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创客归去来|李忠举:执著的小伙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没有见到李忠举之前,我想象着他的模样儿,率真的,任性的,固执的,果断的,聪慧的,亦或是另类的。通过凤凰网赵香华引荐,一英俊帅气的小伙站在我面前,一番倾谈之后,我看出了他的质朴、淳厚、干练、倔强、睿智

李忠举的果园一角

在没有见到李忠举之前,我想象着他的模样儿,率真的,任性的,固执的,果断的,聪慧的,亦或是另类的。通过朋友引荐,一英俊帅气的小伙站在我面前,一番倾谈之后,我看出了他的质朴、淳厚、干练、倔强、睿智与执著。

殷实的果实让李忠举非常兴奋

李忠举,是睢阳区娄店乡小徐庄村民,85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河南理工大。问及他什么专业,他说,采矿工程。再问他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吗?他回答,2014年毕业分配到焦作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工作四年,已经是一名中层领导了,年薪十几万元。我打趣,忠举忠举,你怎么着也算是“中举”了,怎么又回到了黄土地呢?小伙儿腼腆一笑,执著的眼神望了望农田,说,可能是出于对土地的忠诚吧。

农田里有三十亩的胡萝卜,还有五十亩的苹果树。眼前的胡萝卜出苗不久,嫩嫩的,绿绿的,齐刷刷的,呈现一派新的画卷似的,我看着那一行行塑料地膜,及“水肥一体化”的灌溉装置,情不自禁地吟起辛弃疾的诗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李忠举为来访者介绍苹果的管理技巧

是的,沙场秋点兵!多么形象而生动的句子。小伙儿感慨其中,尔后说起“人勤地不懒”,在他种植苹果树的第一年,为了让土地尽快见效益,他套种了胡萝卜,胡萝卜的品种是他精挑细选的,品质好,那年一季胡萝卜他挣了近二十万元。说到此,李忠举笑了,笑着说尝到甜头后,他又流转了六七十亩土地,主要用来种植反季节胡萝卜。

反季节胡萝卜?在我的种植观念里,只相信塑料大棚里可以反季节种植辣椒、黄瓜、豆角、西红柿、小青菜等,真不知道胡萝卜也能反季节种植。萝卜跟红薯、花生不一样吗?都是土里埋,根上生,胡萝卜若能反季节种植,红薯和花生应该也能吧!

让人垂涎欲滴的果实

李忠举说,人家能我就能,早几年我去山东平度考察,学习了胡萝卜反季节种植技术,回来我就学以致用,结果很是成功,一亩胡萝卜纯收入三千多,一年两季就是六千多,想想传统种植一亩小麦才多少?我要把这项技术推广下去。

我称赞小伙儿的信心和勇气。但当我说起干什么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想必他返乡之后也遇到过不少挫折和打击。他肯定地回答,是的,四年前他辞去焦作的工作,带上五年积攒下来的二十多万回来,目的是想靠政策扶持在乡下干场轰轰烈烈的事业,可好多人都不理解他,甚至带有质疑的目光,问他在外是不是混不下去了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无论干任何事都需要脚踏实地,躬身力行,由不得任何心血来潮和侥幸心理,而他在这点没做好,既没有把握好市场行情,又没掌握住饲养牛的技术,所以他破费十多万买的20头牛,没出一个月就死去9头,加上给牛打针吃药花去的二三万,及搭棚、做地平、买太阳能投资的十来万,不久他就两手空空了。

怎么办?

有一种精神叫执著。精神执著的李忠举没有垂头丧气、一蹶不振,哪里摔倒哪里爬,重敲锣鼓再出发。于是,他不懈奋斗,不仅在大面积种植胡萝卜上尝到了甜头,而且再次流转土地五十多亩。我说,土地流转是个很艰难的一个过程,不知你是怎么战胜的。小伙儿回答,50多亩地,36户人家,我就一家一家地拜访呗,也不是多难,最难的是我爸妈那关口,简直是一关更比一关难。

我心头一震,嘴里却试探着问,爸妈该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想象不出你爸妈那关口能有多难?

此果是否高处不胜寒?          

李忠举张了张嘴,不好意思说。我又问,他转了个话题,才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找人种红萝卜那几天,妈天天坐在地里骂。骂谁?当然是骂我,骂别人没道理。一问一答的同时,我看到了泪水在他眼窝里打转。当时,我想说,骂自己孩子也没道理,可又一想,天下父母对孩子的爱心并不是用道理表达的。我心里一酸,感叹:年轻人创业,真不容易!

万事开头难,难过之后便能摸索出规律。忠举说,如今我干啥都顺当了,也多亏村支书李贤忠的帮助与乡党委书记贾晓辉的支持,让我看出前进路上的一片光明。

我关心地问起小伙儿的婚姻大事,回乡创业时已是大龄了,难道没谈女朋友吗?他淡然一笑,说,谈了,谈了六年,可她是南开大学博士生,我追不上她的脚步,就主动提出分手了。我再问,现在是什么样子?他说,现在他儿子都快半岁了,媳妇是睢阳区路河乡的姑娘贺瑞,跟他是高中同学,大专毕业,他回乡那时,贺瑞在深圳工作,工作很体面,收入也挺高,可她为了爱情一分彩礼都不要,就高高兴兴地回来和他在老家举行了婚礼,如今的电商都是她来做,胡萝卜和苹果的销售都靠她了。

说到苹果,小伙儿的话题多了起来:我种的苹果是烟台红富士,果肉黄白色,肉质致密、细脆,汁多、酸甜适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左右,营养价值高,加上我施用牛粪,又仿垂管理,感光成熟,品质更好。 我立即问,你饲养牛不是没成功吗?难道又养啦?小伙儿说,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是执著,善于在失败中找出教训,在成功中吸取经验。

好一位执著的小伙儿!他在执著的信念中收获了理解,收获了尊重,收获了爱情,也收获了希望……(文/杜素焕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