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李伟:展示民俗风情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中秋过后,豫东大平原上凉风阵阵、秋雨绵绵。凤凰网河南报道组冒雨慕名前来专访“商丘市观忆民俗博物馆”馆长——李伟。站在该馆门前,抬眼望去,一幅对联刻在仿古

中秋过后,豫东大平原上凉风阵阵、秋雨绵绵。凤凰网河南报道组冒雨慕名前来专访“商丘市观忆民俗博物馆”馆长——李伟。站在该馆门前,抬眼望去,一幅对联刻在仿古式建筑门楼的两旁:“观古观今观世间万象,忆甜忆苦忆人生百味”。端详良久、仔细品味,似有一股民俗风情的记忆在胸臆间迴荡。

成熟稳重的李伟

         别样打工彰显音乐天赋“小歌手”唱红“大舞台”

李伟,1977年出生,商丘市睢阳区闫集乡人。12岁那年曾是一家建筑公司经理的父亲不幸患病去世。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95年,素有音乐天赋的李伟,18岁就外出到江苏、浙江一带想搞点文化事儿,毛遂自荐到国营或私办的艺术团体“走穴”充当歌手。

李伟之所以有敢于从事歌手的勇气源于少年时代父亲的熏陶。记得还是在其七八岁的时候,由于家中的生活条件较好,李伟常见到父亲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时会从商店里买来唱片机、收音机等音响器材,在家里享受着“音乐快餐”。他还听父亲说,爷爷也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为了购买一台留声机,曾经到市场上卖掉家中的一布袋红高梁。因此,李伟受其父辈的影响,对音乐电器情有独钟,从小就爱好音乐,在家里痴迷唱片、磁带等音响。因此,李伟不论是在江苏、浙江一带的国营或私办艺术团体做歌手,总是嬴得观众的热情欢迎,成为艺术“圈内”走红的青年歌唱演员。

两年后,李伟认为自己的音乐天赋应该为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们服务,为他们送去娱乐与欢笑。于是他在1997年回到家乡,开始认真总结两年的歌手生涯,白天在市场里着手摆摊卖儿童玩具,晚上到几乎市里所有的娱乐场所,重新做起了“歌手”,充分展示自己的歌唱与音乐技艺。此时,李伟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充实,每天都沉浸在歌声悠扬、旋律优美的幸福之中。

痴迷民俗尝尽酸甜苦辣“小青年”收藏“老物件”

1989年,父亲患病去世之后,时年12岁的李伟,闲睱时间,总是回想与父亲生活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父亲留下的那些音响器材,他全部认真珍惜的收藏起来,算是对父亲一种别样的思念。每当此时,李伟似乎又回到了幸福的童年时代,置身于欢蹦乱跳、合家欢乐的和谐氛围之中。渐渐地,李伟每当看到父亲留下的这些东西,仿佛自己又回到童年时光的记忆里。同时,也萌生了收藏民俗藏品的念头。                 

李伟向来访者讲述“老物件”的故事

后来,为了欣赏唱片,李伟又买来一台歌唱机。为了实现自己购买更多民俗藏品的梦想,除了摆地摊挣钱之外,李伟还运用自己在外做歌手时所观察学习到的灯光音响技艺,组建成立了自己的“小黑”音响工程公司,并把公司所产效益,全部用于购买自己所喜爱的民俗藏品。

集民俗“老物件”决非是一件易事,不仅需要处处留心,而且更要契而不舍。从2000年起,李伟开始一边摆地摊和开展“小黑”音响工程公司的业务,一边注意收集一些各个年代的陈旧音响电器藏品。他所购买的民俗藏品,几乎全部都是在别人看来扔出去也没人去捡的“老物件”。但是,李伟却常常为了一件心爱的民俗藏品,不仅三番五次的登门去求购,而且即使出高价去买也总是不达目的不撒手。                  

“踹布石”

俗话说,干啥事操啥心。一年夏天,李伟因事去山东路过某县国道旁的一个村庄,眼睛尖锐的他忽然看到道路边一户经销旧杂货的村民大门口,摆着一对“踹布石”,俗称“染布石”,因形状与元宝相似,又称“元宝石”,是旧时代染坊里的镇坊之宝。这种石器,李伟在北京故宫游览时曾经见到过。李伟深知“元宝石”的民俗藏品价值。于是,他马上下车前去了解情况,得知其是专门收藏、经营、销售农村中拆除房屋旧材料的人家。这两块“踹布石”别人曾经给其多少钱也不肯卖。但是,李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民俗藏品爱好者。离开之后不久,在这年冬天,李伟又重返该县,经过与其三番五次的软磨硬泡,终于感动了这户人家,便答应以1500元的价格成交,李伟终如愿。

如今,这对“元宝石”摆放在流水环绕的博物馆花园内,令观赏的游人大开眼界、啧啧称赞。

留声机

“这一台是我在上海收购的留声机”。李伟说起1999年在上海的一件尴尬事儿,至今很难忘记;那一台留声机的主人,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在一个藏友家里,李伟遇到这位上海人,说起民俗收藏品,他认为李伟是一个“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年青人,根本不可能是正儿八经的“淘宝者”,李伟几次谈购买那台留声机的事儿,主人都是不预理睬。无奈直到李伟从兜儿里掏出钱来,这位上海人才信以为真,成交了这一桩生意。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才使李伟立志要广泛收藏民俗藏品。

为此,他着手到全国知名的淘宝市场,北京的潘家园、广州的淘街、西安的古玩市场等逐一考查、参观学习。久而久之,李伟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一有机会外出办事,就去当地的古玩市场“淘宝”。

日本16毫米“爱尔莫”放影机

李伟用手指着一台日本16毫米“爱尔莫”放影机说:“这是我在2007年广州淘街上以7500元的价格淘到的,目前这样的放影机已经不多见了。那个年代的人们把看一场电影,当作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乐事。如今,时代发展了,我之所以花高价钱去买下这部放影机,就是让游人忆甜思苦,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昔日的艰难岁月”。

          创建平台倾注家国情怀“小展馆”启迪“大人生”

“观古方知今、忆苦可思甜”。李伟在收藏民俗藏品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经常保养、擦拭父亲遗留给自己的几件宝贵的音乐器具时,想到了创建自己的民俗博物馆。李伟认为,豫东地处黄河故道腹地,黄河文化是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是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美丽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环节。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只有让人们时刻不忘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苦难历史,才能让人们深知富起来、强起来的艰辛历程,而筹建民俗博物馆、让人们触景生情、见微知著,才能够达到助力乡村振兴、“观古观今观世间万象、忆甜忆苦忆人生百味”的目的。

思路决定出路。2016年,李伟在睢阳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其按照自己筹建民俗博物馆的设想,在本村废弃的一所小学的废墟上,开始筹建观忆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一角

求真务实,说干就干。此时,李伟经向古建设计公司咨询了解到,若是找工程技术人员设计,一平方米收费500元,仅设计费用就需要50多万元。为了节省该笔费用及保质保量地尽快完工,李伟凭着多年观察摸索的经验,坚持自己设计、自己选料、自己监工、自己指挥。在3年时间里,他不但放弃了每年“小黑”音响工程公司的运营,损失近百万元的丰厚收入,还投入所有积蓄10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5亩、整体29间古色古香、蓝色砖瓦的民俗博物馆。

据了解,该馆分展示馆、乐视馆、明清家具馆、老国营照相馆、文创供销社、临时展馆等,成为远近闻名的豫东第一家私营民俗博物馆。

院内石榴树

走进院里,令人称赞。该馆是一坐复式仿古北京四合院,但见古色古香、雕梁画栋、绿树成荫、生机怏然。在二道门里的四合院内,李伟依照古人所倡的“天篷花园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的意景,建造了古式原木天棚,8棵紫藤树攀附而上,虽是“白露”时节,由于气温偏高,紫藤树仍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堂屋正房的门口两旁,两棵石榴树粗如椽木、果实硕硕、白里透红、诱人味口。

部分“老物件”

创建民俗博物馆艰难,管理与保护民俗藏品更是不易。李伟要求,博物馆的平时日常环卫工作,员工们只负责清理除“乐视馆”之外的其它展馆,而“乐视馆”内的民俗藏品,如黑白电视、收音机、录音机、钟表、手拨电话、电影放映机、手摇留声机等“老物价”……卫生清洁工作,一年四季都由其自己亲历亲为,精心呵护,绝不含糊。同时,李伟还根据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适时调整展馆室内的温度,使每一件民俗藏品都受到保养、完好如初。

李伟陪同报道组共同追寻年少时的记忆

勤奋是最好的老师。李伟凭借勤学苦练,有着较高的文化素养,其多年的“歌手”生涯,练就成了其对舞台灯光音响的高超技艺。其貌不扬的李伟有一个叫“小黑”的艺名,成了一张叫响商丘的“名片”,深受党政机关与人民团体的信任与欢迎。因此,近10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华商文化节”,灯光音响都是由李伟所在“小黑”音响工程公司承办。

今年金秋时节,即将在夏邑县举办的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灯光音响等舞台业务仍然由李伟的“小黑”音响工程公司承办。目前,李伟与他的团队正整装待发,准备启程为商丘市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搞好舞台音响灯光服务,让丰收之后的父老乡亲们乐起来、舞起来、笑起来!(文/李军祥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商丘市观忆民俗博物馆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930/18/wemedia/008821becce4ab11aa619a498658880a8beec624_size276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