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辣椒哥”—郑海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郑海华,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曾在比亚迪、济源煤矿工作。每一个行业干的还都不错,最后却选择返乡种植辣椒这个行业,他都经历过什么,在创业历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美村辣椒基地美,辣椒小镇辣椒香笔者在柘城美村农场

郑海华,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曾在比亚迪、济源煤矿工作。每一个行业干的还都不错,最后却选择返乡种植辣椒这个行业,他都经历过什么,在创业历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

干练的郑海华

美村辣椒基地美,辣椒小镇辣椒香

笔者在柘城美村农场辣椒种植基地见到了柘城县山里红公司董事长、县辣椒协会副会长、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典型人物,人称“辣椒哥”的郑海华。

他个子不高,身材微瘦,脸色微黑,大眼睛里透露出一股特有的气质,谈吐间流露出干练、干劲与闯劲。

郑海华指着旁边的小广场,告诉我们,第十四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已于9月6日至8日在柘城举行,“场地就设在我们这个辣椒小镇。”为了迎接这个辣椒节,在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修建了专用通道和广场,用于舞台设置,有大型演出活动,各方人士荟聚在此,届时有各大媒体现场直播……对于柘城的辣椒产业来说,是一件极有影响力的大事、喜事。到那时,椒香定会从小镇飘出,飘出柘城,飘出河南,飘出中国,香馨世界。

午后的阳光,依然热烈,照着无边的辣椒园。郑海华陪同我们走进2000亩规模的辣椒园。他一边热情的带领我们参观,一边高兴的给我们介绍。

辣椒品种多样。传统的品种主要是三樱椒,山里红,目前最新品种是柘椒1号。其特点:形态均匀、色泽鲜红、油亮光洁、辣度高、香味浓郁,其椒形正、抗病强、产量高、品质优、耐储运、抗旱稳产、经济效益好,其营养价值也高。说着走着,我们来到新品种展示区。郑海华指给我们一棵辣椒看,这样的新品种单株能结582个,亩产鲜椒5000斤,每斤卖三元,每亩产值15000元左右,展望柘天椒1号的未来让郑海华兴奋不已。

辣椒种植不仅品种多样,而且种植模式多样。根据作物的生长特点,除了单种,还可间作套种、蒜茬椒、麦茬椒、果树套种、花生椒套种、药材椒套种等多种栽培模式。作物套种,节省土地资源,增加效益收入。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科学更新,提高产量,这也是在农业产业方面立于不败的资本。

郑海华公司获得荣誉证书

在辣椒套种丹参种植区,郑海华从辣椒隆里拔出一株硕大的丹参,兴奋地说,辣椒是要上面棵上的果,套种的中药丹参是要下面的根。两种作物套种,亩收入翻倍。这种种植模式,是今年的第一次创新,效果非常好,周边及外地的椒农都慕名来学习。

在合作社里,常年使用工人达20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160人,每人管理10亩辣椒田,包括植苗、施肥、除草、除虫以及成熟期的采摘等。基本工资每人每天50元,辣椒销售时每斤提成(分红)3毛钱,亩产鲜椒5000斤左右,每人每年总收两万元以上。管理越好,产量越高,分红收入就越多,工人劳动的积极性也就高了。

村民有活干有钱赚,不用外出打工,还能照顾家。他们收入多了,生活稳定了,都能安居乐业。郑海华面庞现出幸福的神情,能带动老百姓都富起来,这也是他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回报政府、回报社会应尽的责任。

是啊,任何自己富起来的创业,都不算成功,只有带动大家富起来,给国家、给社会带来价值,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看到田里挂着许多小旗子,有一片种植区还安装监控,我们很是好奇。原来,这个种植区是山里红,专给“老干妈”公司供货。“老干妈”要的辣椒品质很高,这些是“老干妈”公司专门安装的监控设备。时刻监控,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施肥,到时间他们就打电话通知我们,我们采取飞机植保,滴灌喷洒等方式。

“这里的监控还有个作用,就是随时监管着我们不能打农药。”郑海华说,我们施的全是有机肥,这些辣椒本身抗病型强,因此病虫害较少。不用药物灭杀,另外还用捕蛾器物理杀虫,确保辣椒品质达到绿色无公害。

在地头辣椒收购点,一位老大娘正在挑拣辣椒。我们走向前去和大娘聊了聊。

“大娘,您今年多大年级了?”

“七十七了,我”

“您,这一天能挣多少钱?”

“至少也得50块。每天干着活,很开心,身体也好,还有钱赚。没想到像我这那么大年纪的老婆子,还能挣钱!感谢郑老板,感谢政府,哈哈哈……”

老大娘开心的话语,使郑海华感慨颇深,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大大减少个人资金的投入,降低了风险。他指着脚下的水泥路、远处的广场,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政府修的,辣椒节也是政府主办的,这些对辣椒的销售和发展起很大作用。再看看这井,每隔50米一眼,是政府打的,否则今年那么干旱,后果不堪设想。还有农业自然灾害险,也是政府出钱买好了。只要政府买了险,种植辣椒就没风险。

郑海华愉悦地说,有了政府大力支持,创业者没有了后顾之忧,才大胆放心的干,干着有劲,干着有前途,闯出一片辣椒红,红遍柘城的天,红遍中国的天,甚至世界的天!

辣椒丰收

茶香椒香浸心脾,辣事故事感人心

在郑海华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种荣誉证书,是创业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郑海华,出生在柘城县梁庄乡村农民之家,当时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学生时代的他就努力学习,他想通过学习利用知识改变命运。后来考上了商丘师范学院历史系。2001年,师范学院毕业,本该从事教育事业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可他决然放弃安逸稳定的教师职业,选择去深圳比亚迪公司工作。因为他是本科大学生,一进公司就成为骨干,后来管理了两千多人。在比亚迪公司主要负责锂电池生产,虽与他的历史专业无关。但他克服种种困难,自学化学专业。由于他的勤学习、好钻研、爱创新,在比亚迪锂电池行业做得如鱼得水。

在比亚迪公司的几年历练,郑海华获得很多宝贵的经验,当然也挣到了钱,年收入达到10万元,在当时可以说已经很不错了。

郑海华在家庭里是独生子,承担着四个老人的养老问题,还有子女的抚养问题,强烈的责任感让他不能满足于现状,更不能止步。理想和追求,让他继续拼搏奋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有了钱之后,做了不少公益慈善,资助贫困学生。)

为了更上一层楼,他跳出了比亚迪。凭着他的聪明、勤奋和钻研精神,2008年,进入煤矿设备生产。由于市场需求,他的煤矿设备很快打入市场。他兴奋地说,就在2011年到2014年,确实赚到了不少钱。 但是,2014年煤矿设备生意已经开始趋于下滑之势,那时就开始考虑转型问题。

2015年11月,一个偶然的机遇,让他决定从济源回乡创业。偏巧那次回来探亲,走到柘城辣椒市场门口,被辣椒市场的交易繁荣情景深深打动了。经过一番调查,得知柘城县对辣椒种植、贸易都有扶持政策。当时他就想,自己正做着煤矿生意的,这做辣椒行吗?能卖出去吗?听说郑海华要转行做辣椒的想法,朋友都乐于帮他介绍客户。只要有销售,就不怕了。说干就行动,当年12月就成立了柘城县山里红辣椒商贸有限公司。

不过,开始种辣椒时,郑海华尝到了失败的苦,他种植了150亩辣椒,赔了18万。失败的原因很多,自己不会种地,没有经验,自然灾害也大,虫子生的多,草也多,辣椒没结果,行情也不好。150亩辣椒,只卖到5万元。在比亚迪、在济源煤矿,那些经验与种辣椒没有丝毫的联系。要说还有经验,那就是比别人的经历多,思想观念超前些。失败后的郑海华并没有气馁,而是用心学习人家的经验模式,去听课,一晌课就花五六千。2017年,郑海华没有种植辣椒,一直在学习新方法,探索新路子,直到2018年政府的土地流转优惠政策每亩补贴200元以及其他好政策都来了,同时也学到了别人的经验,就抓住时机大规模种植。

郑海华是个远见卓识之人,头脑灵活又善于创新、敢于创新。他发现以前的传统品种,辣度不够,产量低,抗病虫害性能以及抗干旱性能都不强。就开始和一家农科院联合研发出一种新品种,就是前面提到的柘天椒1号。新品种研发让他走在了别人前面,他的辣椒能产5000斤鲜椒。

他总结出一个道理:依靠科学改变创新,走在别人的前面,才能拥有实力。这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他的辣椒事业发展迅速,如今他已经拥有“柘城山里红辣椒商贸有限公司”、“ 柘天椒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柘城山里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河南省山里红食品有限公司” 4个公司。建有现代化辣椒烘干线6条,冷库一座,辣椒育苗基地1500亩,具有年加工鲜辣椒5000吨、冷藏干椒1500吨、销售干椒1万多吨的能力。“今年又赶上了辣椒20年不遇的好行情,现在干椒卖到13元每斤,正常价是5-6元每斤。每亩要卖到8000元,今年2000亩辣椒产值要突破千万元,效益可观!”郑海华高兴地说。

目前辣椒行情势头很好,需求量大,中国辣椒极缺,每年有30%是从印度进口的。人们的口味变了,以前南方人吃辣椒多,现在全国各地都吃辣椒。如今各家各户,大小饭店都需要辣椒,没有辣椒简直做不成菜。所以未来前景非常好,辣椒是个朝阳的行业。

2018年11月,柘城山里红辣椒商贸有限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通过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并与京东金融的合作单位重庆聚土网成功对接。在柘城县成立了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有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联合社。他们为每家合作社提供3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辣椒订单种植,并为联合社成员提供服务(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金融支持、统一销售渠道,统一保险服务)。郑海华计划明年扩展到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联合社。“下一步,我们从订单的种植,到深加工,要做成一条龙。今年将建设1万吨冷库,还有10条辣椒烘干线,供我们这6万亩地的辣椒深加工,把柘城县辣椒产业做大做强。”

郑海华说,一个产业的发展,没有政府的带动和支持是做不成的。能有今天,要感谢柘城县委、县政府为椒商、椒农出台的扶持政策,流转土地上给予的补贴,征收土地上给予的优惠。政府又给购买自然灾害险和价格保险,使我们种植辣椒更有信心。一个公司的发展,更需要一个好的平台。

近年来,柘城县委、县政府成功举办了多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为椒农们带来了无限商机。

成功永远都是留给那些事先有准备的人!成功的道路上也并非全是一帆风顺,只有那些不怕失败的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最后,郑海华幽默道,“其实我也喜欢文学,自古文史不分家,平时忙于事业了,这方面的书就读的少了。今后我要多学习,争取打造出系列辣椒文化产业。”(文/高莲花 图/张红伟)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