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王纪伟:苗木行业的领头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王纪伟,男,1978年生。家住河南省夏邑县李集乡。1994年开始,在虞城县粮油供应站保管科工作,2000年因企业改制下岗分流。2009成立夏邑县诺言林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在当地种植苗木带动了经济发展

王纪伟,男,1978年生,家住河南省夏邑县李集乡。1994年开始,在虞城县粮油供应站保管科工作,2000年因企业改制下岗分流。2009成立夏邑县诺言林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在当地种植苗木带动了经济发展,2015年被推荐为县优秀共青团员,2016推荐为县政协委员,2017年被评为“十佳返乡创业青年”,现为百家联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纪伟受访中

                      百善孝为先

在科技飞速发展,信息瞬息万变的今天。孝道,这一传统中华民族美德依然在传承。无论是成就卓著之人,还是平民百姓,恪守孝道的人依然被夸赞、被颂扬。

说到尽孝的事,河南省夏邑县李集人不约而同的想到王纪伟。在父亲生病十年间,纪伟带着父亲辗转国内各大医院检查病情,经几个医院检查,均没查出病因确定病症。只是父亲身体不适,精神疲惫,食欲下降。父亲对纪伟说,孩子,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别到处跑着看病了。眼看着父亲身体一天天消瘦,纪伟心疼、着急、焦虑、寝食难安。

简单朴实、乐观大方的王纪伟

人常说,床前百日无孝子。王纪伟却坚持了十年。自1997—2007父亲生病这十年间,作为长子的他每天衣不解带,床前相伴,悉心照料父亲。2003年父亲被确诊为癌症,住院、化疗,纪伟一直陪伴着,耐心照料,和父亲一起与病魔作斗争,给父亲精神上安慰和鼓舞。后来父亲的病越来越重,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纪伟帮父亲喂饭喂水,洗澡擦身。看到父亲面色苍白、病痛隐忍的模样,特别是在97年初病时,高烧39度长达三个月,看到身高一米八大个的爸爸从体重190多斤半年之间瘦到还有105斤时,纪伟祈祷:“情愿以自己十年的生命来换取父亲十年寿命,只求父亲好好活着。”无奈,父亲的病越来越重,2007年因医治无效离世,全家人笼罩在悲伤之中。可伤痛欲绝的纪伟却不能就此哀伤,一蹶不振。因给父亲治病的十年里,他家欠了30多万元的债务,两个妹妹家经济条件都不好,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纪伟肩上。

“一元钱过了三个月。”纪伟回忆当时的情景。那时全靠亲戚、朋友、同学帮助接济,不然,日子真的没法过啦。

父亲临终前告诉纪伟:“做人行善积德是根本,骗来骗去骗自己,帮来帮去帮自己。”他告诫纪伟做人诚实守信,多做善事,帮助有困难的人。这句话令纪伟终生难忘,并一直践行着。

     王纪伟给来访客户现场传授管理苗木经验

                     苗木,成就多彩人生

随着科技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注重物质生活的同时,开始关注生活环境的改善。高山头、公路旁、公园里、高楼大厦间的绿化等,都需要苗木花卉。恰逢此时,纪伟开始种植苗木。

2000年,王纪伟因单位改制,回家做了一位农民。心里的落差之大,自不必说。单靠每人一亩几分地的产量,一家人最基本的吃饭问题能够解决。可是,日常开销的钱从哪里来?父亲看病也要花钱,望着一望无际的田野,纪伟思考着,可否在苗木上做文章?这个想法让纪伟眼前一亮。说干就干,纪伟尝试着先在自家田里栽种杨树苗。

2007年,父亲病逝后,因要偿还几十万元的债务,他再一次扩大种植面积。一个偶然的机会,纪伟买来6枝红叶杨,这可是纪伟的宝贝,他对这6枝红叶杨呵护有加,用心培育。通过一次次嫁接,6枝红叶杨后来发展成为15亩地小树芽。一年下来,纪伟的收入达到上百万。因此在2008年受到政府和商丘黄土地栏目的关注,于是有了“6枝红叶杨成就百万富翁”一说,黄土地栏目热播了一个礼拜。这件事在当时、当地及苗木行业反响很大,同行们纷纷向纪伟祝贺,获取种植苗木真经。

2013年——2015年,苗木市场刚刚不景气,价格下滑。纪伟面临境况,思考策略,决定缩小种植面积。他想起父亲的话:“人,不能像老鼠一样吃到底,才知道觉醒。”用现在的话说要懂得计划经济,做什么事不能一竿子扎到底。于是,纪伟果断决定把原来租种苗木的1000多亩地,退还了600多亩,剩下300多亩作为大本营,依然种植苗木。这种能进能退的做法,凸显了他的智慧眼光及谋略。可以说,纪伟清楚当时苗木市场行情,目睹了别人经营的失败惨状。他从中总结经验,想到了自己事业的发展之路。缩减种植面积后节省下来的资金,纪伟投入到了广告宣传,让更多人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到最后认同自己,先人后物的原则,从而打开市场,扩大销路。

被客户称为“杨树盼盼”的女孩夏盼盼受访中

王纪伟在种植苗木方面有自己的独特方式。他不是包租村民的土地,雇人专门管理。而是与夏邑县、虞城县许多贫困户及村民合作,给贫困户及村民提供树苗,树苗长成后,收入的钱按比例与村民分成。这样,几千亩苗木,不必纪伟的公司监管,贫困户及村民为了多得分成,自会爱护树苗。这种做法提高了贫困户及村民干劲,提升了树苗成活率。为了增加土地利用率,纪伟巧妙选择大株行距套种模式,长、中、短周期相间的方式种植,让合伙人当年分利润,让土地利用最大化。

王纪伟幽默地说:“做苗木,选品种就像选伴侣一样重要。”是的,一个人找到好的伴侣一生幸福。同样,一个苗木公司选树苗也是一样。选得品种及质量不好的苗木,不但利润不大,甚至亏损。因此,纪伟选择苗木时,多方考量,慎之又慎。他的苗圃里既有大众化的树种,更有别家苗木公司稀有的“奇珍”——巨紫荆。我们常见的紫荆是丛生,一簇簇生长在一起,枝干不粗,成不了大树。巨紫荆这一树种很难培育,而王总的苗木公司种植了许多大高个、细长条的紫荆。许多紫荆主杆高3米以上,枝叶繁盛。春季,紫色的花儿秀满枝丫,成为虞夏公路线上一道靓丽风景,引得路旁来往行人驻足观看。自不必说,成片的梓树、楸树、国槐……还有那太阳下闪闪发亮的红叶杨,风吹叶摇,如姑娘穿着火红的霓裳在狂舞,在歌唱。

“杨树盼盼”和来访客户交谈甚欢

                  种树之道蕴含人生哲学

“现在做生意,第一要有人脉,第二要有信息,第三要有市场。”这是王纪伟的经验之谈。他拥有强大的人脉,朋友圈中有几千位好友,公司有十多个销售经理,几乎每天有人向他咨询技术方面、营销方面的问题。他拥有上千个绿化群,每个群500人。群里每天发布苗木、绿化等最新动态。大家互通信息,彼此交流,各取所需。纪伟的百家联合公司已成为几十个地区,县苗木协会及商会的长期诚信合作单位,纪伟经常奔赴各地参加全国园林会议,每年行程约8万—10万公里。

这么多年来,全国园林会议无论在何处召开,纪伟的百家联合公司都会提供赞助。与会者每人一瓶饮用纯净水,每张餐桌的白酒足量够喝,均是百家联合公司免费提供。这样的举动带给纪伟的是人脉、是信誉、是合作、是效益。

他在2014年提出了“一省一会,一市一超,一品一县”经营模式,即是一个省一个百家联合苗木商会办事机构,一个地区级市有一家百家联合苗木超市,一个县只准一个品种加入。这种模式属于纪伟独创。这样,苗木经销商清楚需要什么苗木,知道去何地购买,不至于像迷路的鸟儿全国各地乱跑而找不到货源。

独特的、超前的营销理念一直是纪伟成功的秘诀。在泰山会议上,作为百家联合公司的工作人员夏盼盼给大家介绍他们的无絮杨树。由于纪伟的独特构思,夏盼盼的精彩讲述,与会者对百家联合公司的杨树印象深刻。这一次大会,百家联合公司一举成名,而“杨树盼盼”则成为百家联合公司销售杨树的代名词。哪家购买无飞絮杨树,都会提起“杨树盼盼”这个亲切的昵称。

王纪伟的处世哲学是:先做人,再做事。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对人生,对事业有着自己的思虑和考量。他思想超前,经营理念先进,是同行中的领头人。他提倡双赢共赢,有什么好的项目与大家共同分享。他总是微笑面对困难,面对客户,面对同行。有人以为同行是冤家,而纪伟却说,人都有所长,对手亦是朋友。纪伟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他人宽容,真诚。他的朋友说:“纪伟是一个发光体,他成就自我的同时,更加温暖他人。”

永城一位园林界的同行说:“王总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蔼和亲的人。上至园林界专家,下至种植苗木的百姓,都爱与他交心,聆听他的想法。若能提前五年认识王总,自己的公司就会少损失500多万元。”

王纪伟同来访者在园林中合影留念

一位外省客户主动从千里之外的地方拉来几车海棠苗,在纪伟苗圃里栽种。他相信海棠苗在纪伟这里生长,能带来更大的效益。

王纪伟生活从容大度,和蔼和亲,回到田间有几百个“老干妈”,王纪伟始终一直告诉我们,是这群年长者给他创造了无穷的财富,是他们有了更大的动力。同样,纪伟外出赞助和与全国很多苗木商会,协会以及与各大展会、媒体、采购公司合作时,也受到了一致好评,2011年被河南电视台评为,"河南省示范先进合作社",2012年被"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中国品牌价值评比中心,河南质量诚信监督委员会,评为"河南质量诚信AAA级品牌企业",2011到2019之间先后被鄢陵展会、沭阳、泰安、廊坊、雄安、滁州、来安、合肥、昌邑等展会评为"诚信合作单位"。2011年到2019年与邳州苗木协会、商会,聊城,德州,沭阳,夏津,冠县,泰安,襄阳,连云港,东台等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并且2018年开始与商丘等好多地区的储备林合作。

每次出差归来,王纪伟习惯走进他的苗圃,看看这棵苗,望望那棵树,用手轻轻掠过低矮的树梢,拍拍粗壮的树干,满心欢喜。他认为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一个灵魂的存在,经常用心与苗木对话,了解各种苗木的生长周期和生长特性。他在精心播种,用心培育、呵护这些可爱的树木,树木回报他的是四季花开,是勃勃生机,是人们享有天湛云白、绿荫环绕的幸福生活!

(文/张爱梅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