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胡雪礼:韵香浓情飘万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几番番烈火煎炒,一轮轮石磨挤压。榨干骨肉溢清脆,滤尽肝胆散油花。品质高端客户多,生意兴隆线上下。传承祖业胡雪礼,韵香浓情香万家。——题记寻香走近胡雪礼一提到香油,总能忆及往昔卖

几番番烈火煎炒,一轮轮石磨挤压。

榨干骨肉溢清脆,滤尽肝胆散油花。

品质高端客户多,生意兴隆线上下。

传承祖业胡雪礼,韵香浓情香万家。

——题记

厚道执着的胡雪礼面对报道组侃侃而谈

                      寻香走近胡雪礼

一提到香油,总能忆及往昔卖油郎“梆梆”、“ 梆梆“的声音,一缕缕油香,把人诱惑得口水直流。

循着油香,驱车前行,一座规模不大的厂房出现在我们眼前。商丘韵香浓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家小磨香油第三代传人胡雪礼在门口迎接。他高高的个头黝黑的脸庞,浓眉大眼,略带腼腆,又有点斯文,一看就是厚道朴实之人。

胡雪礼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概况,便带领采访组参观了小磨香油生产线、芝麻酱生产线,目睹了香油的工艺流程:1.精选优质原料;2.用心清洗杂质,保持纯真度;3.炒制原料,把握火候,技术精益求精;4.芝麻上磨,严格分离提纯,保持质优上乘;5.研发、特制高质量包装。

当年胡雪礼爷爷那辈人做香油,全是靠手工体力,太累,产量也少。而胡雪礼却与时俱进,采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操作,既省力,产量又高,且香油的品质也不会改变。这些自动化设备胡雪礼经自己钻研、研发、改装,许多同行朋友都学着他的样子也去改装。

胡雪礼聪明,善于钻研,把“芝麻粒”大的事做得这样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他的创业故事定然与众不同,精彩纷呈。

认真工作的一线员工

              返乡创业继承家传,简单想法做成大事

“我上学时,成绩不是很好。初中毕业,没上高中,也就与上大学无缘了。当时想去当兵,结果体检三次都没检上,因为个子不够高,瘦得人家不要我。要是有现在那么高,那么胖,当年肯定当兵走了。在部队里,锻炼几年出来,或许生活不是这样的。”胡雪礼回忆着。

他继续说:“兵没当上,就出去打工了。打了几年工,发觉人要有门手艺,何时何地都会有饭吃,还发现南方人有股拼劲,办厂子、开公司的特别多。于是就想回来,把家传香油生意重新做起来,后来结婚生子,在家做香油、办厂子、开公司……

胡雪礼做香油生意的想法很单纯:养家糊口,尽到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儿子的责任,没想那么多。磨香油,是胡雪礼家祖传的手艺,从他爷爷那时就做香油。爷爷去世前交代胡雪礼父亲手艺不能失传,要继续磨香油。小本经营赚不了几个钱,嫌麻烦,他父亲就不做了。

胡雪礼又把祖传手艺重新开张。他做香油生意,有自己的考量。他认为这是传统行业,百姓生活离不了,应该可以做。当时,父亲听说他要做香油生意,很惊讶:你会做吗?胡雪礼自信满满地回答:“会呀,从小看着家里人做香油长大,怎能不会?”于是父亲目睹儿子磨香油的过程,相信儿子真的通晓这门手艺。

胡雪礼在街上租了店面,自己生产,还溜乡跑着去销售,当时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卖油郎。做着做着,生意越来好了,需求量大了。就开始扩大规模,建起了自己的厂房,2018年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商丘市韵香浓食品有限公司。

有一天,胡雪礼兴奋地告诉父亲,自家的香油卖到全国各地了,以后还能卖到国外。父亲满脸怀疑:你咋内能!父亲嘴上说不信,心里却肯定儿子有这个能耐。

胡雪礼兄弟三个原来都做香油生意,两位哥哥因效益不好而转行了。胡雪礼却认为,人要有长远的目光。他始终相信这个行业一定能做好,就一直坚持着。目前,他的香油生意规模越来越大,品质越来越精,品牌越来越好。

磨油设备

                    恪守初衷做好品牌

“您的香油越来越火,需求量越来越大,这质量怎么保证?”听到这个问题,胡雪礼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第一,选优质芝麻。

他的芝麻源都是从产区进的。说起这个事,他还真激动。全国芝麻产区的芝麻都用过,做出的芝麻酱,口感和味道却不同。后来从芝麻网得知信息,湖北仙桃、荆州芝麻是国内口感最好的,因为长江截流后的河沙地,种上芝麻,产量高,颗粒饱满。胡雪礼亲自去当地签订收购协议。几年来,一直使用那里的芝麻,开始使用4—5吨,现在要用100-200吨。

第二,绿色包装,零添加剂。

胡雪礼的香油及芝麻酱都用玻璃瓶包装,用塑料瓶装,一是保质期短,二是塑料瓶包装对人体健康有害。胡雪礼说,香油里含有一种物质叫芝麻醇,芝麻醇和塑化剂时间长了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一种物质,对人体不好。

“如果买了麻汁酱,隔几天瓶里有沉淀,比如上面会漂浮一层清澈的油,说明这样的麻汁酱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胡雪礼给笔者介绍甄别麻酱里是否有添加剂的小窍门。

胡雪礼向报道组讲解香油生产过程

第三,不掺假。

货真价实,真诚做人,诚信做事是成就事业的道德底线。胡雪礼以此为标准来做人做事。前年,胡雪礼做了芝麻混合酱商标,拿着产品去检验。检验人员问:你这是混合酱吗?里面不掺添加剂什么的,只有芝麻和花生,你还叫啥混合酱,叫芝麻花生酱不就妥了!胡雪礼回答:“我们家只做纯正的混合酱,不会做含任何添加剂的混合酱。”

胡雪礼还示范如何辨别真假香油的方法。他拿出自己生产的一瓶香油,又拿出从别处买的价格便宜的香油,打开瓶盖,轻轻一闻,两者明显不一样。接着,他在手心里滴几滴香油,两手使劲搓几下,纯香油,香气扑鼻,久散不去。如果真的掺杂了菜籽,你会闻到菜籽的清味。

第四,口碑好,客户群稳定。

广告做得好,不如产品质量好。胡雪礼做的产品属于高端产品,客户群也是高端人群。他们常吃韵香浓牌香油,是吃它的高品质。

几年前,有下乡做香油加工的小贩,因芝麻及工艺等原因,出油多,价格便宜,百姓都自己加工,使很多同行没了生意,大伙着了急,可是胡雪礼没急,因为他做的是高端客户群,这些人群不会因为加工的香油便宜而离开,香油的品质是关键。他的生意丝毫没受影响。

保持质量纯真,赢得消费者认可,是考验一个经营者品质的标杆。睿智、憨厚的胡雪礼这样想,也只这样做的。他认为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无需与谁竞争,只要产品质量好,产品不愁卖不出去。

车间一角

                  线上销路宽,立志做更强

门店销售,散户零售,还有贫困户拉出去销售,销量很有限。适迎柘城县委、县政府对返乡创业人员给以大力支持,推行电商政策,胡雪礼的妻子参加了县电商办举办的免费培训班。

目前,他主要走线上。“东北一个客户,一次就要了5000瓶麻汁酱。公司目前年产值三百多万元。”胡雪礼说,非常感谢电商时代。有了电商时代,就能把产品销售到全国。香油属于小众产品,长江以南的人很少吃香油,家乡人去南方打工,许多人出发时带上几瓶的香油。他们吃家乡的香油香,更是一种乡情,是对家乡的怀念。网上销售方便了咱家乡人。

谈及未来规划和设想,胡雪礼沉稳、儒雅的个性凸显出来。他说,慢慢做,一步步来,不求短期辉煌,而要细水长流,香油产业,能带动芝麻种植业的发展,辣椒套种芝麻能增收增效。他说,所产芝麻公司全收,这样,椒农就会大胆放心套种芝麻,获得更高收益。

胡雪礼是个有眼光,能做事的人。他忠厚诚信,在发展香油产业的同时,还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帮扶临近15家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们除了销售韵香浓公司香油每天挣到几十元外,还得到该公司的每月补贴300元,生活明显得到改善。

相信在胡雪礼带领下,韵香浓食品有限公司一定能走的更远,做的更强。

(文/高莲花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