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史存涛:做一名为党徽增光添彩的共产党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史存涛金秋时节,在睢阳区郭村镇沈梅村见到了受访者,返乡创业青年、原河箱包厂总经理史存涛,在聊天过程中,看到他左胸前佩戴有共产党员徽章。经了解,得知其2018年10月26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

阳光自信的史存涛

金秋时节,在睢阳区郭村镇沈梅村见到了受访者,返乡创业青年、原河箱包厂总经理史存涛,在聊天过程中,看到他左胸前佩戴有共产党员徽章。经了解,得知其2018年10月26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他说:“入党后,深感责任重大,企业发展不仅关乎我个人的得失,更是关乎着家乡父老乡亲们的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置身于新时代,我要争当一名为党徽增光添彩的共产党员,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奋勇当先、拼搏向前。”

史存涛介绍生产情况

白手起家,返乡创业,倾注全部积蓄,开启创业生涯

1987年出生于睢阳区郭村镇沈梅村的史存涛,自幼家境贫寒,2003年初中未毕业,就离开家乡到南通一家箱包厂打工挣钱,在那里一干就是10年。其间,他勤学好问,吃苦耐劳,加班加点,务实重干,干过多个岗位、学会和精通了多样技术,他的踏实肯干,得到了老板的信任,被提拔重用,荣升为经理,全面负责厂区的各项业务。

年轻的设计师

2013年春节,史存涛在回乡探家期间,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和无人照顾、照看的留守老人、手脚不便的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生活艰苦的状况。当时,他就萌发了“想在自己村里创办一家企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念头,这样就能够帮助村民就近就业,摆脱生活贫穷的困境。他把自己的想法向老板汇报,没想到,其善举的想法打动了老板,老板忍痛割爱,同意并支持史存涛这个好员工返乡创业。于是,史存涛用自己10年的积蓄和老板的支持,加上自己积累的人脉资源,回到老家沈梅村着手创办原河箱包厂,以来料加工模式拓展北方市场,开启了全新的创业旅程。

青年车工

2014年,史存涛的箱包厂想要扩大规模,但由于资金紧缺,举步维坚。退伍的弟弟眼看哥哥一个人撑起重担,便拿出退伍费助哥哥一臂之力。但史存涛自己的资金和弟弟的退伍费远远不够工厂规模扩大的所需,他又向身边的亲朋友好友借了100多万元,共投资300多万元,在镇领导和村党支部帮助下,在村里租下3000平方米的土地,扩建厂房,扩大了生产规模。

培训员工学习技术,确保产品质量,是史存涛办厂的经营理念。创业初期,经过初步培训的员工,由于掌握生产技术不够熟练,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产品质量问题,销售时不符合规定标准。为此,史存涛自己就把稍有小毛病的产品进行回修,几乎每天都修到凌晨。于是,他通过反复的思考,决定常态化反复抓员工培训,经过辛勤的努力,使每个车工都能娴熟的掌握操作加工技术,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

遭遇坎坷,刚强面对,抽血为父治病,确保工厂生机

了解史存涛创业艰辛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段抽血救父的动人故事。那是在顺利建厂3个月的创业初期,正当他准备大干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其父亲查出了肝癌晚期的病症,这噩耗如雷贯耳,给创业充满激情的史存涛当头一棒。这时,他爱人的母亲也患病刚做过手术。史存涛所有的积蓄都已投到工厂,还要给父亲看病,爱人也想把自己的家和公司都经营好,还想去照顾自己的娘家妈妈,她知道家里没有钱的经济状况,自己顶着压力,心急如焚,日渐消瘦,一向饱满的身材瘦到皮包骨头,只剩下80斤。对此,史存涛看在眼里、疼在心理,向亲戚借了5000元钱给岳母看病。史存涛在父亲看病期间,医院通知需要给其父培养免疫细胞时,他为了工厂的正常运转,瞒着父亲抽自己的血,一针挣4000多元给父亲治病。但是,儿子血浓与情的孝心,也没能延长父亲的生命。在这期间,史存涛身上所有的积蓄都花干,没钱,连父亲的丧礼都没法操办。此时,他内心不屈不挠的劲头和酸楚无助的心情,是常人无法感受到的。公司的员工们看到总经理史存涛遇到了大困难,便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凑集了15000元钱,总算是帮助解了燃眉之急。

中年手工

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索赔促进合作,出口依然兴旺

创业艰难矛盾多。工厂在产品加工过程中,尽管严格把关、精心检验,但还是难免会出现小的差错。2016年,出口日本一个品牌的3000个箱包上出现了油渍,对方提出包赔诉求,经过协调,赔偿损失了4.8万元。经检查才发现,当时完好无损的箱包用的面料是皮料,在包装好后给客户交接准备运走时,才发现箱包上面有油渍。原因是员工在车工时怕费劲,其他客户便出主意让加点油容易车工。于是,加了油之后的皮料在车工时确实容易了不少,加工成品之后把油也擦干净了。但是,由于面料是阳离子面料,经过塑料外包装时间长了会蒸发,蒸发过后,加工时放的油表面擦干净了,还会往内里渗入,就出现了箱包上的油渍问题。

虽然商业往来中出现了差错,日方在多次与史存涛的洽谈合作中,看出他是一位诚实守信的年轻商人,依然保持和他的商业往来,这也可以说是对史存涛个人品质的肯定。目前,该工厂加工的Kappa、PLAYBOY、WRangler、Firetrap、HAPPL等30余个品牌箱包,远销欧、美、英等国家,年加工量达100多万只,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年上缴税收30余万,成为远近闻名的箱包厂家。

工人们统一服装

带头致富,惠及乡亲,提供务工平台,助民脱贫致富

带头致富不忘初心,返乡办厂惠及乡邻。近年来,史存涛的加工厂为带动村民早点脱贫致富,规模不断扩大,逐渐走向成熟,也逐渐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的前来务工人员。史存涛致富不忘乡邻,每逄佳节都会为本村老人发放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每年春节除夕夜,都要请村民们吃顿年夜饭,在一起话话家常。员工们每年有一次集体旅游的福利,一年里还要给员工们发放几次服装和礼品。今年秋天,新学期开学之际,史存涛就为本镇的贫困学生及本公司家里有学生的员工发放了800只书包。

在车间,一位叫侯富层的大姐告诉笔者,今年她40岁,居住地离工厂不远,家里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公爹、患癌症的婆婆,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由于需要很大的开支,她的丈夫也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在聊天中得知,侯富层大姐是记件制工资,正常情况下,一个月能收入4000多元钱,有时能发到6000多无钱,多则1万多元。“现在是既能挣到钱,也能照顾家,真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啊!别说是周边的村民了,就连乡镇里的公务员也羡慕我的工资哩!”侯富层露出了对史存涛的感激和赞许。

目前,史存涛为了更好地给村民们提供方便,除包教技术外,还外发机器50台,让村民们在自己的家里就可以打工挣钱,并以此带动了周边3个加工厂,帮助周边260名村民就业,基本上解决了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乡亲们说,史存涛不仅带动了村民脫贫致富,更多的是帮助多亲们解决了外出打工、两地分居的实际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与家庭和睦,用实际行动推动了产业振兴,助力了乡村振兴,成为一名受人民群众称赞的为党旗增光添彩的新时代共产党员。(文/张淑珍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