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何等强:追梦在希望的田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己亥年中秋佳节刚刚过去,豫东平原上,机器的轰鸣刺破黎明前的黑暗,喷薄而出的旭日映红了农机手幸福的脸庞。硕大的玉米棒子在车厢中翻滚,又是一个丰收季节!商丘市荣恒农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院内,公司工作人员正忙

己亥年中秋佳节刚刚过去,豫东平原上,机器的轰鸣刺破黎明前的黑暗,喷薄而出的旭日映红了农机手幸福的脸庞。硕大的玉米棒子在车厢中翻滚,又是一个丰收季节!

商丘市荣恒农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院内,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碌地给玉米收获机维修调试,连班加夜工作,尽早排除故障,让机械冲到农业第一线,力争把丰收的果实在连绵的秋雨前颗粒归仓。

而今天要专访的对象,就是商丘农机行业的佼佼者——何等强,趁他忙里偷闲,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创业故事。

讲述自己创业路中的何等强

                          多年以前

1999年,高考的失利,并没有摧垮何等强,大不了重来一次。而困苦窘迫的家境从父母忧愁的眼睛里流露出来,深深地刺痛了何等强的心。他知道,尽管不太贵的复读费对他而言,也是遥不可及。或者说是,学业上再拼搏一次的机会已没有了,而他当下最应该考虑的是挣钱养家。

蒙头大睡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直面人生。家里养不活自己,那只有走出去。外出打工,成为了何等强的必然选择,他下定决心闯一闯外面缤纷的世界。

大千世界,滚滚红尘,纷繁复杂,到哪里去呢?18岁的何等强满脸迷茫。家乡的打工潮如同洪流汹涌,把何等强裹挟而下,随波逐流。命运使然,常州——成为了何等强终生结缘之地。

生存是第一要务。没有技术,没有特长,刚下学的孩子甚至还称不上有一把子力气,何等强唯一拥有的是时间。只要肯吃苦,总能吃饱饭。他先进了一家服装加工厂,没有技能,只好打扫卫生。总算有了立足之地。随着环境的熟悉,他在常州的地界上开始了“辗转腾挪”:

加工雨衣流水线工、工地无技术含量的小工、外卖小哥、快递员工……几年下来,何等强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虽然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但他在常州随着生活环境的熟悉,眼界也慢慢开阔起来。

何等强向来访者讲解农业机械的功能

在异乡打工生活,有些苦楚都难以言说。从何等强妻子口中说出,更让人心酸不已。她说,有两年,我们连房子都租不起,与亲戚合租一间房。都是正值青春年少,为了生活只好卑微的活着。何等强接过话说,那是一家停止经营的酒店,闲着也是闲着,就一间间地租出去,每间房租每月100元。一家租不起,两家合租。两家女士住房间,男人们就睡在酒店外的马路边,一睡就是两年。常州的蚊子又大又多,咬一口就肿大包。只有把全身用单子蒙住,尽管热,却能抵挡蚊子的袭击。虽然在一起打工,却不能住在一起。这还不是令何等强难堪的生活状态,他的话语里还流露出来浓浓的歉意——欠妻子一个隆重的婚礼。由于家庭困难,婚礼的费用负担不起,何等强就带妻子来一个旅游结婚。旅游的目的地——常州。

2004年,何等强与江苏常发集团产生交集。他成为该集团旗下营销公司一名清洁工,主要工作是清洗发动机水箱。工作之余,他又打份工,做装卸工,一天能多挣20多元。由于何等强肯吃苦耐劳有钻劲儿,机会终于降临。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就调整了工种,进入营销团队,做起了销售。开始不太懂,慢慢学。渐渐熟悉机械的构造,质量的好坏,一台农机是否创效……

从事农业机械的市场销售,从此也改变了何等强的人生轨迹,与农业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喜欢上了这一行业,坚信自己一定能在农业机械行业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这是何等强的胆气。从事农机销售不仅是自己的收入大幅提高,养活了自己照顾了家人。这是何等强的担当。在江苏常发集团从事工作6年后,逐渐认识到不仅自己要生活好,还要让自己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才是何等强的梦想!

其实,人一生无论如何颠沛流离,凄苦难耐;还是他乡生活富足,衣食无忧,总是故土难离,他乡终究是他乡,故乡永远在心中,难以割舍。既然有创业的实力,那就回家乡展开梦想的翅膀!

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

                         多年以后

支撑农机行业运作有三个生产经营主体,即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企业以及农机用户。经销企业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具有重要的行业地位。作为经销主体,农机经销可以从单一的销售人员,到发展、组建完善的销售业务链条,甚至建立一家经销企业。而何等强就是想回家乡创办经销企业。

怀着回乡创业的美好愿景,2011年,何等强与朋友合伙创办了虞城金恒农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始迈开创业的步伐。

2013年,小有成就的何等强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睢阳区冯桥镇成立商丘市金恒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达76人,推广新型农业机械1000多台,为家乡推广多项农业机械新技术,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何等强说,农机手是我国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大家报团取暖,共同发展。传统耕作模式回报率低,通过土地流转特色种植,扩大收益。2018年,何等强带领合作社团队终于走出去,走进新疆喀什,实现了跨区作业。延长了农机的作业时间,增加了农机手的收益,服务了新疆的发展。

公司一角

2014年,何等强成立商丘市荣恒农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事业的跨越。

对于每年一二百台农用机械销售量,何等强有着自己的看法:作为终端服务企业,就一定要深入调研,农机用户的消费习惯,服务只有人性化,用户才能被留住。

对于广阔而深邃的农机大市场,何等强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我国是农业大国,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今后这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随着本地市场的饱和,传统大型机械会减少,而细分市场会增加。果园、塑料大棚等专用小型农机会畅销。譬如,大棚拖拉机、花生收播机、大蒜收播机、山药收播机、(土豆、红薯)等块茎类收播机……

为了更好地提供技术从而服务农业,2017年,何等强成立河南云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生产、研发、销售GPS北斗定位仪、农业机械化作业智能探测系统,战略合作伙伴有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行业为互联网+农机信息化和电动车、农机北斗GPS定位,为农业大数据、农机大数据、电车走向智能化提供相关产品平台及服务。覆盖区域广,产品覆盖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行业内应用最多,拥有60000余台智能终端在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2018年该公司在河南省安装量名列榜首,占有率高达78%。

2019年初,何等强创立了豫东二手农机交易中心。何等强说,我连续两年的调查研究发现,现在的农业机械数量庞大,很多农民对机械都有交流的愿望,可是没有合适的农机二手交易平台。为家乡父老乡亲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创办公司的根本目的,希望能解决好农村大量富余农机的问题。

在近10年的农机服务中,何等强一直在提供最好的服务,让利农业,让利家乡。为家乡提供近千个工作岗位,创造收入7000多万元,创造社会效益2亿元。

何等强坚韧不拔,历经多年困苦磨难,终究会破茧成蝶,成为商丘农机行业的一方俊杰。

后记:

其实,何等强与千千万万的外出打工者一样,怀揣梦想,离开家乡。酸甜苦辣,人情冷暖,甘苦自知。在大海里淘生,浪大险多,能否化险为夷,披沙拣金,脱颖而出,不仅仅靠运气和机遇,更重要的还是坚持。坚持做好一件事并不容易,底气从何而来?那是家乡的情怀,梦想的动力。那是因为我们的梦想在希望的田野上,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是为记。(文/晓阳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