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邓长青:每个梦想都在脚印中行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每个成功者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在脚印中行走……少年梦想邓长青,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宋南村人,1965年出生。出生在那年代的人本来就食不果腹,何况他有个极其不幸的童年。长

每个成功者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在脚印中行走……

东汉贡酒(赵香华摄)

                      少年梦想

邓长青,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宋南村人,1968年出生。出生在那年代的人生活本来就很贫困,何况他有个极其不幸的童年。

长青的父亲本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是一个家族的希望,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然而,1957年被错化成右派,成了批斗对象,为了躲避批斗,他很少回家。更为不幸的是,母亲因长期劳累过度,抑郁成疾病去世。失去母亲的邓长青无人照料。他曾质问父亲,你们不管我不问我,为啥要生我?父亲眼噙辛酸的泪水,无可奈何地说,不是不问,是没法儿问,你现在还小,长大就懂得了。

年幼的邓长青怎懂得父亲的辛酸与无奈,似乎,从他一出生,就很少见到父亲。有次,在深夜里,他听见“汪汪汪”的狗叫声,之后门吱扭一声开了,他好像看到一个黑影儿进了屋,被窝里他问娘,是谁?娘说,没人呀,你看错了,一准是猪绳断了,娘去看看,你赶快闭上眼,不然小偷就来咱家了,看咱家没值得偷的东西,只偷小孩儿。朦胧中,他听到娘在撵猪,及猪哼哼的声音,他听话地闭上眼睛,睡梦中仿佛有一种暖在靠近他了,他知道这是娘的怀抱。可又有一次,娘的怀抱没了,他在父亲的朋友家睡觉,凌晨听见有脚步声向他走来,他猛地睁开双眼,看到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他想喊爹,却喊不出口,就不好意思把头钻进被窝,心里在想,跟他一般大小的孩子都上学了,爹打算让他上吗?

沉稳干练的邓长青讲述自己的创业路(赵香华摄)

那次,父亲就是决定让他上学才回来的。父亲为了让他活下去,把他送到朋友杨哲清家寄养,朋友说长青聪明伶俐,到了上学的年龄,不上学太可惜了,于是父亲又赶在深夜偷偷摸摸地回来一趟,送来二元学费及一包红薯干。可父亲没有跟长青多说一句话,只小声交待,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听叔叔婶子的话。便幽灵一般闪眼不见了。

遗憾的是,邓长青上学才一年多,就中途辍学了,因为那时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着落,还上什么学?

喜欢舞棍弄棒的邓长青辍学之后就随师伯杨德敏去了武当山,拜曾在开封做过镖局的雷景文为师爷,那年,他刚满9岁,身体消瘦,个头偏矮,但他精细麻利,很是讨师爷喜欢。在武当山拜师学艺期间,他个头长高了,体力增强了,梦想扎根了……

邓长青梦想着,有朝一日,他一定要练就一身真功夫,要出人头地,要有大出息。那时,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寺一夜成名,千年功夫风靡世界,于是,年方14岁的邓长青辞别师爷离开武当山,独自去了少林寺。

邓长青向报道组介绍酿酒工艺(赵香华摄)

                      青年追梦

天下功夫出少林,七十二绝技付艰辛。好在邓长青不畏艰辛,不怕吃苦,四年过后,18岁的邓长青已是一位武艺精湛、武功超群的帅小伙了。

1991年初夏,一直喜欢独立行走的他,手握有一张武术教练证书,憧憬未来心花放,可他不能单纯为了一人吃饱喝足而逍遥,他要追赶梦想,去深圳、去特区,去寻找一条创业致富之道。未来深圳经济特区打天下之前,他就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多赚点钱,将来去帮助那些像他小时候一样最需要帮助的人。

刚到深圳,人生地不熟,那时候非常重视文凭,没有文凭很难找到工作,尤其是管理层的。来深圳最初几个月,邓长青因为没有学历证书,找工作处处碰壁,为节约资金,他曾在洪湖公园凉亭下睡过地铺,也曾为一日三餐费尽心思。在家百日好,出门万事难,一个对家庭并没具体概念的他再度感知世事的艰难,可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既然从少林寺走了出来,就没了回去的路。既来之,则安之。苦难能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师爷曾经教导他的话响在耳边。

酿酒区域(赵香华摄)

邓长青提醒自己,我是来追梦的,追梦途中遇到风霜雪雨都是很正常的,我堂堂七尺男儿何惧这些?走,到生活区转转,别的工作我干不成,当名保安总可以吧。于是,他来到深圳东兴公司。炎热的夏季过后,风清气爽,天气舒适宜人的秋天到来了,邓长青才入职深圳东兴公司保安队队长,不久,任保安副总。

一个偶然的机会,邓长青非凡的武术功底被驻深武警七支部一位领导赏识,执意要聘他为武术教官。当武术教官后,他的视野也变得越来越开阔了,令他的一生迎来了一次重大转机。

两年过后,邓长青娶妻生子,可因各种原因,妻子儿女只能在老家宋集生活,他承诺妻子,你等着吧,等孩子该上学时,我就接你们过来。

邓长青时刻不忘,他是乘改革的春风到深圳追梦的、创业的。他时刻在想着如何找到合适的机会。2000年上半年,他发现深圳的中药材生意很火,而河南老家商丘与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安徽亳州市接壤,他对亳州药材市场比较熟悉,于是他辞去教官职务,开始筹划人生第一次自主创业大计,决定先做中药材批发生意,积累一定资金之后,再经营连锁中西医药店,再开门诊医院,造福社会。

报道组认真了解“酒曲”的制作过程(赵香华摄)

                      梦想成真

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

经过短短6年的商海搏击,邓长青的事业风生水起,他以深圳为中心,范围遍及东莞、惠州的中西药店,门诊达80多家,收入了人生第一大桶金。

2009年,离家乡很近的安徽省亳州市古井镇有家集体企业“魏怀酒厂”,按照国家集中小型体制改革规定,属于转制企业,可以对外出售,转为民营企业。邓长青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以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变卖、转让了60多个门诊,把酒厂收购过来。据《东汉家声》记载,邓氏祖宗在酒业方面建树颇高,便更名为“东汉酒业”。邓长青抢抓返乡创业的大好机遇,依托家乡白酒产业优势,投资5000万元兴办“河南省东汉酒业有限公司”,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公司在邓长青及长子邓志业、次子邓志勤的共同管理和运筹下,已成为众口皆碑的“百年老酒坊”。目前,东汉酒业占地面积上百亩,发酵泥池四百余条,年产优质曲酒六百余吨,现代化流水作业线九条,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二十余名,员工六百余名。拥有白酒科研所及先进的白酒科研、化验设备。

“东汉”系列品牌白酒(受访者供图)

“东汉”系列品牌白酒,以优质高粱、大麦、豌豆、小麦为原料,汲取古井镇优质地下泉水,高温制取、泥池发酵,精酿而成。千年秘方、传统老五甑酿造工艺,使酒质色清如水晶、香醇似幽兰,回味悠长,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2年中国首届慈善项目交流会在深圳召开,邓长青准备一批珍藏的优质东汉贡酒,用绘有精美图案的盛酒瓷器装好,在本次交流会上现场拍卖,所拍人民币80余万元,全部作为善款捐献给慈善机构。

邓长青在追求梦想中实现人生,在实现梦想中寻找快乐和幸福,不忘初心,践行党的宗旨,也为别人点燃了追赶美好生活的梦想与希望。

“东汉”系列品牌白酒(受访者供图)

                       脚印

以清净的心看世界,用感恩的心过生活。邓长青时常觉得,人活着就像在泥地上行走,太过云淡风轻,回过头就会遗憾什么都没留下,留下的只有一串串脚印。

2008年,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他带头捐款捐物,还作为志愿者赶往灾区慰问受灾群众,3000元一包的信封他装了满满一麻袋。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他又带领职工前往灾区,送去慰问品,向学生捐赠书包、课本、衣服等学习、生活必需品。

为配合家乡扶贫攻坚,他还特地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家政公司,让家庭困难的40岁至50岁家庭的妇女经过公司严格培训后上岗,每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安排一个人上岗,就等于解决了一个贫困户的脱贫难题,除此之外,他还拿出东汉酒厂不少招工指标解决特殊家庭脱贫,如因外出打工产生的“空巢老人家庭”,子女多无人照顾产生的“留守儿童”问题及残疾人问题。

“东汉”系列品牌白酒(受访者供图)

致富不忘乡亲,鼎力扶贫济困。2016年12月,在邓长青的积极努力下,在区委、区委组织部及宋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睢阳区第一个广东务工党支部及睢阳区广东农民工服务站在广州成立。该党支部成立以来,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有效强化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

之后的每年春节,邓长青专门组织为返乡的回乡启动爱心大巴活动,帮助订票,补贴旅途费用,他以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为睢阳区籍在广东务工人员建起了一个温暖的“家”,每年为返乡农民工节俭费用达二十余万元。

邓长青实至名归,先后被选举为睢阳区人大常委、商丘市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2018年3月,邓长青收到一封求助信,看后心情难以平静。原来是在梅州市天埔县打工的睢阳区农民工范瑞仙在丈夫去世3年来一直不离不弃照顾85岁的爷爷和56岁有病的公公,还坚持让3个孩子上学,生活极其困难。次日晨8点,他就带领农民工服务站李宏鑫、邓德贤等同去,由深圳出发驱车500多公里到梅州市走访慰问了这个特困家庭,并捐款一万多元。

原酒罐

2018年6月,邓长青得知娄店乡刘各村李方方爱人刘然信重度脑出血,开颅手术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仅治疗费就花光多年积蓄,后续治疗费用不断增加,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全家已陷入困难的境地……邓长青十分着急,马上召开党支部浓农民工爱心募捐活动,现场及网上捐款58000元及时送到医院,使刘然信脱离危险,回家乡康复治疗,缓解了李方方一家的燃眉之急。

多年来,邓长青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约定,每年至少要两次回老家宋集镇福利院看望老人,到自己仅就读一年多的镇中心小学关爱贫困生。每当去福利院看望老人,就像看到了小时候失去母亲后到处“吃百家饭”时关心照顾过他的大爷大娘、叔叔婶子们,算是圆了从小就想报恩的一个梦。

追梦人生展风采,创业为民书华章。邓长青不仅自己做慈善,还组织家庭成员和公司员工参加公益活动,扶贫济困,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邓长青,一个大写的名字,以他大写的人格魅力,用几十年的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梦想与脚印的具有伟大民族精神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