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李博:面粉行业的“出彩”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中原大地,当有人谈起“绿小麦”“黑小麦”等丰富多彩的农作物,让人大开眼界的绿色有机石磨面粉,就不得不提起河南佳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博,他今年三十

在中原大地,当有人谈起“绿小麦”“黑小麦”等丰富多彩的农作物,让人大开眼界的绿色有机石磨面粉,就不得不提起河南佳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博,他今年三十多岁。为了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做一个有志青年的梦想,毅然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选择了返乡创业。近年来,他光荣当选为虞城县第九、十届政协委员,先后被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农业厅等10厅委联合授予“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荣誉称号。2015年6月被商丘市委市政府授予“商丘市第七批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当地群众更是亲切称他为面粉行业的“出彩”者。

李博受访中

2009年,李博刚刚从大学毕业,在一次回家探亲过程中,他与老家的一个亲戚在聊天时了解到,现在农民不好当,田也不好种,好多农民不懂科学种田的知识,市场上所销售的种子鱼目混珠,质量参差不齐,一个好的小麦品种,市场上每斤能卖到两三块钱。随后,李博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虞城县小麦种植面积100余万亩,是全省主要小麦生产基地之一,但是大多种农民仍然采取的是传统种植模式,新科技在农业生产中并没有得到广泛推广,新品种在一定程度上也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经过分析,李博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在广阔的大地上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依托肥沃的土地谱写人生的精彩华章,于是自己放弃出国留学了机会,决心带领父老乡亲闯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石磨生产车间

说干就干,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家乡创业干事的热情,李博在家人的大力支持,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创立了河南佳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着国家粮食市场价格的放开,面粉加工行业竞争逐渐激烈。谁的设备先进,产品质量过硬,谁就能占领市场。李博超前意识到这一点,决定建设标准厂房,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更新面粉厂原有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他积极围绕市场抓调整,开拓市场壮规模,他先后三次到河南、山东、江苏等地考察项目。当地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多方帮助协调贷款,解决在资金、厂房占地、 办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准厂房破土动工,全套生产设备一次性安装调试成功。刚开始,生产问题经常出现,李博和工人们一起,经常通宵不眠,使企业生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上正常化。当年投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初战告捷,李博看到了希望,他真切意识到,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诚信不可或缺。因此,在生产中十分重视产品质量,收购的小麦严格把关,霉变的小麦坚决不用。由于佳美企业信誉好,面粉质量标准高,生产的面粉在当地及周边县市场相当走俏,工人通常加班加点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作为一家企业,李博为自己树立起了诚信的金字招牌。佳美农业的产品质优而且价廉,深受消费者喜爱。

该公司相关人员为来访者介绍石磨黑麦面的优点

当企业红红火火的时候,李博不忘在思索一个沉重的问题:那就是如何使企业一直勇立市场的潮头,永保兴旺发达。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办法自己想,路要自己闯,眼光面向大市场。李博先后成立了“河南省黑麦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商丘亿家美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辛奋斗,目前,河南佳美农业科技公司拥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标准化生产车间6座10000多平方米,标准化晒场3000多平方米,配备有先进的检验设备、面粉化验设备,现代化种子加工生产线3条,及系列种子加工配套设施,日产100吨大型石磨面粉加工生产线,公司年销售额达2亿多元。

绿小麦石磨粉

为研发和推广种植新品种,李博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科院、周口农科院所等多家科研单位联系,携手联合研发新品种,积极进行产业创新。近年来,先后培育出黑小麦、绿小麦等若干保健小麦品种,为了尽快繁育新品种,他联系周边群众,建立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从种子入手,改变农民的种粮思想,积极联系当地有影响力的种粮大户加入合作社,通过佳美农业这个大平台,采用“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操作模式,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做到土地产出效益共享和增收双赢。特别是对于贫困群众,在生产繁育过程中全程免费技术指导,无偿提供科学管理技术培训,以产业项目帮扶的方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对于合作社实行订单作业模式,和佳美农业“捆绑”成一体与种植户签订单。企业为农民提供繁育材料、化肥、农药,仅对农民收取微利,更多利益让给农户,收获的种子,公司高出市场价0.3元收购,使农民亩均收入增加400元,种植区总增收1300万元,真正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彻底改变了当地种植结构,解决了增产不增收、卖麦子难、优质小麦不能很好的转化升值的问题,真正使优质小麦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黑小麦石磨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河南佳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授予商丘市“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全市粮食生产优秀种子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诚信种子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文/李超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