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扶贫大市周口脱贫攻坚取成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周口是扶贫大市,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定贫困县,1112个贫困村,89.76万贫困人口,无论是贫困县数量还是贫困人口数量都位居全省前列,脱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周口专场在郑州举行

周口是扶贫大市,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定贫困县,1112个贫困村,89.76万贫困人口,无论是贫困县数量还是贫困人口数量都位居全省前列,脱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

9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周口专场在郑州举行。凤凰网河南从发布会上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周口市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大事来抓,大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目前,全市有79.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11%下降到2018年底的0.94%。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

周口市脱贫攻坚是如何取得如此显著成绩的?发布会上,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周口市脱贫攻坚工作。

建章立制明确责任 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据介绍,周口市严格实行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明确了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同责任、乡村包干和实施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村级脱贫责任组责任“六个责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县挂乡包村到户制度,落实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的要求和扶贫日办实事制度,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奔忙在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行业部门专项协调责任。调整完善13个脱贫攻坚重大工作专项工作指挥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开展,对有直接脱贫责任的11个县(市、区)及30家市直单位和省驻周单位,定目标、促落实,年底按照履职尽责情况全面进行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强化驻村帮扶及乡村落实责任。共派出驻村工作队3138个,驻村干部8454人,十八大以来累计选派的驻村干部人数达到1.49万人,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艾滋病防治帮扶重点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在压责任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强激励,对脱贫攻坚战线优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目前,全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358名得到提拔重用,470名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落实政策惠及民生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周口市通过广泛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等一系列专项活动,督促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的落实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市贫困村道路硬化全部完成,实现了“村村通”,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4G网络,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90%以上的村庄环境得到整治,让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精准实施贫困生资助、中职生免费、大学生助学贷款等行动,基本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政策范围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巩固成果确保长效 全方位筑牢防返贫“长城”

脱贫摘帽不是一劳永逸,巩固脱贫成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积极探索出了具有周口特色的“两保两带”稳定脱贫模式,即保险保、兜底保,产业带、能人带,全方位筑牢防返贫“长城”。

保险保就是统一为贫困人口及其他不稳定人群投保人身意外险和健康险,杜绝家庭因主要劳动力丧失造成的返贫致贫现象,解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不能完全覆盖和门诊慢性病不能全部报销的医疗费用。

兜底保就是加大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力度,确保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加强综合性保障体系建设,通过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途径为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全方位筑牢兜底保障网。

产业带就是组织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人口及其他不稳定人群签订扶贫带贫协议,贫困户既可以享受入股分红,也可以在基地就业,还可以享受土地流转收益,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市分三批培育市级产业扶贫基地213个,实现关联贫困户年收入增加900到1800元不等,有效带动22.63万贫困人口稳定持续增收,基本实现了每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培育发展1到2个优势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到2项稳定增收渠道。

能人带就是依托当地从事流动餐厅、运输、建筑、超市、网购、外出务工、家政服务等各行各业的农村致富能人,与贫困人口及其他不稳定人群签订用工协议,吸收他们通过不同形式就地转移就业,稳定增收脱贫。

据介绍,周口市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推动中央、省委扶贫政策落细落实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为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商水县积极探索的“巧媳妇工程”,实行“公司+分厂+联系点+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平原农区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为解决乡村特困人员的养老问题,太康县探索的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五养模式”,中央和省级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截至2018年底,全市集中供养2.39万人,独居老人合户数4.87万人。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