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着“军令状”上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3月,一纸任命让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新站供电所一下炸开了锅,因为新所长是位年仅30岁的小伙子——李鹏。

今年3月,一纸任命让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新站供电所一下炸开了锅,因为新所长是位年仅30岁的小伙子——李鹏。

新站供电所的线损合格率差是在全县出了名的,大家伙都等着新所长到任能打个翻身仗。接到通知后,大家心里全犯起了嘀咕,特别是所里干了25年的“老倔头”雷从魁,更是怀疑和焦急。

亮出“军令状”大家也不信

雷从魁平时工作踏实认真,但台区线损率一直居高不下。他想了很多办法都没用,业绩指标总是垫底,心里别提多憋屈了。

看到白净腼腆的新所长李鹏,雷从魁心想:这么年轻能有啥经验?这个“烂摊子”能管好?我才不信!

李鹏上任后,明显感受到了大家的怀疑和焦虑。他把大家聚到一起开座谈会,了解供电所的基本情况。可雷从魁看到他那温吞吞的样子,不由自主呛了声。

上任之前,李鹏已经料想到工作难干,却不想这么快就被“将了一军”。幸好他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

“‘军令状’有啥用?谁知道真的假的……” 雷从魁仍然表示怀疑,“我干了20多年了,对台区比自己家都熟悉。我天天跑现场都没解决,他能耍出什么花样?”

亮出“秘密武器” 大家开始信了

之后的十几天里,李鹏天天对着电脑忙活。

雷从魁看得云里雾里,更加怀疑。但是,李鹏加班加点地工作和不耻下问地请教,还是在他这里刷了一点印象分。

一天,雷从魁刚从抢修现场回来,就听到李鹏召集大家去板厂查窃电。看着李鹏胸有成竹的样子,雷从魁虽然担心大张旗鼓地去了没查到窃电丢人,但怀着好奇,还是跟着去了现场。

来到板厂,打开变压器表箱,果然发现B相互感器进出线反接,客户确实存在窃电行为。

跟来的同事们忍不住窃窃私语:“真有窃电啊?“”还以为所长是走过场吓唬人呢。可所长是咋知道的呢?”

看着大家一脸疑惑,李鹏解释道:“电脑系统上的电流异常数据,就是查窃电、治线损的‘秘密武器’。”

原来,李鹏天天对着电脑,一方面是在完善线路图、表位图、公自变等设备信息,详细了解供电所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他通过电力营销业务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展开大数据分析,查找各项指标的问题。

最终,他确定了整治计划——从线损率最高的台区开始治理,揪出窃电“硕鼠“。

雷从魁终于信了:新所长还真有两把刷子。这“秘密武器”还真灵!

推广“秘密武器 线损降下来啦

自己负责的台区线损问题尚未解决,雷从魁仍然寝食难安。看到了新所长的真本事,他萌生了请李鹏帮忙的想法。

雷从魁纠结了几天,最后还是放下了面子,主动找到李鹏。

李鹏了解情况后,调出了雷从魁负责台区的所有客户信息,很快发现了一个异常的光伏客户数据。

赶到现场后,发现客户上网关口表计和发电关口表计不符,从而造成了高损。

雷从魁看到长期困扰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心里既感激又佩服。可这次的问题处理了,再发生新问题呢?难道还要找所长帮忙?生性倔强的他又犯了难。

看到雷从魁一脸为难,李鹏意识到,员工们虽然工作认真,但如果新技术、新技能掌握不到位,遇见问题还是会束手无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得帮助大家提升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

李鹏根据员工们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

他系统梳理了优质服务、线损管理、用电营销、用电采集、数据分析、表计接线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利用每周二、周五的供电所“学习日”,举办全员培训。

同时,李鹏对学习效果采取“理论+实践”双重考核,激励员工们持续学习,实现降线损、降投诉、增效益的目标。

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和实践,所里员工各项技能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

大家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功能,精准找出异常数据,逐一解决线损高发症结:30个高损台区变为合格台区,新站供电所整体台区线损合格率提升了34.64%。

看到线损率降下来了,所里的员工们打心眼儿里佩服这个年轻所长,雷从魁更是成为李鹏的“头号粉丝”。

“别看李所长年轻,工作起来真中!这样的所长,我们愿意跟着好好干!”现在,雷从魁满身干劲。(国网河南电力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