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谭怀东:宝剑锋从磨砺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初秋时节的豫东平原,绿意葱茏,生机依然,谭怀东的生产车间就坐落在一望无际的绿野中。院外花丛锦簇,院内步履匆匆,谭怀东和他的员工们正在安装机器设备。谭怀东,男,现年32岁,家住柘城县岗王乡双庙村。初高中

初秋时节的豫东平原,绿意葱茏,生机依然,谭怀东的生产车间就坐落在一望无际的绿野中。院外花丛锦簇,院内步履匆匆,谭怀东和他的员工们正在安装机器设备。

谭怀东向来访者分享创业路

谭怀东,男,现年32岁,家住柘城县岗王乡双庙村。初高中时,他数学、物理常常考满分,是同学眼中的“小天才”。2006年考入郑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习自动化专业。现担任郑州创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外工作 崭露头角

2010 年,刚刚毕业的谭怀东像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坐上列车直奔南方,在深圳一家半导体公司开启了他工作生涯。

刚毕业的他,由于经验不足,拿着低微的工资干着累人的活。谭怀东回忆说,“当时,工作时间是四班倒,每个月有一半时间上晚班,陀螺一样不停轮换在白班和夜班之间,奔跑于出租屋和公司之间。”当时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怀东很快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因为技术过硬,很快成为一名技术工程师。他拥有IC 封测厂设备维护经验,熟悉电气设备的原理,对集成电路芯片的生产、封装测试的设备及工艺都有一定了解,主要负责贴片,切片,装片,测试等自动化设备的调试及改善。这样坚持工作了一年多时间,怀东辞职了,开始他的第二份工作——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一名自动化应用工程师。负责自动化设备的导入及应用,包括设备的开发、验证、改善及导入,对自动化设备有深刻的认识,主要负责装、贴、检、测等类型的自动化设备,处理客户对设备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配合客户做DOE 验证及向客户提供自己的一些合理建议,还包括验证物料,了解设备工作的原理等。这里较前一个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更重要的是与他大学所学专业有密切联系。虽然依然每天忙碌辛苦,但所学专业知识能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怀东做起来轻松愉快,得心应手。

怀东是一位生活有规律,工作有计划,人生有目标的人。他给自己规划一个长期目标,又设定一个个小目标,并为之坚持奋斗着。渐渐的,他由一般职员升级为工程师,成为公司技术骨干,主要负责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开发及完善,再导入市场。

大公司成就优秀人才。谭怀东大胆尝试,勇于开拓,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取得了斐然成绩。

返乡创业 大显身手

时代浪涛滚滚向前,改革开放的春风遍及城市和乡村。怀东所在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人的致富门路不再局限于外出打工,他们也有了自主创业意识。

2014 年于谭怀东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回家探亲的怀东接触到家乡的生意人。闲聊中,怀东了解到村里人的想法和做法:一些小作坊向大企业迈进,手工业向半自动化、全自动化转型。既节省劳动力,又可提升工作效率。

谭怀东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追求是什么,自己的专业技术是什么,以及如何奋斗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在家里待了20多天,跑遍了县城的几家大型企业,充分了解当地经济形势的发展、市场走势和客户的需求后,怀东思索着:能否通过寻求、利用当地资源,靠自己努力研发、生产机器设备,来解决当地的人工难题,把手工操作工序提升为机械自动化,让人们从繁琐的工序、繁重的劳动中解救出来,以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深思熟虑后,谭怀东回到深圳,果断辞工,返回家乡。他决定利用自己所学和在南方打工积累的经验,做自动化设备的技术开发及生产、销售及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

在家时间,怀东有时几天不出家门,把自己闷在屋里,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就是在房间里写写,画画。

母亲看着儿子很少言语,仿佛呆傻一般,担心地问,你这饭不思茶不想的,在捣鼓啥?

看到儿子有时出门几天才回来,肩扛手提许多材料,一路风尘,一身疲惫,父亲关切地说,做不成没关系,家里还能少你一碗饭吃?

远在深圳的妻子打电话询问,你做的事能成吗?不行的话,还回深州工作吧。

在家人热切关怀,在朋友观望中,怀东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努力,肯定能制造出客户所需的、合格的设备。

在郑州工作的哥哥,了解弟弟怀东是个有理想,有能力,有志气,有毅力的青年,给弟弟以资金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舞。他先后几次回家和弟弟商议,合作办厂,并主动注册公司——郑州创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郑州设立办公点。

怀东在家乡花费了半年时间,苦思冥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遇到克服不了的难题,他查阅资料,寻求他人帮助。从假设思路,到出草图,做机加件,购买标准件,编程,制作PLC 控制板……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怀东靠自己的实力、耐心、拼劲,终于组装好了第一台设备——金刚石微粉自动分选机。虽然瘦了几斤肉,怀东心却是踏实、欣慰的。

设备制造完毕,接下来就是验证设备的实用性,其性能是否达到客户的要求。又一个困难摆在怀东面前,去哪里验证?如何验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组装的机器,怀东沉思着。

在南方打工挣的钱盖厂房、买零件几乎花光了。怎么才能找到验证设备性能的厂家?正在怀东欲求无果之际,一位好心人同意把设备运到他家企业免费试用。试用阶段,怀东忐忑不安,唯恐设备有大的故障。前后试用一个月时间,怀东一直守在设备前,观察着机器的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修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这台金刚石微粉自动分选机主要采用沉降法物理原理设计的,该分选机由自动搅拌系统、自动抽料系统、水循环系统和计算机控制系统组成。它的主要特点是:分选效率高、无杂质污染、分选精度高、无人为因素干扰,稳定性、重现性好,自动化程度高。在自动分选时无需人工干预,直至一种粒度完成分选。终于这台设备正常运转,达到了以上要求,客户满意了。怀东欣喜若狂,高兴得跳起来。

当一个人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他就是个有价值的人,也会创造更多的价值。2015 年,怀东所研发、生产的设备开始对外销售。俗话说头三脚难踢。由于公司成立时间短,设备质量、信誉方面客户不是很了解,所以销售方面不是很理想,一年下来的营业额只能维持公司基本运作和工人的工资,自己几乎没有盈利。

此时,若怀东害怕失败,那么他永远踏不出第一步;若跟着自己的心走,坚持了就是胜利。因此,怀东告诉自己不要止步,继续安装设备,销售产品,相信好产品是有出路的,好口碑也是传出来的,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

曙光就在眼前,怀东一直努力着。2016 年怀东的公司有了更大起色,一年下来,他公司生产的金刚石微粉自动分选机在国内市场销售量达500 多台。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多,原来的上班人员由3 人增加到10 人,工厂面积由家庭作坊几十平方扩建到上百平方,同时也解决了更多的贫困户就业问题。

乡村创业 追梦路上

“青春给予我的是阳光,是新的征程。无论前方有多少困难,我都要努力奋斗,拼搏,研发,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怀东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聪明、睿智的怀东生产的设备也在与时俱进。他把大量时间花在新型设备的研发上。到2018 年底,怀东已经研发出5 款新设备,其中申请发明专利4 项。

目前,来怀东的创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业务的人多了。客户们翘起大拇指称赞:“怀东这人工作踏实,做人诚实,产品质量高,售后服务好!”听到这些,怀东憨憨一笑:“再多的苦和累,也值了!”更令他高兴的是看到贫困乡亲领工资时露出的灿烂笑容。

县、乡、村委会给谭怀东极大支持和帮助,把村中的贫困车间批给了他,供他当设备生产车间。怀东激动地说:“特别感谢那些曾经帮助我,给我信心的人!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能做出更大的突破,安排更多人员就业,带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同奔小康。”

“农村,是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实现作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正亟待广大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习总书记殷殷关怀寄深情,话语声声催奋进。谭怀东响应着习总书记号召,以坚定的步伐走着,走在创业致富大道上,走在乡村这片广阔天地间!(文/图 张爱梅)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