景,头脑却非常清醒。他知道,种植“宝葫芦”和种庄稼一样,常规性风险有两种:一是自然灾害风险,像冬季暴雪、冰雹、寒流等,夏季的洪涝灾害、虫灾等;二是人为灾害,如化肥施量过多、农药喷洒不对路、浇水灌溉不适量等。因此,翟志伟说:种植“宝葫芦”不必盲目发展、追求规模,要搞小而精、精而优,在种植品种上下功夫,在产品质量上求突破,在稀奇造型上要效益。同时,他还意识到,自己的葫芦产品还很单一,工艺以堆画、烙画为主,价格与艺术性都品位不高;新开发的水芙蓉产品销售量还偏低等,必须不断抓紧完善雕刻、绘画技术,使产业适应快速发展的的市场需求。因此,翟志伟决定在提高技艺、培训技师的同时,增加葫芦品种。今年“宝葫芦”种植园区,由原来的12个形状各具特色的葫芦品种,明年增加到18个品种,育苗种植还计划增加了“草里金”等名贵葫芦品种,以丰富的产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宝葫芦”追求花样繁多、异彩纷呈。今年,翟志伟注重发展私人订制葫芦产品,比如结婚照、全家生肖像、纪念品等个性化葫芦烙画产品。仅今年春季,该县张弓酒业已订制了500套烙画葫芦悬挂饰品,还接到柘城县一个全家生肖像的订单。现在,翟志伟的农家小院里,着实就是一个加工厂,由当地农民画家李鸣清负责技术指导,家中画室里的几个妇女围着桌子忙个不停,以电烙为笔,在葫芦上绘画。平时,固定用工有10多人从事绘画、加工等环节,忙时需要30多名员工;技师每人每天收入一二百元,零工一天收入50元左右,直接带动村里10多户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宝葫芦”:富贵吉祥

目前,翟志伟为倾心打造中原“宝葫芦”种植研究“大观园”,明年计划分三步走:在本地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葫芦画技艺;免费给贫困户发2.5万株葫芦苗,带领其增收致富;用三至五年时间,把本村打造成中原葫芦种植基地、交易基地和葫芦画培训基地。为此,翟志伟的已开始着手规划流转土地,规划种植万米“宝葫芦”生态绿色长廓,在绿色长廓内分段或视销路种植长短米数不一的“宝葫芦”产品,营造百亩“宝葫芦”种植研究示范园区,并准备在宁陵县城电子产业园区举办中原“宝葫芦”种植展销会,打造集休闲旅游、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宝葫芦”民俗文化长廓、“宝葫芦”加工基地、“宝葫芦”工艺展馆、“宝葫芦”民俗传承教育基地等综合发展模式,励志建成中原最大的“宝葫芦”交昜基地、民俗工艺培训基地、“宝葫芦”展销平台。新项目拓展之后,需要用工200多人,真正让乡亲们实现“村里边打工、家门口挣钱”的愿望。同时,翟志伟还准备在该县各乡、镇学校成立“宝葫芦”美术学习室,免费为学生传授“宝葫芦”绘画技术,每年暑假邀请同学们到“宝葫芦”种植研究“大观园”参观游玩,让孩子们学习书法绘画技术、体验农民辛苦,从小立志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文/李军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