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娱乐

专访|《罗小黑战记》导演木头:不必一直给中国动漫打强心针,慢慢发展就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1年,缘起于导演木头养过的一只小黑猫,《罗小黑战记》诞生。2019年9月,在经历了漫长的八年之后,由中国大陆独立动画制作人木头MTJJ及其工作室打造的电影《罗小黑战记》在全国院线上映。9月11日

2011年,缘起于导演木头养过的一只小黑猫,《罗小黑战记》诞生。

《罗小黑战记》海报

2019年9月,在经历了漫长的八年之后,由中国大陆独立动画制作人木头MTJJ及其工作室打造的电影《罗小黑战记》在全国院线上映。9月11日,导演木头和画师阿根来到郑州为电影宣传造势。此前,他们陆续已经走过了上海、广州、深圳、长沙几个城市,每一个城市他们都连跑多场映后见面会,辛苦程度可见一斑。

路演现场

在路演现场,木头与观众的接触是非常贴近和日常化的,粉丝也都自带心照不宣的梗佛系催更:“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TV番剧的完结吗?”“我有一个朋友想知道他大学毕业之前能等到TV版更新一集吗?”“我会让我的子孙都支持《罗小黑战记》的更新的。”这些带着轻松愉悦的氛围的语句都是在旷日持久的等待中收获的“催更粉” “爷爷粉”,这些粉丝能三四个月等五分钟。所以在这次路演的现场,导演承诺,在明年TV版的更新会做到一月一更。

《罗小黑战记》剧照

电影《罗小黑战记》上映后,虽在圈内口碑持续走高,豆瓣评分一度高达8.9,一举超越今夏动漫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但在上映几日后也一直面临质疑评分在粉丝圈内虚高,电影面临出圈困难,在票房方面亦呈现疲软不能延续《哪吒》的强劲。面对这些质疑,导演木头显得很是轻松,他表示:“现在成绩已经达到了心理预期,在此前甚至想过更差的结果。票房上也已经超过了心理的最低底线,所以现在很轻松。”

海报签名现场,人气爆棚

在喊过多年的国漫崛起之后,中国的动漫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时刻。2008年,《魁拔》电影小有成就,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最终揽获9.56亿给中国动漫信心,今夏,《哪吒》一举冲到中国影史票房第二,《罗小黑战记》拥有无数热爱这部作品的自来水。这一切像是注射给中国电影的强心针,面对这一针针的强心针,《罗小黑战记》导演木头显得有些淡然:“中国电影应该好好的慢慢的发展,强心针打多了也不太好。健健康康的生长,慢慢来。”

【对话】

Q:罗小黑战记豆瓣评分8.4,微博上也看到您对此也很开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肯定离不开制作背后的艰辛,罗小黑战记从诞生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八年的时间,这八年的创作时间里您觉得最难忘的是什么?

木头:一直都很难忘,每天都很开心。

Q:之前有家长带着小孩去看《大护法》《白蛇缘起》等国漫,看完后才发现并不适合小孩看,《罗小黑战记》的定位是适合哪类的观众去观看?

木头:目前看来《罗小黑战记》是可以概括全年龄段的,因为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小朋友也能看的很开心。而罗小黑的大部分观众都是成人这也能说明他们的受众。

Q:最近在动漫电影上出现了一些爆款,比如给过罗小黑祝福的《大圣归来》,还有今夏的《哪吒》,这些爆款的出现会不会让您在心理上存在一定的压力?

木头:已经达到了心理预期,在此前甚至想过更差的结果。票房上也已经超过了心理的最低底线,所以现在很轻松,现在的成绩已经可以开第二部了。

Q:其实我在豆瓣上有关注到最近罗小黑战记的评分情况,据相关网友的观察,是存在一些“恶意黑”或者“水军黑”的情况的,对此导演怎么看待?还有就是有网友表示罗小黑是一部偏向于粉丝向的电影,存在相关出圈困难的现状,对此您怎么看?

木头:打分就随便打吧,还好,不是很在意。

木头:《罗小黑战记》并不是属于粉圈的一个电影,只不过这个电影需要一定的理解难度,有的人理解不了就会定义为粉圈电影,其实涉及到过的很多问题的答案都在电影里面,因为电影是前传的原因,人物和概念也都是TV版本里没有的。不管是对于老观众还是新观众对于他们都是一样的,都会存在一脸懵逼的情况的。

《罗小黑战记》剧照

Q:罗小黑在电影形象上“单纯”“舒适”“治愈”成为了最多的关键词,但是在影片中也能看出一个超“萌”英雄的崛起,你们在制作的时候是如何权衡糅合这种温情脉脉和成长英雄的这样两条线的?

木头:并不矛盾,可以很可爱也可以很魅力,这两者并不矛盾。

Q:连续的动漫电影口碑票房双丰收为中国的动漫电影注入了一剂超级强心针,你认为这种状态对后续的动漫电影业态上面会有什么深远影响?对中国动画行业发展有什么启发吗?

木头:中国动漫电影应该好好的慢慢的发展,强心针打多了也不太好。健健康康的生长,慢慢来。

Q:据我们了解,《罗小黑战记》每1秒就需要12张原画,而100多分钟的电影时长总共需要7万多张的原画,而大电影的诞生历时5年之久。现在电影已经上映了几天,您对自己的作品《罗小黑战记》打多少分,还满意吗?

木头:8分,8分不算是一个很高的分数,可以做的更好。整体上还是不错的。

Q:电影里小白还没出现那么小黑还没有姓罗,请问电影名字就叫罗小黑真的好吗?

木头:电影的英文名叫做《the legend of HEI》 TV版的英文名叫做《the legend of LUOXIAOHEI》,为了电影版,特意改了英文名。

Q:资金充足以后动画会有哪方面的改进?会不会想要改变二维的画风?

木头:一个作品做到中途不会选择改变,画风还会延续之前的风格。如果有条件的话会在画质上有所提高。不管是二维还是三维其实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样的,三维死的片子也是一堆的。不用为了破圈之类的放弃自己拥有的特色,目前来看整个风格是比较适合的,目前也是盈利的,不用过于悲观得去看待二维还是三维的这件事情,目前来讲,还没有往那边去的那个巨大的推力。

Q:还有粉丝问,小黑的官配是谁?是小白还是师父或者是玄离?

木头:等到小黑长大以后会给他配一个配对,现在还是小孩子,大概在半年左右就能见到他的官配。

Q:后续要月更TV版还要制作电影版,这样的话会不会又存在等更等很久的情况?

木头:会的,下一部电影版大概还是会等个三四年左右。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